中国70岁以上老人犯罪率上升 情绪回归致攻击性强——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法治新闻

中国70岁以上老人犯罪率上升 情绪回归致攻击性强

2010年10月15日 15:04 来源:北京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重阳节将至。今天上午,海淀法院公布了一项针对老年人犯罪案件的调研结果。结果显示,在我国社会老龄化进程逐渐加快的背景下,目前70岁以上老人犯罪比例上升,这两年,甚至80岁以上老人犯罪案件开始出现,70岁以上犯罪老人比例也上升至20%左右。

  据法官介绍,老年人犯罪在年龄结构、文化程度、涉案罪名方面都具有突出特征:

  年龄 老年人犯罪主要集中在60岁至70岁这一年龄段,年龄最大的86岁。

  文化 犯罪老年人明显文化较高。将近一半的犯罪老年人具有高中以上文化程度,同时多数拥有一定的社会地位。翻开这些犯罪老人的履历表,曾担任经理、董事长、院长等职务的比比皆是。可以说,这是一个高智商、高学历、高成就的犯罪群体。

  案由 伤害类、诈骗类、公职类以及邪教犯罪仍占到老年人犯罪案件的一半以上。故意伤害、寻衅滋事等暴力犯罪,以及诈骗、非法经营、贪污贿赂等智力犯罪,是老年人犯罪案件中的常见多发罪名。

  原因

  分析

  身心家庭变化引发矛盾

  情绪回归导致攻击性强

  进入老年期后,随着自身生理、心理状态的变化,部分老年人会产生 “情绪回归”现象,具体表现为思想情绪变得固执、易怒、冲动,缺乏宽容和克制。情绪激动时,语言和行为有明显的攻击性。

  身心需求易受外界蛊惑

  老年人在退休以前,工作往往是其生活的重心。退休后,原本充实的生活一下子变得空虚,从而迫切需要寻找新的精神慰藉。另外,老年人更容易在健康方面出现一些问题,对强身健体、养生保健方面的需求也就更加迫切。一些邪教便以“治病健身”的幌子堂而皇之地侵入了老年人的生活领域。在受到这些邪教宣传的长期蛊惑后,某些老年人便容易走上违法犯罪的道路。

  家庭变故带来尖锐矛盾

  家庭的周期一般由建立、扩张、稳定、空巢、解体等阶段组成,老年人已进入家庭的最后两个阶段即空巢和解体阶段。无论是空巢家庭还是解体家庭,对老年人的精神刺激无疑都是巨大的。有时因为家庭重组,还面临着更为错综复杂的家庭关系冲突。因此,老年人可能面临更多也更加尖锐的家庭矛盾,从而可能产生犯罪行为。

  法官

  提示

  刑法修正案

  考虑增设

  老年犯罪规定

  针对老年人犯罪的以上特点及成因,法官提示广大老年朋友,及时调整自身心态,更为乐观平和地面对生活中发生的各种变化,选择科学合理的养生方式,培养健康高雅的兴趣爱好,构建和谐宽容的人际关系。

  法官还建议,针对老年人的特殊身心状态,可酌情对其从轻处罚,并放宽适用非监禁刑罚方式。据悉,正在审议的《刑法修正案(八)》考虑增设关于老年犯罪的相关规定。

  法官同时呼吁社会公众一起携手,共同尊重和关爱老人,为每一位老人创造更加美好的晚年生活。(通讯员陈明 记者王蔷)

参与互动(0)
【编辑:邓永胜】
    ----- 法治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