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气改造无人买单 济南部分业主面冬季无暖尴尬——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法治新闻

暖气改造无人买单 济南部分业主面冬季无暖尴尬

2010年10月15日 18:34 来源:中国广播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随着气温降低,济南供暖“汽改水”工作已全面展开。但一些小区的在改造费用上,无人承担,至今没有开工。部分住户今冬(2010年)可能面临挨冻的局面。详细情况,连线山东台记者单亮。

  主持人:供暖“汽改水”工程的出发点是降低热损耗,解决暖气不热难题,本是便民之举。现在为何会出现互相推诿的局面?

  记者:据了解,今年上半年,济南热力公司给文化东路的一些小区发函表示,2010年将实施 “汽改水”供热改造工程,届时将拆除去往小区的蒸汽管道,请物业管理公司尽快确定并完成汽改水工作。

  这样一来,十几万元的整改费用如何承担成了一些业主面临的现实问题。很多业主说了,我们当初在办理供暖开户过程中已经缴纳了供热管网的建设费,而且之前的供热管网也已经具备,已经正常享受供暖5年了,现在实施‘汽改水’改造工程是热力单位为降低成本而进行的技术改造,这个钱为什么要转嫁到我们业主身上。

  目前,这个小区277户业主,只有53户签字同意了此次整改。今年冬天,这个小区的业主将面临无暖尴尬。

  主持人:如果想彻底解决这一问题,又需要采取哪些措施呢?

  记者:济南热力有限公司韩南主任表示,他们负责小区之外的线路改造:“小区的换热站不属于我们公司的产权,属于物业管理公司,因此,产生的整改维修费用不归我们负责。”

  据了解,现在济南各供热公司的供暖渠道主要有两种,一是通过自管站供暖,二是通过换热站(厂管站)供暖。而自管站,也就是由居民自我管理的热交换站,一般由居民单位或物业等产权单位自主兴建。自管站的管理,一直是个让人头疼的问题。

  因此,济南市取消了自管站的审批建设,收回自管站成为市民的心声,济南市市政公用事业局也提出从今年起逐步收编自管站。对于收回自管站,上述人士说,济南市现在有1000多个自管站,全部收回需要10多个亿的资金。资金问题是收回自管站的最大难题。

  此外,自管站产权单位也不愿轻易放弃,因为自管站往往通过蒸汽计量和面积计量计算费用。“能挣钱的自管站谁愿意放弃呢?”这位业内人士称,收回自管站除了需要资金的支持,还需要法规政策的支持做保障。

参与互动(0)
【编辑:邓永胜】
    ----- 法治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