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无锡民生项目让公众“点菜”审计 提高公信力——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法治新闻

江苏无锡民生项目让公众“点菜”审计 提高公信力

2010年10月18日 13:09 来源:人民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提高公共参与度

  无锡提高政府公信力 民生项目让公众“点菜”审计

  人民网记者 王伟健

  阅读提示

  随着经济和社会的发展,政府公共财政每年将大量资金投向民生项目,但这些资金使用是否得当、效果又如何,一直是公众关注的焦点。

  江苏无锡通过让市民“点菜”审计、邀请市民和专家对审计提出建议、最终审计报告向全社会公示等方式,探索全社会监管民生项目的新路径。

  在无锡市审计局的网站上,有两个极受关注的固定栏目——“审计结果公告”和“审计计划公告”。前者将数据齐全的各类审计报告全文公示于众;后者预告即将启动的审计项目,邀请市民参与,方便全社会共同制约公权滥用,促进民生项目效益最大化。

  目前,在无锡由市民“打分”的“参与式审计”项目,已有住宅专项维修资金使用、城市生活垃圾收运和处理、景区运营管理等10多个。

  “审计要做政府的‘智囊’,更要做老百姓的‘眼睛’。”无锡市审计局局长王凡这样介绍“参与式审计”的初衷。

  审什么?请市民“点菜”

  “我们列出了以下9个方面37个项目供大家备选,对于受关注程度较高的项目,将列入2010年审计项目计划或滚动项目计划逐年安排。同时也可以在建议栏中填上您所关心的其他问题。”这是无锡市审计局在该局网站上,对2010年度项目计划征询公众意见的公告。

  这个公告早在2009年12月3日就已在当地媒体上发布,列出了涉及民生工程、经济升级转型、公共资源配置、生态环保、国有企业、新农村建设、社保体育卫生教育、城市建设和其他9个方面37个项目供市民预选,其中包括菜篮子工程建设、中小企业扶持资金、科技创新资金等项目。市民关注度高的,将优先列入2010年度审计项目计划。这种“开门办审计”的做法在市民中引起了极大反响,短短一个月就有数百市民积极参与。

  记者在无锡市审计局网站上看到,市民打钩较多的审计项目有“政府重点工程建设”(64.1%)、“太湖水污染治理资金”(33.7%)、“小区物业管理”(31%)、“停车位配置及收入”(30%)等9项。

  “这些项目有的已优先审计结束,有的也已列入待审计项目池。”王凡介绍,其中“政府重点工程建设”中的“蠡湖景区运营管理”、“仙蠡桥水利枢纽工程建设”等子项已审计结束,“停车位配置及收入”也已出审计报告,“太湖水污染治理资金”则已列入审计计划。王凡说,到年终,我们会对老百姓关注的审计项目做一个详细的反馈报告。

  其实,早在2008年底,无锡市审计局就向市人大、政协和市委、市政府相关部门征集对2009年度审计项目计划的建议。2010年初,还向全市所有民主党派征求对2010年度审计项目计划的建议。

  王凡说:“多层次多渠道的审计项目计划公开征求意见活动,使审计的开放度得到进一步提高,也促使自定项目更加贴近无锡经济社会发展的热点、难点、焦点、盲点和群众对审计工作的期望。”

  值不值?让市民打分

  请市民来审计政府民生工程、项目和资金,这在2009年初的无锡还是件稀奇事。不过,无锡的老百姓很快就习惯了通过审计评价来参政议政的方式。

  2009年3月,一份《背街小巷专项资金绩效审计问卷调查》在无锡“二泉论坛”等网站公布。这张调查问卷中,列出了“您认为目前亟须整治的背街小巷尚有哪些”、“谈谈您对前几年背街小巷整治工作的意见”等问题,请市民打分。网民们踊跃跟帖回帖,点击率很快过万,网民对背街小巷整治总体评价满意率高达90.15%,但同时“挑刺”的也不少:有的地方“还存在重建设轻管理”,有的地方“整治后又重复开挖”。

  据介绍,背街小巷整治是无锡市持续数年在办的民生实事,2005年至2008年投入资金就达1.586亿元。王凡说:“以往,审计工作主要针对资金使用情况,不涉及资金使用的绩效。这次问卷调查,就是请市民对资金使用绩效打分,这也是无锡‘参与式审计’的精髓。”

  为了做好绩效审计,无锡市审计局审计调查的对象甚至包括在校的小学生。在2009年实施的无锡市市区动漫产业发展和政府引导资金投入情况审计调查过程中,审计组向部分城区小学生发放了1000份图文并茂的调查问卷,多方搜集资料,征求无锡原创动漫形象知名度的意见,以期得到最为真实的绩效评价数据。

  江苏淮安市审计局吕春梅认为,“参与式审计”是政府与市民的一次互动,将政府审计的“项目公开、结果公告、廉情公示”的原则具体化,将政府公共财政投入的要旨公告于民,做到了民生工程全民监管,民生项目全民审计,提高了政府项目的公开性、政府审计的公正性,因为只有参与度提高后,公信度才能得以提高。

  怎么改?尊重市民和专家意见

  家住无锡市五里新村的陆友仁退休前做过工会工作,因为工会经费审计的关系,对审计有所了解。“在我的印象当中,审计就是查账、查问题的。”他说,现在他对审计工作有了新认识。

  2009年3月份,在看到当地媒体刊登的邀请市民参与背街小巷审计的文章后,陆友仁就把自己居住的五里新村附近背街小巷的一些情况整理了5条建议,向无锡市审计局反映。收到信后,审计局马上组织人员实地走访,并将其反映的情况提交给了相关部门,督促落实。整治结束后,审计局还打电话与陆友仁沟通。“根据我的观察,提的5条建议落实了4条,另一条建议不属于背街小巷整治的范围,我对整治后的效果非常满意。”陆友仁对自己的建议能得到落实感到很高兴,他说,民心工程审计有市民参与,由市民根据自己的亲身感受和深切体会来进行评定,便于对相关部门实施监督,便于审计评价,也便于问题的及时解决,对各个方面都有好处。“对民心工程的好坏不应该由政府部门单方面说了算,而应该由老百姓说了算。”“群众的切身感受是对民生工程、项目和资金最直观的绩效评价,但是仅仅依靠这个是不够的。”王凡说,在专业性程度较高的审计项目实施过程中,无锡市审计局适时地聘请行业内专家参与审计评价工作,进一步提高了审计评价的科学性和结论的可靠性。

  在2009年开展的一个环保项目绩效审计中,无锡市审计局从企业聘请了两名化工专家参与审计工作;在政府部门信息化项目专项审计调查及绩效审计过程中,聘请了无锡市某部门的首席信息官参与审计工作。专家的参与确保了审计评价的客观公正和审计报告的质量。

  “老百姓和专家的打分,在一定程度上是对政府审计中出现漏洞的补救,不仅拓宽了政府审计的视野,于无形中弥补了政府投入的漏洞,避免了政府投入的偏失。”吕春梅在国家审计署网站综合论坛上这样评价。

  江苏省委常委、无锡市委书记杨卫泽则认为,参与式审计是“民意表达的新平台”。他说,通过对公众关注的民生项目审计,在群众和政府之间架起了一座新的桥梁,促使社会更和谐,群众更满意。

参与互动(0)
【编辑:邓永胜】
    ----- 法治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