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统一考核官员 政绩差者可能被“摘帽子”——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法治新闻

山西省统一考核官员 政绩差者可能被“摘帽子”

2010年10月15日 17:08 来源:山西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山西省委、省政府下发“2010年度目标责任考核指标”,11市92省直部门今年将“统一考核”

  今年,我省11个市、92个省直部门的103个单位,将第一次迎来一场统一考试。为什么要进行“统一”考试?这张大“考卷”上又都有什么内容?考不好会怎么办?近日,山西省委、省政府下发《各市和省直部门(单位)2010年度目标责任考核指标》。10月14日,记者对此进行了采访。

  改变各自为考实行“统考”

  这份厚达133页的考核指标,就是这一次“统一”考试的“试题”。这份“试题”,按地市和省直部门(单位)分别进行设置,每类指标都明确了负责部门、年度具体目标,103个单位“一个也不能少”。这些指标不但规定了具体的方法,还非常细致,可操作性强,而且指标一次全部下达,实行“一揽子”考核。

  为什么今年要进行统一“大考”呢?以往我省各部门的考核也有不少,但大多是由不同的部门分别进行,缺少统一的考评指标体系,客观上存在交叉重复,而且考核的总体成本较大。

  年度目标责任考核实行后,省委、省政府原确定的省直机关绩效考核、省管领导干部年度考核、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精神文明建设年度考核、安全生产年度考核、维稳工作责任制考核等其他年度考核项目,原则上不再单独进行,统一纳入年度目标责任考核体系。

  今年开始的年度目标责任考核综合性、科学性更强,不仅整合了工作力量,节约了考核成本,减轻了基层负担,更重要的是建立交互进行、互为印证、综合衡量、统一评价的考核体系。所以说,我省实施目标责任考核,看中的是长远,强化的是制度,最终要形成促进转型跨越发展的“风向标”、“指挥棒”和“助力器”。

  “试题”内容涉及民生百态

  这份大考“试题”都有哪些内容呢?记者发现,下达给各市的考核指标包括经济发展、人民生活、社会发展、资源环境、社会安全和领导班子建设、党风廉政建设、精神文明创建、依法行政、基层党组织建设等。其中不仅有“地区生产总值增幅”“财政总收入增幅”“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幅”和“招商引资与内外贸易”等经济指标,还有大量涉及民生的考核指标,如“城乡居民收入”“社会保障”“社会事业”和“城镇就业”等。

  对每个参加考核的省直部门(单位),不仅有领导班子建设、党风廉政建设、精神文明创建、依法行政、机关建设五大类共性考核指标,而且根据各自的工作职责下达了若干考核指标。其中,包含大量群众关心的问题。

  记者看到,省委宣传部的考核指标中,有“打击假报刊、假记者站、假记者、假新闻”;在省总工会考核指标中,有“资助困难职工和困难农民工子女10000人”;省直属机关工作委员会的考核指标中,有“对省直各部门(单位)工作公众满意度进行调查”;省妇女联合会的指标中,有“推动妇女小额担保贷款财政贴息政策的落实,出台山西省妇女小额担保贷款实施办法”;省民政厅考核指标中,有“新建、改扩建农村敬老院120所”;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的指标任务有,“积极开发公益性就业岗位,重点针对低保对象、残疾人、破产企业失业职工等就业困难群体开展就业援助,确保城市零就业家庭至少有一人实现就业”。

  省年度目标责任考核领导组办公室在制定下发各市、各单位的年度目标任务时,并没有简单地让被考核单位自报指标,而是根据我省转型跨越发展的需要,结合前三季度全省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和工作任务完成情况,科学、公正、客观地制定年度目标任务。同时,再三强调现有的考核指标原则上不作变更,切实保持考核的严肃性,坚持标准面前人人平等,用一把尺子来衡量。

  没完成任务可能被“摘帽子”

  9月21日,全省年度目标责任考核工作说明大会上,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省年度目标责任考核领导组副组长李小鹏表示,必须严格兑现考核奖惩,要让没有完成任务的、没有做好工作的有危机感,觉得有压力、坐不住,这样考核才能起到应有的作用。他说,奖罚分明,才能让组织考察有依据,干部努力有方向,群众监督有标准。

  省委常委、组织部长、省年度目标责任考核领导组副组长兼省考核办主任汤涛指出,实施年度目标责任考核,要做到“工作有责任,责任联目标,目标应考核,考核要兑现”,努力形成干事创业、科学发展的选人用人导向,造就推动转型发展、跨越发展的骨干队伍,促进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转变工作作风、转变发展方式。

  对各级领导干部来说,这次考核的压力还体现在,如考核结果差,不仅是“丢面子”,还可能面临“摘帽子”。根据考核办法,“各市、省直党群系统和政府部门(单位),在考核中排在最后一名或被确定为较差等次的,对单位主要负责人进行诫勉谈话,并限期改进”;“对连续2年被确定为较差等次的市、省直部门和单位的主要负责人或负有责任的班子成员,要采取组织调整措施。”(记者 李飞飞)

参与互动(0)
【编辑:邓永胜】
    ----- 法治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