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子抢劫后逃亡10年 见警察就腿软备受煎熬——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法治新闻

男子抢劫后逃亡10年 见警察就腿软备受煎熬

2010年10月20日 14:58 来源:大河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快10年了,家里人都认为我死了。我实在没有勇气再躲了,求求你,帮帮我。”10月18日晚,一名抢劫出租车、逃亡了近10年的男子向登封警方求助,在和女民警对话后,该男子投案自首。 记者胡巨阳 通讯员袁俊峰张朝晖

  “从逃跑的那天开始,我过上人不人鬼不鬼的日子”

  “请帮帮我,我是一名逃犯……”18日晚9时许,登封市公安局110指挥中心接到一名男子的求助电话。

  求助人自称叫白建壮,登封人,因伙同他人抢劫出租车在逃。指挥中心主任赵丽随即接过电话。

  白建壮称,2001年,他伙同刘自卫、白晓军,在登封市颍阳镇,将一辆白色面包车骗至山路上,将司机捆绑后塞到后车座下面,准备将车开走变卖。

  车行至告成镇,司机强烈反抗,面包车撞到墙上,被群众发现。刘自卫和白晓军被抓获,白建壮侥幸逃脱。

  “从逃跑的那天开始,我过上了人不人鬼不鬼的日子。”

  “逢年过节,想家却不敢大声哭”

  白建壮连夜坐火车到了西安。

  在之后逃亡的日子里,他干过建筑工,下过小煤窑,每逃到一个地方,他都模仿当地人说话,减少别人对他的怀疑。

  “我从来不敢到城镇和人多的地方去,我不敢用自己的真名。”白建壮说,每当看到警察和警车,他都会两腿发软,近10年来他几乎没睡过一个囫囵觉。

  “逢年过节,我想爹娘,想兄弟姐妹,一个人经常躲在没人的地方流泪,却不敢大声哭……”2003年冬季,母亲去世,白建壮闻讯,在一个漫天飘雪的黑夜偷偷潜回登封,跪在母亲的坟头前磕了几个头后又连夜逃离。

  “10年没和家人联系,他们都认为我死了”

  “我实在跑不动了,也没地方藏了。我今年35岁了,当年和我一块犯事的俩人,已经刑满释放了,而我还在没日没夜地到处躲藏。”白建壮说,逃跑的那年他不满25岁。

  逃亡中,他从没和家里联系,“他们肯定认为我早死了,即使见面了也不会认识我,我的头发已经变得花白,口音也变得南腔北调。”白建壮泣不成声。

  2004年,白建壮流浪到山西晋城,在一个货场当搬运工。其间认识了一个叫英子的女孩,两人日久生情。

  英子的父母提出让白建壮做他们的上门女婿,但白建壮迟迟不敢答应。

  今年10月初,白建壮终于按捺不住对英子和两位老人的亏欠,把埋藏在心里的秘密说出。英子和白建壮抱头大哭一场后,劝白建壮早日回家投案自首:“相信我,一定等你回来。”

  深夜自首,如释重负

  “我实在受不了了,救救我吧……”就在白建壮在电话那头边哭边说的同时,赵丽让同事记录双方的谈话内容,随即向刑侦大队请求增援。

  几分钟后,刑侦大队反馈,的确有一个叫白建壮的嫌犯,抢劫出租车后逃跑。

  白建壮说他当晚刚回到登封,却没有勇气迈进家门,前思后想才求助110。

  10月19日凌晨,在几名刑警的陪同下,赵丽在登封市区环山公路附近找到了白建壮,并陪同白建壮投案自首。“谢谢你,大姐,现在我感觉浑身都轻松了。”白建壮含泪弯腰向赵丽鞠躬。  (除民警外,其他均系化名)

参与互动(0)
【编辑:吴博】
    ----- 法治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