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少年结伙持刀拦路抢劫 半月疯狂作案8起终落网——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法治新闻

三少年结伙持刀拦路抢劫 半月疯狂作案8起终落网

2010年10月18日 10:24 来源:黑龙江晨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10月6日,警方经过10余天的苦侦,一个三人抢劫团伙的案子终于破了。令人没想到的是,这起系列抢劫大案的三个犯罪嫌疑人,竟是年仅16岁的稚气未脱的少年……

  2010年9月20日23点左右,佳木斯市东风公安分局值班室响起了一串急促的报警电话铃声:“我叫张某,刚才在百隆市场北侧胡同口处被两个男的持刀抢了90多元钱和两部手机!”

  次日22时50分,案件再次发生,市民王先生在铁路医院对面的住宅小区被两名男子持刀抢劫,一部手机被抢走。

  9月27日23点,仅隔三天,案件再一次发生,位于前进区大移动公司东面的胡同里发生一起持刀抢劫案件,家住附近的刘女士被抢走现金1000元和一部直板手机,受害人被对方砍伤。犯罪嫌疑人同为二人,体貌特征与犯罪手法与三天前如出一辙,都是持砍刀横路抢劫,抢劫对象大多为单身女子。

  此后,劫案频繁发生,至10月5日,仅半个月的时间里就发案数起,这些受害人被犯罪嫌疑人以砍刀相胁。

  佳木斯市东风公安分局就到报案后,迅速组织警力全面布控,在发案地段开展集中蹲坑和路面巡查,并对辖区的20多家网吧、游戏厅和10多家旅店进行排查,于10月6日晚在百隆市场附近胡同将两个正欲实施抢劫的男子抓获。

  经讯问,犯罪嫌疑人小军和小兵分别为16周岁和15周岁,桦川县人。二人对自9月20日至10月6日期间在东风区和前进区实施抢劫作案8起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系列抢劫案件中的主犯小军和小兵很喜欢上网,他们非常沉迷于杀人网络游戏,试想,整天与这些打打杀杀的虚拟世界接触,他们的人生观如何不被扭曲?记者从警方那里得到这样一个信息,当他们在与这些孩子交流时提出:“你知道持刀抢劫所犯罪行的严重性吗?”每个人的回答几乎一样:不就是劫俩钱吗?有什么大不了的!“无知无畏”是这些未成年人犯罪的主要因素。

  小军和小兵看上去还是个稚气未脱的少年,但在警方眼里却是个作案手段极其老练的“老江湖”。小军和小兵是同乡,又是好朋友,两人为了摆脱农村生活,初中没毕业便结伴来到佳木斯打拼,但因为他们文化水平低,只好在一家私人作坊打工,白天繁重的体力活,加上举目无亲,为了排遣寂寞,他俩晚上开始成宿泡网吧,并结交女友,微薄的工资已无法满足他们逐渐增大的开销,为了填补内心的贪婪,两人开始合计另谋一条“生财之路”——抢劫。

  屡屡得手后,二人越来越胆大妄为,还找来了同乡伙伴小金(15周岁)当帮手,直到被抓捕后还不敢相信自己就这么快“掉脚”,他们实在是太“自信”了。

  据佳木斯市东风分局警方近期破获的案例显示,从2009年底至今,侦破的未成年案例占相当大的比重,涉嫌犯罪的未成年人达13人,他们中的年龄最小是14岁,最大17岁,翻开这些孩子的履历,他们几乎都是单亲离异家庭。以小军为例,在他很小的时候,父母就离婚了,他随父亲生活,因家庭贫困,父亲对小文疏于管理,加上幼小的心灵缺少母亲的关爱,产生叛逆思想,初中辍学后,便选择背井离乡到外打工,脱离家长的管束后,更加为所欲为。小兵父母离婚后,他和奶奶生活,家庭温暖的缺失,社会不良风气的影响,致使小兵一步一步走到今天。

  警方缴获的作案工具和部分赃物。(记者 王佳琦 文/摄)

参与互动(0)
【编辑:邓永胜】
    ----- 法治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