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日报:“反贪硕士班”不要花拳绣腿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法治新闻

南方日报:“反贪硕士班”不要花拳绣腿

2010年10月20日 09:38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国内首个反贪硕士班———职务犯罪侦查方向硕士研究生班,近日在中国人民大学正式开课。今后,来自检察机关的“反贪骨干”将和人大的教授一起培养这批学生。反贪硕士班招募学生的时候,可谓火爆,计划从人民大学已经录取的法律硕士中招20人,但报名人数有92人。火爆其实是很正常的,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多数同学表示,他们最大的心愿就是能有机会进入到检察机关工作,让他们的所学最大限度地发挥效用。仔细想想,要想进入检察机关,还有什么比成为最高检领导的弟子来得更有效呢?   且不管这些学生的动机如何,指望培养反贪硕士来反贪,从根源上来说是靠不住的。反贪硕士学习什么呢?无外乎是如何分辨贪污状态,如何与贪污官员斗智斗勇,说到底,还是要斗争。可是这些年来我们的反贪措施变多了吗?变多了!那我们的贪官数量变少了吗?还是变多了!为什么?根源不在检察机关如何反贪,而在产生贪污的制度土壤还在。就是杀再多的贪官,也无法遏制贪官的“长江后浪推前浪”。因为只要权力不受监督,或者受不到有力监督,权力就是逃出牢笼的野鸟,天高地阔任它飞,随心所欲行贪腐,未必就一定会被发现,就一定会被惩治。   近年来,有关部门出台了很多反腐措施,比如反腐台历、反腐短信、廉政公积金等等,创意不可谓不足,花样不可谓不新,但结果呢?贪腐继续,落马继续,写悔过书继续。有不少官员抱怨说,在现在的制度环境和小圈子环境下,要想做一个“不粘锅”的人,马上会被官场文化挤兑出去,不仅升官无望,能不能干下去都成疑。一旦不见容于现行官场,则被挤出的办法多如牛毛,其中甚至包括以贪腐之名法办官场对手。也就是说,不排除存在反贪政治化的可能,而把贪污弄成权斗的法宝,其实正是反贪的一大悲哀。   反贪硕士班的开设,从检察机关的角度来说,自然是理所当然之事。凡是一切有利于增进反贪力量的事情都应当给予鼓励。只不过在鼓励之余,我们还是得反思,是不是有更好的办法来从根源上遏制贪腐现象?能不能更有力地限制权力,能不能打造出一个有限政府,并真正告别全能政府?其实,国际上关于反贪的“国际惯例”比比皆是,很多都是行之有效的办法,比如不分级别的较为自由的舆论监督,比如各党派之间的互相监督,又比如官员家庭财产公开制。可惜的是,《反腐败法》多次动议都难以通过,连官员家庭财产公开制也备受阻挠,何谈其他?   不从制度上反腐,不真正借鉴国际上行之有效的反腐办法,反贪腐必然是年年反来年年贪。对于有关部门来说,治标没有错,但也要多考虑从根源上遏制贪腐现象,否则,反贪硕士班不过变成了考入检察机构的拍门砖而已,并无太多反腐的实质性意义。迅之
参与互动(0)
【编辑:吴博】
    ----- 法治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