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民赌光家产欠巨额高利贷 威胁实施爆炸敲诈商场——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法治新闻

农民赌光家产欠巨额高利贷 威胁实施爆炸敲诈商场

2010年10月17日 12:15 来源:重庆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回放

  神秘来电扬言引爆沃尔玛

  本月10日是星期天,上午10时40分,位于南岸区南坪骑龙山庄的沃尔玛商场已人山人海,每逢周末、节假日,都是商场顾客最多的一天。

  前台的服务员刘小姐接了一个电话,她抓紧手中的前台电话筒,呆滞地看着进进出出的人流,就像被人掐住脖子,呼吸困难。

  几秒钟前,电话里传来一个恐怖的消息。“给我钱,否则我引爆沃尔玛商场!”打来电话的是一名男子,要求刘小姐转告沃尔玛中国区总裁,下午3时之前向他账户汇款3万元,否则就要引爆沃尔玛商场。

  电话里,男子操着外地口音,态度强硬。3分钟后,电话挂断,刘小姐被吓懵了,只听清男子自称“方云芝”,称等待刘小姐回音。

  排险

  警方出击半小时疏散千人

  有炸弹?商场里面可全是人!片刻停顿后,刘小姐拨打了110。

  接警后,南岸区公安分局高度重视,立即成立以姚昌序局长为总指挥,简小雨政委为副总指挥的专案组,同时,疏导组、交通管制组、排爆组、侦查组的民警迅速集结。不到十分钟,上百警力和20余台警车奔赴沃尔玛超市。

  “各位顾客,超市进行消防演习,请在导购员帮助下有序退场。”为不引起市民恐慌,按照警方要求,沃尔玛超市内反复播放着这条广播,3个出口全部打开,不到半个小时,上千市民全部安全撤离。

  随后,3个出入口被民警拉起警戒线,两条拉布拉多搜爆犬迅速出动,穿着厚重防爆服的排爆专家走进商场,十余台搜爆仪开始地毯式搜索。随后,市公安局刑警总队总队长黄伟率刑警总队、治安总队相关警种火速赶到现场。

  炸弹到底在哪里?

  调查

  诈弹电话来自千里外河南

  所有市民都撤到安全距离之外,天正下着雨,给警方排爆造成不少麻烦。沃尔玛商场有两层,结构复杂,面积庞大,为确保万无一失,民警必须检查每一个地方。

  厕所、下水道、冰箱、货仓……机灵的搜爆犬和精准的搜爆仪没有任何反应,经过3个小时的排查,现场没有发现任何可疑爆炸物,警方宣布排除安全隐患,10日下午2时30分,商场恢复正常营业。广播又重新响起:“消防演习已结束,请顾客可以放心进入。”

  拨打电话的“方云芝”到底是何许人?引爆商场只是玩笑,还是在重庆其余的沃尔玛商场内有炸弹?南岸警方经过追查,发现电话来自河南省焦作市温县,是当地一部公用电话,线路已没人接听,方云芝所说的下午3点时限已过,警方查实,重庆范围内所有沃尔玛商场,都安然无恙。

  警方断定,这是一起“电话诈弹”。

  原因

  敲诈目的是还赌博高利贷

  当天,南岸警方立即派出专案民警连夜飞赴河南省焦作市开展案件侦查工作。在当地警方大力支持与协作下,很快锁定温县人苗某有重大嫌疑,此时,苗某正在焦作市温县赵家堡一带活动,民警立即对赵家堡实施布控和拉网式排查。

  13日中午12时许,专案组民警在赵家堡一家物流公司门前发现苗某,此时,他正在若无其事的吃面条,被警方抓获时一脸茫然。经突审,苗某承认南坪沃尔玛商场的电话正是他打的。

  苗某交待,他今年45岁,是河南省武陟县农民,经营着一家小家电门市,5年前,他迷恋上赌博“牌九”,几年下来输得倾家荡产,还欠下30余万元高利贷,苗某多次被放贷者追打,过着四处躲藏的日子。

  绞尽脑汁后,苗某竟想到敲诈,他上网输入“沃尔玛商场电话”,在弹出的大量信息面前,他选择了重庆市南岸区。事后,警方分析,苗某选择重庆是因为重庆发展快,并且南岸比其他区的名字好记,认为是发达区域,便打来电话实施敲诈。

  昨天,苗某因涉嫌制造虚假恐怖信息罪被警方刑事拘留,案件还在进一步审查中。(黄河)

  昨天下午4时30分,从北京西到重庆的特快列车缓缓驶入菜园坝火车站,站台上,两名荷枪实弹的特警和十余位民警早已等候在17号软卧车厢外。一名中年男子戴着手铐,被两位便衣民警押下车厢,一看这阵势,摇头直说:“这辈子算完了。”

  至此,影响恶劣的电话威胁引爆南坪沃尔玛商场案成功告破,重庆警方仅用3天时间,远赴千里将犯罪嫌疑人苗某抓捕归案。

  制造虚假恐怖信息 曾有两人蹲了监狱

  2008年8月2日,郑旭华编造称他在位于解放碑中心的重庆百货大楼负一楼至三楼安装有定时炸弹,造成解放碑商圈封街4小时。经审理,法院以制造虚假恐怖信息罪判处郑旭华有期徒刑10年,剥夺政治权利1年。

  去年7月26日,江苏省沭阳县男子王军林打电话给南岸区涂山镇杨克新经营的厂里,称弹子石新街宏声假日广场新光灯饰门市放有炸弹。经审理,法院以制造虚假恐怖信息罪判处王军林有期徒刑两年。

参与互动(0)
【编辑:马学玲】
    ----- 法治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