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子因建房水沟与邻居起纠纷 持刀行凶致4死1伤——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法治新闻

男子因建房水沟与邻居起纠纷 持刀行凶致4死1伤

2010年10月18日 14:31 来源:羊城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广州增城警方17日向媒体通报:当日中午,增城市小楼镇腊圃村七队繁荣街发生一宗伤害致多人死伤案件,造成4死1伤,目前警方正全力追捕在逃的犯罪嫌疑人。

  17日中午12时许,增城警方接到群众报警,称在小楼镇腊圃村七队繁荣街有人打架受伤。接到报警后,增城警方迅速派出民警赶到现场,发现有5人受伤倒地。随后赶到的120医务人员证实有2人已经死亡,民警迅速协助医务人员将伤者送往医院救治,并马上组织警力对案件开展侦查。下午14时许,送院的3人中有2人因抢救无效死亡,另外1人暂无生命危险。

  经警方初步调查,死者赖某等5人均为一家人。17日上午,赖某一家因建房水沟与邻居赖秀灼(男,52岁,增城市小楼镇人)发生纠纷冲突,赖秀灼持刀将5人砍倒后潜逃。

  事发后,广州市委常委、增城市委书记徐志彪,市长叶牛平,广州市公安局副局长陈永球都有到场。

  -目击者说

  疑凶二话不说,挥舞尖刀乱砍

  17日接到群众报料后,羊城晚报记者赶到增城市腊圃村繁荣街事发现场。

  目击现场的邻居说,17日中午约11时半,赖秀灼拿着一把半米长的尖刀,向旁边的邻居家走去,先是砍倒一名老人,随后冲进里屋,又砍倒一名老头。老头的小儿子进门时,胸部被捅了一刀。之后,赖秀灼从被害人家里出来,走出50多米后,恰巧碰到被害老头的大儿子在骑摩托车回来的路上,二话不说,直接挥舞尖刀一顿乱砍……

  村干部赖用忠告诉羊城晚报记者,他是12时19分接到村电话后来到现场的。“我来到现场,就看到80岁的老太婆邓平倒在门前,面部朝天。她头部负伤,地上是一摊血迹。邓平是赖榕新(男,87岁)妻子,而赖榕新则是倒在屋内。他们的两个儿子赖洪浩(男,41岁)、赖汝洲(男,56岁)倒在房屋对面路边,等待救护车到来。”赖洪浩、赖汝洲送医院后死亡。其中,二儿子赖洪浩在外面打工,被害前一天刚从安徽马鞍山赶回,准备过重阳节并扫墓。

  据赖用忠分析,事发中午时分,大家都在吃饭,因而没人能及时发现行凶。距离事发地20米远的一户村民也证实当时他们没有听到一点动静:“事发时,我们什么也不知道,也没有听到呼喊声。当我们知道出事了,出来一看,门前是一串血迹。”事后,他们才知道这是18岁的赖×炜被砍后从他屋前跑过,留下一串血迹,但幸免于难。

  -村民分析

  挖水沟建化粪池

  激化近两年矛盾

  记者在案发现场看到一栋新楼,还没来得及装修。据邻居介绍说,这是疑凶赖秀灼的房子。新楼旁边是一栋三层已装修楼房,远远望去,疑凶的房子是在左右楼房的夹缝中建起来的。据现场目击者称,凶案的发生也与建房的矛盾有关———赖秀灼因挖水沟建化粪池,与赖榕新一家发生纠纷并引发了冲突。

  “赖秀灼在2008年开始建这间大屋。由于两间屋紧贴着,在建屋时难免与赖榕新产生矛盾,发生口角。工程时断时续。他们已经不是第一次发生争吵,但也从没有找到村委会调解,没想到,今天会发生这么大件事。”一位村民告诉记者。

  -警方介绍

  两老人当场死亡

  小楼派出所民警告诉记者,当时有人向广州市公安局110报警服务台称小楼腊圃村有人打架。指挥中心指令小楼派出所民警到场处置,民警到场后,发现五名村民受伤倒地。120医生证实,两名老年村民已死亡。

  -疑凶其人

  一旦争论

  脾气暴躁

  该村民风淳朴,发生这事“很突然”

  赖用忠说,腊圃村民风淳朴,每天晚上很多人都到村委会旁的操场上唱歌、练舞,“解放以来都没有发生这么严重的事”。增城市委宣传部一位工作人员则透露说,小楼镇属广州市定点创先争优单位,生态农业发展得比较好,出现这件事确实“很突然”。

  至于赖秀灼平时为人如何,一位村民介绍说:“赖秀灼平时在村里如果不跟人争论的话,人看起来也很随和,但是一旦与人争论,脾气就有些暴躁,喜欢先下手为强。”(王普、董柳、增公宣、龚宣)

参与互动(0)
【编辑:姚培硕】
    ----- 法治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