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顺德下放3000多项权力 小政府大社会模式初成——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法治新闻

广东顺德下放3000多项权力 小政府大社会模式初成

2010年10月18日 15:24 来源:法制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地处珠江三角地区核心区域,北邻广州,毗邻港澳的广东省佛山市顺德区,面积仅806平方公里区,却是国内知名的制造业基地,2009年实现本地生产总值超过1700亿元,工业产值超过4000亿元,成为远近闻名的“强区”。顺德经济的持续腾飞,得益于两次“大部制”改革。

  1992年,时值中国经济体制由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变革之际,顺德针对当时计划经济的种种弊端,大胆提出,要进行党政机构改革,“拆庙搬神”,将56个党政部门合并为28个,在编人员由1200多人减至900多人,“小政府大社会”管理模式初步形成。

  通过此次改革,简化了办事流程,提高了工作效率。顺德经济社会取得飞速发展,一大批知名企业相继涌现:美的、格兰仕、科龙、容声、碧桂园、康宝等等。

  17年后的2009年,顺德成为广东省综合改革试验区和行政管理体制试点地,重点推进区级党政机构“大部制”改革。广东佛山市顺德区委书记梁毅民向记者介绍了2009年8月以来的此次改革。

  他介绍说,改革要整合优化组织架构,就是合并同类项。比如,在政府机构方面,整合区规划分局、发展改革局、物价局、统计局、区国土资源分局等职责,组建区发展规划和统计局,实行产业发展、城乡建设、土地利用、生态保护等规划的“多规合一”;整合经贸、科技、农业等有关职能部门职能,组建区经济促进局,统筹全区产业发展、管理和服务。

  在党委机构方面也进行改革。比如,整合监察、审计、信访部门职能,组建区政务监察和审计局,与区纪委机关合署办公。

  同时,全面优化人力资源配置,探索创新体制机制,坚决进行简政放权,解决改革突出问题,同步推进配套改革。经过此次改革,形成了“宽职能、少机构”的大部门体系。

  对镇街的改革始于去年10月。顺德区委常委、容桂街道党工委书记列海坚对记者解释说,与江浙一些发达省份不同,这些地方县强镇弱,但在顺德,则是镇强县弱。容桂是顺德第一大镇,不少知名企业如容声、格兰仕等就在这个镇。因此区里决定在这里试行了简政强镇的改革。经过一年多努力,现在已经理顺了区镇两级关系,宏观决策上移,具体决策下移,3000多项权力下放到镇街。

  2010年9月,记者来到容桂镇海尾社区采访。原来授权由村委会做的事,现在成立了服务中心,由服务中心来完成了。这个社区的村委会主任同时兼任社区中心主任。当地居民说,过去办个照什么的,要跑到镇上去很不方便,现在就在家门口,很方便;过去居民之间有些不合,时间长了就会引发争执,现在都由社区服务中心来调解。据了解,这些社区服务中心的工作人员都实行聘任制,工资由镇里发,这样他们办事就会比较超脱。

  海尾过去还是一个村子,现在已无真正意义上的农民,当地的人都是居民,街道通过出租土地,取得不菲的收入,每个人每年都会得到至少5000元的分红。良好的经济基础,使这项改革进展顺利,受到当地居民的欢迎。

  是改革,使顺德经济有了长足发展。顺德区委区政府秘书长马洪胜告诉记者,今年1至7月,全区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078.7亿元,同比增长14.3%;工业总产值2919.8亿元,增长20.1%。

  作为一个区,能有这样的经济总量,在全国并不多见。这就是改革的力量。本报记者周芬棉

参与互动(0)
【编辑:邓永胜】
    ----- 法治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