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蚕吃有毒桑叶大量死亡 疑为林业飞防用药所致——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法治新闻

秋蚕吃有毒桑叶大量死亡 疑为林业飞防用药所致

2010年10月18日 14:14 来源:山东商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在此次蚕宝宝“集体中毒”事件中受波及的五莲乡镇有个共同特点——皆与诸城市接壤。五莲有关部门介入调查此事后,怀疑系诸城林业部门“飞防灭蛾”时飞机越界喷洒药物,致桑园桑叶受到污染所致。诸城林业部门有关负责人称,目前没有鉴定结果表示诸城“飞防”致使当地蚕桑受损,“飞防”时作业飞机未越界。特派记者 孙珂

  山东新闻网实习生 王震 日照报道

  几个月前曾

  发生类似事件?

  记者在当地调查时,五莲丝绸公司以及当地人士介绍说,其实蚕宝宝“集体中毒”的事件,在6月份就曾发生一次,有农户也反映事发前几天,曾有诸城方面的飞机起飞进行灭杀白蛾。而那次事件的涉及范围并不大,事后并未深究,但此事件记者未得到诸城方面证实。

  五莲县委农耕办的李主任告诉记者,在中秋之前,当知晓诸城又要“飞防灭蛾”后,他们让林业部门以及丝绸公司的负责人一道赶往诸城,提醒对方不要过界喷洒农药,以免酿发次生灾害。

  “当时,诸城林业部门负责人还让熟知情况的五莲丝绸公司负责人,将两地接壤的养蚕农户地理坐标告知,表示会标注在GPS系统中,以确保飞机不会越界。”李主任介绍说。

  农历的八月十七,在事件发生后的第二天,五莲县委农耕办的这位人士带着林业部门负责人,再次赶往诸城,想为此进行求证。

  诸城林业部门否认飞机过界

  据李主任介绍,在双方见面后诸城林业部门找到负责“飞防灭蛾”的公司负责人问询,但飞防公司人士否认飞机作业时曾经越界。

  10月13日,记者与诸城市林业局森保站的王站长取得联系,王站长告诉记者:“飞防公司的作业飞机完全按照坐标和规定的空域半径作业,没有越界,而且在与外县市交界处飞防区域全部后退3公里作业。”

  王站长说,现在并没有出来相关的鉴定结果,如此称诸城的飞机酿成此次事件并不能让人信服。“并且,诸城本地也有数千亩桑园,但本地秋蚕没有出现普遍性的中毒情况,为什么五莲等地就出现这样的情况?”

  王站长也提到一点,根据他的了解,在五莲也有“飞防灭蛾”的情况,因此不能简单判断是诸城方面的飞机酿致此结果。

  对此,五莲方面予以回应,“我们飞机的飞防区域,并非是在此次的事件发生区域,并且之前通知了蚕农用薄膜覆盖桑园。而且,我们那次使用的是“小蜜蜂”型小飞机,飞行高度较低,喷洒农药无论如何不会蔓延到那么广的区域。”李主任说道。

  另外有农户称,在诸城灭蛾飞机起飞前,当地的蚕农就已经接到通知,并提前摘取了桑叶等,而他们并未接到任何通知,致使损失惨重。

  专家初步鉴定为“中毒”

  据介绍,事发后当地农户就有报警者,五莲县公安局在辖区七个乡镇采集了百余份反映自己见到飞机过界的笔录,甚至有人还存有录像资料。并且,五莲邀请了7位外地专家对秋蚕的死亡原因进行鉴定,专家普遍认为是“中毒造成”,排除了患有流行病的可能。不过,诸城方面并没有参加这次的专家鉴定。

  “如果协商不成,我们会采取诉讼途径。由于农户普遍家庭经济状况一般,当地的法律援助中心会及时介入,代理养蚕农户的诉讼请求,归根到底就是要为农户索赔。”五莲有关人士介绍说道。

  为完善自己的证据链,五莲县有关人员在公证部门的公证下,之前已经收集了本地以及诸城当地的部分桑叶,送交上海鉴定部门,以查看两地桑叶的农药类别是否相同。

  有人士对记者介绍说,“在出现这样的情况下,最好的途径是,应有独立于两地之外的相关部门成立调查组,及时、客观地调查事件原委。”

  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两地相关部门多名人士称,此事件不会影响两地的友好关系。

  另据记者了解,与诸城接壤的胶南个别乡镇部分蚕农,也将蚕宝宝大量死亡归咎于诸城方面。

  各地飞防用药并无统一规定

  10月15日,记者来到省林业局森保站,有关人士告诉记者,目前为防控美国第三代白蛾,各地均将飞机喷药防治作业作为重要的防治手段,该人士目前也正在统计各地的飞防面积。

  据悉,飞防作为一种大面积、短时期压低虫口密度的有效方法,具有其它常规措施难以比拟的优越性。“目前,国家对飞防有着作业操作规程的相关规定,但各地使用哪种农药并无统一规定。”该人士说道。也就是说,各地飞防使用何种农药,有着什么样的药性,会有何影响,只有拿着农药说明书的地方实施部门才掌握。

  省林业局森保站该人士说,各地对外通报使用的无公害农药,主要是对人畜没有影响,由于飞防大面积喷洒农药,很难点对点作业。“作为喷洒的农药来说,肯定对一些生物有影响,这是不可避免的”。但该人士称,他个人并不了解飞防喷洒农药对哪些生物有影响。

  诸城市森保站的王站长也告诉记者,飞防的次生危害影响的生物不仅仅是蚕这一种。有人士曾说:“飞防灭蛾之后,就看见大量蝉掉在地上。”

  在诸城市林业部门对外介绍飞防灭蛾的情况时,特地提到今年制定了飞防实施方案,特别对飞防产生的次生灾害采取详细的应急预案。

参与互动(0)
【编辑:邓永胜】
    ----- 法治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