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一特警“玩枪”二十年 装一把枪仅用42秒(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法治新闻

郑州一特警“玩枪”二十年 装一把枪仅用42秒(图)

2010年10月22日 09:34 来源:大河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靶场上观察射击训练情况
把自己所会倾囊传授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一组镜头:

  35秒,将一把枪拆成零件;42秒,又将零件拼成一把枪两点感悟:校枪来不得半点儿马虎,校枪诀窍不在于手而在于心三大绝活:拆枪、拼枪、校枪

  35秒,将一把枪拆成零件;42秒,又将零件拼成一把枪

  两点感悟:

  校枪来不得半点儿马虎,校枪诀窍不在于手而在于心

  三大绝活:

  拆枪、拼枪、校枪

  人物档案

  李文政,郑州市公安局特警支队作训科副科级侦察员,二级警督警衔。多次荣立个人二等功、三等功,是郑州警方“长霞式好民警”。擦枪、校枪,擦枪、校枪……他的主要工作就是这种机械的重复,几十年如一日,他成了绿城警界赫赫有名的“校枪之王”,经过他校验的枪精准度大增。拆枪、拼枪、校枪是他的三件绝活,他校枪的最大技巧,“不是用手,而是用心”。

  【射击场上】

  当教练带队打比赛,常事 

  天天和冰冷的枪打交道,被称作郑州校枪第一人的李文政是个冷若冰霜的人吗?最起码,他应该是一个不苟言笑、一脸严肃的小老头吧!没有见到李文政之前,记者无数次在心里勾勒了他的样子。

  “你这个姿势不太对,枪口再向上一点。”10月21日下午4点,在郑州市人民警察培训学校靶场内,李文政正对来自全省公安系统参加全国第24届军用手枪应用射击比赛的民警进行射击指导。

  眼前的他态度热情和蔼,但看起来有些疲惫,与记者的想象大不相同。“让你跑这么远来采访我,辛苦了。”他热情地说,最近一个月来,他一直在这里给选手逐个点评。尽管离郑州只有30多公里,但他没有回过一次家。

  他记不清这是第几次担任射击队的教练了,“反正是家常便饭”。因为有了校枪这手绝活儿,每次公安系统举行射击比赛,李文政都成了“香饽饽”。

  2008年10月,公安部在山西太原举办全国公安系统军用手枪应用射击比赛,李文政是河南省代表队的教练,在全国30个省市自治区公安厅(局)参加的比赛中,我省射击队一举获得团体总分第三名,民警组团体第三名,三长组(公安局长、特巡警队长、派出所长)团体第二名三个奖杯,为河南公安长了脸。

  2009年6月,李文政、张军、闫武三人配合郑州警务飞行大队,远赴内蒙古鄂尔多斯,参加全国警务飞行教范式演练。作为负责人,李文政带队完成了警务直升机空中巡逻追捕、警务直升机舱门射击等演练内容,郑州警方做到了舱门射击弹无虚发,地面布置无一漏洞,精彩之处,让在场的公安部领导和全国兄弟单位赞不绝口。

  和枪有联系的事儿他都感兴趣,他和飞行大队打上交道后,改装了射击枪支出弹器,为防止弹壳击伤飞机螺旋桨而自制弹壳收集器,既经济实用又确保了飞行安全。从而使郑州警方成为全国第一支,也是唯一一支有能力进行空中狙击、射击的警察队伍。

  【派出所内】

  默默“玩枪”二十年,低调

  李文政是行伍出身,在军营里,他就是玩枪的,负责枪械技术保障。复员后,他的一手绝技并没有马上展现,在派出所里一“窝”20年。

  出于对枪的酷爱,他校枪技术始终没有丢,没事儿就擦枪、拆枪、组装枪。听说哪个单位进了新枪,他总要想办法去看看,摆弄一番。至于介绍枪支弹药的书刊,他更是见一本买一本。“市公安局每次举行射击比赛,我总是榜上有名,这样就引起了大家的注意。大家都说我的枪好使,比赛时许多人都用我的枪打,把枪管都打坏了。”

  就这样一传十十传百,“玩枪”的李文政玩出了名声。

  2002年7月,郑州市公安局防暴支队(特警支队前身)再次重组,李文政从派出所调到了这里。一名市公安局负责人对他说:“你不是喜欢玩枪吗?这里有郑州全警最先进的枪,我让你天天守着这个枪械库。”李文政如愿以偿,高兴得呵呵直笑。

  从此,只要没有任务需要外出,他就日夜猫在屋子里,连家都懒得回了。特警支队枪支检修、保养、调校当然都是他的活儿,别的单位也找他校枪,一年下来,他至少要校个万把支枪。

  “我记得最清楚的是,2002年农历腊月二十五,我到交巡警支队校枪,等我校完最后一支枪走出枪械库时,已是腊月二十八凌晨了,街上冷冷清清的。到家后,看到同事把我的年货都办好了,心里不由得一阵温暖。”

参与互动(0)
【编辑:吴博】
    ----- 法治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