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警方推广规范化执法 派出所内建起醒酒室——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法治新闻

杭州警方推广规范化执法 派出所内建起醒酒室

2010年10月18日 09:09 来源:浙江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我的钱包不见了!”日前,杭州市民王先生在香积寺路一家超市购物时被盗,当即报警。东新派出所民警5分钟内赶到现场,了解情况后首先提醒王先生挂失银行卡,还递上一本小册子,上面印着各银行的服务电话。“我没想到的,民警全想到了!”王先生连声道谢。随后,破案工作有条不紊地展开。

  “救人、止损、查缉”,这是杭州110民警遇到警情时的行动规范。

  去年起,杭州市公安局通过制定符合基层工作实际、可操作性强的公安规范执法标准,让民警在日常执法中做到规范执法、安全执法、有效执法。

  杭州市公安局负责人说:“公安机关是百姓接触最密切的执法机构,但传统粗放的执法模式已经越来越不适应新形势的需要。”通过积极探索,杭州市公安局建起了一套“实战、实用、实效”的规范化执法体系。

  目前,杭州派出所建立专门的醒酒室;民警执行公务必须使用标准化的语言;进入居民家中要先穿上鞋套;救援溺水人员,民警到现场必须亲自下水等等。

  通过标准化、流程化、精细化建设,使每一位民警都知道该干什么、怎么干、干到什么程度。翠苑派出所的人身安全检查室内,“流程图”贴在墙上,九项步骤一目了然。所长王擎坤说,过去一位新民警要学会日常工作,师傅带徒弟似的传授经验,起码半年;现在按标准化、流程化操作,就有了说明书,照做就可以了。

  东新派出所位于杭州城郊结合部,是杭州市接警量最大的派出所之一,但派出所工作秩序井然。报案室内,笔录有一套固定模板,当事人通过选择或自主回答就可以完成,还可以通过双屏电脑同步看到笔录制作及内容,即时提出修改意见。

  “民警按制度规范和操作标准执行,有效提高了制度规范的严肃性和执行的刚性要求。”杭州市公安局副局长郭建伟说,今年1月至7月,杭州市公安局的信访投诉同比下降18.17%。 记者 余勤 通讯员 陈福 徐佳

参与互动(0)
【编辑:邓永胜】
    ----- 法治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