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代骂触法律底线 律师称代骂雇佣双方均违法——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法治新闻

职业代骂触法律底线 律师称代骂雇佣双方均违法

2010年10月20日 10:10 来源:法制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两个月前一个周日的上午,睡懒觉的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乌鲁木齐市某私企的小萍(化名)被急促的手机铃声吵醒。拿起电话,电话那头一个陌生的声音问:“是小萍家吗?我找不要脸的小萍。”小萍回答:“我就是,您是……”还没等她问完,对方就将电话挂断了。 

  过了10分钟,正在她犯嘀咕的时候,电话铃又响了起来。她赶忙拿起电话,可还没等说话,听筒中就传来了谩骂声,而且都是不堪入耳的污言秽语。气愤的小萍挂断了电话。 

  没想到,过了不到5分钟,电话又响了,小萍拿起电话,里面又传来谩骂声。小萍强忍怒气,质问对方为何要再三地骂她,对方回答:“你想想惹了谁。”在这一天里,小萍的手机不停地响起,不管是谁接电话,都会挨一顿骂。小萍最后只好把手机号换掉。 

  小萍告诉记者,前几天她又接到这个人的电话,告诉她,“我也是拿人钱财,替人代骂”。她才意识到自己是遭遇了职业代骂。 

  “不知道我惹了谁,但这真的很烦。”小萍告诉记者,她曾在电信部门调出了通话记录,发现一个陌生的手机号码在当天向她的手机共拨打了30多个电话,但自己回拨这个电话时,该电话一直处于关机状态。 

  记者上网搜索发现,各大网站、论坛及聊天软件中,经营专业代骂的人不在少数。通过与代骂者交流及广告内容记者得知,电话代骂每天100元,短信代骂每天80元,QQ代骂、邮件代骂相对便宜一些,每天50元。另外还有游戏代骂、聊天室代骂、网站代骂等多种形式。 

  按照代骂者预留的联系方式,记者与几个代骂公司取得了联系。一位苏州的代骂者向记者保证,如果选择他们公司的电话代骂业务,10小时为一天,保证每小时电话攻击不少于60次。另一位广州的代骂者则告诉记者,他们公司口号是“骂出真我风采”,但只骂个人或民营企业,不骂机关单位。 

  一个职业代骂公司甚至公开在网站页面写着“专业代骂、语言下流、收费合理、包君满意”等字样,该网站页面还详细罗列出各类代骂业务的收费。当记者问如何保证服务质量时,一位工作人员称,会把电话录音、QQ聊天截图等提供给雇主,以便验证。他还告诉记者,包月费用可以优惠些,相对较划算。该代骂者还向记者保证,公司绝对不会透露雇主的身份,但需提前预约,“因为他们的客户比较多,工作很忙。” 

  记者联系到乌鲁木齐市公安局高新区派出所,值班民警表示:小萍报案后,派出所曾给来电者打过几次电话,对方都不接。此人办理手机号时冒用他人名义,并经常换号,很隐蔽,取证存在困难。值班民警建议小萍可收集一些电话录音等相关证据,以便他们调查。 

  新疆众望律师事务所律师朱艳陵说,“骂人是一种很不道德的行为,更何况以此为职业赚钱。无论是代骂者还是雇主都是违法的。根据刑法第二百四十六条规定:以暴力或者其他方法公然侮辱他人或捏造事实诽谤他人,情节严重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管制或者剥夺政治权利。代骂雇佣双方情节严重时,应承担刑事责任。”本报记者吴亚东本报通讯员李辛

参与互动(0)
【编辑:邓永胜】
    ----- 法治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