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机利用配货站漏洞 挂上假牌照诈骗83吨煤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法治新闻

司机利用配货站漏洞 挂上假牌照诈骗83吨煤

2010年10月20日 14:17 来源:燕赵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货车司机小马,为了拿到一万多元的工资,听从车主张某安排,二人相互配合,给货车挂上假牌照,轻而易举骗走83吨煤,价值9万多元。然而再狡滑的狐狸也逃不过猎人的眼。10月18日,犯罪嫌疑人张某、小马被矿区公安分局逮捕。

  洗煤厂被骗一车煤

  受害人小刘,在矿区开了一家洗煤厂,经配货站介绍,每天都有几十辆来自各地的大货车到这里拉煤。8月6日,小刘接到了天津塘沽一个客户的电话,7月30日发出的一车煤,一个星期了还没送到天津。

  小刘立刻有了一种不祥的预感,那车煤有80多吨,价值9万多元。车主和司机究竟将煤拉到哪里了,接到报警后民警赶到现场并迅速调取了大车进出矿区和洗煤厂的监控录像,发现嫌疑车辆是一辆红色的欧曼汽车,车牌号为冀JB78××。

  据洗煤厂的小刘介绍,自己以前并没有见过这辆大车的车牌号,可对方是拿着配货站开好的单子来拉煤的,而且出示了司机的驾驶证和大车的行车本,证件齐全,小刘也就没有再多问。民警决定,从这个冀JB78××的车牌号入手,进行调查。

  车斗大号露出马脚

  经查,这个冀JB78××应该是挂在一个轻型货车上的,而不是这种欧曼的大车上,也就是说这辆大车是一个套牌车。

  显然,对方早有预谋,特地换了一副假车牌照。可是这样一来,行车本和驾驶证也很有可能是伪造的,线索再次中断。为进一步弄清真相,民警再次组织洗煤厂的工人一起查看监控录像,以找出新的突破口。

  办案民警分析,车斗后面的大号应该是真实牌照,但是监控录像的画面模糊不清,只能看到一个字母N。在监控中,民警还发现,大车车厢的左后角曾经被撞击过,凹进去了一块。而据经验丰富的大车司机反映,这种车斗比较特殊。

  警方查明,这种车斗有固定的厂家生产,属于沧州市的一个厂子。民警连夜赶往沧州,到沧州后,果然把带N的大车都筛选出来了,其中有一辆符合既带N,又是这个厂子生产的。

  利用漏洞骗出配货单

  这是一辆车牌为冀JBN×××的翻斗车。通过进一步调查,民警发现这辆翻斗车一般只跟一辆车头配套使用,而这辆车头的车牌号就是先前查获的冀JB78××。这个车牌号会不会就是拉煤的欧曼大车的真实车牌号呢?民警查明车主是沧州黄骅市一个姓张的男子。办案民警找到这个男子的家,但是发现从案发后他一直没回家。与此同时,办案民警发现这辆车平时挂靠在沧州市的一家货运公司,而货运公司给每辆车都安装了GPS定位系统。通过GPS定位,发现这辆车此时正在天津的一个钢厂。

  民警马不停蹄地赶往天津,并找到了这辆大车。巧合的是,事发监控中出现的男子张某和小马就在大车旁边。经讯问,两名男子供认了诈骗洗煤厂一车煤的犯罪事实。

  据嫌犯马某供述,以前车主张某跟矿区配货站的负责人有联系,他发现这个配货站在管理上有很大漏洞,就琢磨着从配货站那儿开出一车煤的单子来。于是,张某办了假的车牌照和行车本,并专门给司机办了假的驾照。由于怕配货站的人认出自己,张某自始至终都没下过车,一切都是让司机小马代劳的,司机小马为了拿回自己的工资和借给张某的1万元,就听从安排一起实施了诈骗。

  犯罪嫌疑人小马和车主张某涉嫌诈骗,10月18日被当地警方执行逮捕。本报记者 董世杰 通讯员 温彦文

参与互动(0)
【编辑:吴博】
    ----- 法治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