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将适时公告10家国家级司法鉴定机构名单——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法治新闻

中国将适时公告10家国家级司法鉴定机构名单

2010年10月15日 19:14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记者15日从中央政法委获悉,有关部门已完成了国家级司法鉴定机构遴选任务,将适时公告遴选出的10家国家级司法鉴定机构名单。

  据介绍,在司法部牵头组织下,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安部、国家安全部、科技部等有关部门共同参与下,国家级司法鉴定机构遴选任务已经较好完成。遴选出的国家级司法鉴定机构布局结构和专业结构总体合理,基本涵盖了法医、物证、声像资料等“三大类”司法鉴定所包涵的全部鉴定类别和主要鉴定事项。

  中央政法委员会14日在京召开的司法鉴定改革工作会议指出,当前司法活动中的鉴定事项疑难复杂程度越来越高、数量越来越大,司法活动尤其是审判活动对司法鉴定机构能力、水平的要求越来越高。司法鉴定实践中存在的多头重复鉴定、久鉴不决等突出问题还没有得到根本解决。在此背景下,遴选国家级司法鉴定机构,有利于消弭鉴定纷争,有利于引导行业健康发展,有利于促进司法公正和维护司法权威,也有利于推动相关管理制度进一步完善。

  会议强调,国家级司法鉴定机构遴选工作,是对鉴定机构的专业队伍、科研创新能力、管理水平、公信力等方面进行的综合评审,是对有关司法鉴定机构及其相关鉴定类别或鉴定事项作出的资质评价和能力认定;国家级司法鉴定机构出具的鉴定意见,按照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司法鉴定管理问题的决定》精神,与其他司法鉴定机构出具的鉴定意见具有同等法律效力;国家级司法鉴定机构必须依靠最高的技术水平、最具公信力的专业技术人才、最完善的严格管理程序和制度,赢得社会各方面的尊重和认同。

  会议要求,有关部门要向社会各界和广大人民群众全面通报遴选国家级司法鉴定机构的重要意义、遴选过程、遴选结果以及国家级司法鉴定机构出具的鉴定意见在诉讼活动中的地位等。要按照中央政法委的统一部署和有关任务分工要求,进一步加快相关保障制度建设,逐步形成中国特色的司法鉴定管理体制、工作机制和制度规范,确保司法鉴定工作的公正和高效。

参与互动(0)
【编辑:邓永胜】
    ----- 法治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