监狱邀犯人家属参观 亲情感化令服刑犯悔不当初——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法治新闻

监狱邀犯人家属参观 亲情感化令服刑犯悔不当初

2010年10月22日 14:06 来源:山西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10月20日,曲沃监狱“共叙亲情真诚改造”亲情帮教活动开放日,400余名服刑人员家属及社会各界人士受邀前来参观。“认真学习,悔过自新,重塑自我,早日与亲人团聚!”服刑人员的宣誓声响彻云霄。一场由在监服刑人员精心策划组织的演出正在进行,台下的观众泪眼婆娑。

  深情呼唤令人潸然泪下

  翼城隆化的张老汉年逾古稀,儿子张力(化名)在曲沃监狱已经服刑近3年。这次,他是服刑人员家属的重要代表,走上讲台刚说了几句,便几度哽咽,泣不成声。3年前,张力锒铛入狱,几乎把老实巴交种了一辈子地的老两口击倒。为了帮助儿子认真改造重新做人,张老汉一次次探望,给儿子打气,终于将儿子从彷徨、烦躁的情绪中拉了出来,消除了消极抵触情绪,积极认罪改造。今年7月,张力因为表现突出被依法减刑,更让张老汉看到了生活的希望。“儿呀!我已经是六十多岁的人了,我和你妈没有别的盼头,只盼你尽快改造出狱,在我们的有生之年,能与你在监狱外团聚,享受完整美好的家庭之乐呀!”老人一句几乎哽咽的呼唤,令现场的人们潸然泪下,许多服刑人员低下头悄悄擦拭泪水。

  史灵是作为服刑人员妻子代表出席的。她曾经与丈夫杨新有着甜蜜的爱情和美好的新婚生活,但因为杨新在深圳做生意时与他人发生打斗,失手将对方打死而获刑7年。在接到判决书的那一刻,与所有的弱女子一样,史灵当场被这一沉重的打击击昏在地。但是,爱情的力量使她在度过了4个月痛不欲生的日子后,再次坚强地站了起来,抚养女儿、孝敬公婆,每个月带孩子到监狱看望丈夫。“我既然选择了我爱的,就一定要爱我选择的……当我替你在父母跟前尽孝时,我希望的是你能够早日回来;当我冒着刺骨的寒风送女儿上学时,多希望你能给我一个温暖;当每年的除夕别人家里吃团圆饭时,我多希望你也能陪我们一起度过……我并不是一个坚强的女人,但为了这个属于我们共同的家,我一定要坚强地等到你回来!”字字饱含真情的话语,再一次让所有的人动容。

  一场准专业的表演

  为了迎接这次亲情帮教活动,在监狱服刑的数十位改造积极分子经过数月的努力,为亲人和朋友准备了一台精彩的文艺表演。舞蹈、相声、笛子独奏,每一个接近专业的节目都让在场的人们领略了服刑人员的崭新精神面貌,同时也让人们开始重新审视和认识监狱这所特殊的学校。

  在所有参加表演的服刑人员中,一个帅气阳光、身材高大的小伙子引起了众人的注意。因为除了表演街舞、萨克斯、唱歌等节目外,他那稚气、阳光、发自心底的笑脸,丝毫不像一个失去自由的服刑人员的微笑,以致现场的人们怀疑他是监狱从外面请来的演员。但是,当表演结束,小伙子穿着改造服上场搬表演器具时,大家都惊呆了。

  中午时分,亲情午餐活动开始了。这是服刑人员第一次在监狱内与亲人朋友共进午餐,他们都早早坐在餐桌前等待亲人和朋友。找到亲人后,有的抱着孩子嘘寒问暖,与爱人轻声耳语,没有找到的,则焦急地一会儿坐一会儿站,四处张望寻找。

  在此间隙,记者找到了那名帅气阳光的服刑人员小天(化名),他正和母亲聊着天,脸上依旧挂着笑容。今年24岁的小天,18岁参军,任军乐队萨克斯手,2006年退役回到家后,因为交友不慎,认识了一帮社会上的小混混。因为小混混们利用女孩敲诈抢劫,他被牵连获刑7年。刚开始的时候,他也曾经自暴自弃,但是通过管教民警和母亲的劝说,他终于放下了思想包袱,认真学习、改造。同时由于萨克斯吹得非常出色,他于是参加了监狱表演队。在民警的帮助下,他还学会了敲架子鼓、跳街舞,成为表演队的全能演员,而且还是监区篮球队的主力队员。“在监狱的几年,让我学到了许多20岁以前没有也无法学到的东西,我明显感觉到了自己的成长和进步。正是这些进步,让我放下了负担,能够轻装学习改造。如今,我已经经过努力争取了减刑,不久就能重获自由。我相信,凭着在服刑期间学到的诸多技能,一定会打拼出属于自己的一片天地。”小天自信地说。

  重温亲情积极改造

  此后,记者与服刑人员家属一起参观了美丽如花园的活动监区,干净整齐的宿舍、澡堂、餐厅、医院,以及展现才艺的活动室等。紧接着,参加帮教的单位和热心人士给监狱帮扶救助特困服刑人员爱心基金捐款两万余元,司法局、教育局、县团委等及服刑人员家属捐赠了图书。

  采访结束,监狱长杨磊意味深长地说,“监狱是一所改造人、造就人的特殊学校。今天的活动,既是为服刑人员提供一次聆听亲人规劝、重温亲情友情的机会,同时也希望社会各界能进一步了解监狱、理解监狱、支持监狱,进一步支持对服刑人员的帮扶改造工作。而这一切的一切,都只是外因,只是一种美好愿望的表达,这些愿望能否变为现实,最重要的是在于服刑人员自身的积极努力。我真诚地希望,所有服刑人员都能早日完成改造,早日重获新生!”

  本报记者 段树聪

参与互动(0)
【编辑:邓永胜】
    ----- 法治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