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黄陂打黑第一案” 非法敛财千万团伙瓦解——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法治新闻

揭秘“黄陂打黑第一案” 非法敛财千万团伙瓦解

2010年10月18日 13:34 来源:荆楚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提 要

  2009年12月,一度横行黄陂横店街的杜四龙黑恶势力团伙公开受审,受到法律严惩。这个被称为“黄陂打黑第一案”的公安部挂牌督办案件,因成功告破,曾受到湖北省打黑除恶领导小组的表扬,并被武汉市综治部门列为重点整治典型案例。那么,该案是如何破获的?日前,武汉市综治部门向记者揭秘了该案侦破过程。

  非法敛财千万“杜老大”盘踞一方

  2004年以来,随着黄陂地区经济飞速发展,大量的道路、铁路、高速公路、桥梁等大型工程纷纷上马,特别是2006年4月,总投资达24亿元的武汉北列车编组站工程在横店动工兴建,该站建成后,将成为亚洲规模最大、技术程度最复杂的列车编组站。在巨大经济利益驱使下,横店的不法分子为强揽该工程,大肆故意伤害、寻衅滋事等,使得当地工程严重受阻,施工人员人心惶惶。这其中,尤以杜四龙为首的犯罪团伙最为猖獗。

  2002年,横店人杜四龙刑满释放后,先后纠集“两劳”释放人员和社会闲散人员张涛、郭斌、邓喜顺等人,在横店采取暴力手段强揽工程,争抢砂、石等地材的经营权。2004年开始,杜又招纳付海涛、郭雄伟等人为组织骨干,逐步使团伙成员发展到二十余人。2004年至2008年期间,该组织通过实施暴力及威胁等手段,在横店强揽工程,先后承接工程30余起,疯狂敛财近千万元。该组织还耗资数百万,购买宝马、路虎等豪车以及3支枪。其间,该组织还实施了多起违法犯罪活动,其恶名在黄陂区远播,当地群众几乎“谈杜色变”。

  “这股黑恶势力一定要打掉。”2008年10月7日,由武汉市公安局副局长夏志刚直接领导的“805”专案组正式成立,一把刺向黑恶势力的利剑悄然出鞘。

  擒贼擒王避实就虚各个击破

  涉黑案件因取证难,侦破起来往往非常困难。尤其是“黑老大”杜四龙,很多时候都是幕后指挥,很难找到他直接作案的证据。那么,案子该从何处入手?

  正在警方思量破案良策的时候,2008年8月28日,黄陂前川街发生一起持枪械斗伤人案,此案的一方与杜四龙团伙密切相关。这让警方找到了打击杜氏团伙的出招“穴位”。“擒贼先擒王,先拿下杜四龙让该组织群龙无首。”2008年8月29日,借侦办此案之机,警方将涉嫌窝藏罪的杜四龙依法刑事拘留。为避免打草惊蛇,警方一直避实就虚,以涉嫌窝藏罪对杜四龙展开调查,随后专班成员秘密围绕杜四龙在横店地区的种种恶行开展调查取证。

  经过一个多月的秘密侦查,初步调查共收集以杜四龙团伙犯罪的线索17起,涉嫌有“故意伤害罪”、“寻衅滋事罪”、“行贿罪”、“窝藏罪”、“非法持有枪支罪”、“敲诈勒索罪”和“伪证罪”等七个罪名。

  为使侦破工作处于保密状态,专案组进驻武汉市公安局某处打黑除恶工作站,集中住宿封闭办案。就这样,一张隐形的大网向杜四龙团伙全面铺开,唯一等待的就是时机。

  2008年10月30日,专案组基本掌握了杜四龙主要团伙成员的动向。随后,专案组一举抓获了杜四龙涉黑团伙的组织领导和骨干成员,共十余名犯罪嫌疑人。接下来,面对的却是艰苦的审讯和甄别工作。顽固的犯罪分子并非束手就擒,而是百般狡辩和抵赖。

  专案组于是采取分工合作、各个击破的办法,利用大量事实和证据,逐步打掉了犯罪嫌疑人的嚣张气焰以及不切实际的幻想,迫使其主动交代犯罪事实。如在审讯骨干成员付海涛的过程中,专案组与其较量十余天,最终迫使其不得不如实交代。

  “枪手”落网杜氏团伙土崩瓦解

  第一步工作已经顺利完成,接下来就是对该团伙另一重要成员、“枪手”霍金龙的抓捕。

  随着杜四龙等人先后落网,警惕性极高的霍金龙已经嗅出危险气味。于是他秘密逃窜,销声匿迹。这让专案组后期的侦破几乎陷入僵局,但警方并没有因此泄气,他们秘密地在武汉三镇霍金龙有可能出现的地方守侯。

  2009年3月10日,经过两个多月的搜索,专案组终于获悉霍金龙等人藏在武汉市谌家矶一酒店内,并且携带有枪支。专案组迅速出击,一举将霍金龙等15名犯罪嫌疑人抓获,现场收缴杜四龙交其保管的仿六四式手枪两支,五连发滑膛枪一支。

  在深入侦查后,原横店街工委书记童康全浮出水面。根据警方调查的证据证实,童康全利用其职务之便,为杜四龙团伙承接工程和为其犯罪设法开脱,俨然成为其“保护伞”。不久,童康全被依法逮捕。

  2009年12月3日,杜四龙涉黑团伙公开受审,团伙1号头目杜四龙、2号头目付海涛等组织者及其他团伙成员共14人,被分别判处1年半至18年半的有期徒刑。楚天金报 本报记者胡诚 通讯员黄丽琴 姚成琼

参与互动(0)
【编辑:吴博】
    ----- 法治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