透视网络团购背后的烦恼:亟等完善法规加强监管——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法治新闻

透视网络团购背后的烦恼:亟等完善法规加强监管

2010年10月25日 08:43 来源:人民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编者的话】

  拉手网、美团网、糯米网、团宝网、窝窝团……这一个个如雨后春笋般出现的通俗易记的网站,不但成为今年IT业的一匹匹黑马,更以其新鲜的消费模式影响着都市年轻人的生活。“今天,你‘团’了吗?”正逐渐成为时尚“潮人”的一句见面问候语。

  这种新鲜的消费模式学名叫“网络团购”——职业团购网站通过与商家合作,采取“团体+实体店”模式,推出团购的产品和服务,供消费者选购。以其低廉的价格,吸引了大批消费者。

  然而,网络团购一方面让消费者得到实惠,另一方面又让他们遭遇种种陷阱,诸如“欺诈”、“以次充好”、“违约”等问题,而且,多数网友表示维权之路步履维艰。

  网络团购消费者会遭遇哪些陷阱?维权困局该如何破解?本版今起推出“网络团购如何维权”系列报道。

  “58元即可享受原价291元的双人超值观影套餐”、“76元享受原价980元的SPA养生套餐”……轻点鼠标,即可买到原价二折、三折甚至不到一折的“高价”服务或产品,这种主打“便宜”招牌的方式,正是网络团购受到消费者追捧的原因。

  然而,一些消费者通过网络团购体验到的不仅是便宜,还有“闹心”。

  网络拉开“百团大战”

  国内团购网站增速每月超百家

  广州媒体从业者小陈是从今年6月开始尝试网络团购的。他跟女朋友在单位附近一家知名饭店吃了一次自助餐,花去500元,但两个同事通过一家团购网购买了该店的优惠券,同样的消费内容只花了不到200元。巨大的折扣诱惑,让他开始关注网络团购,并很快成为团购大军中的一员。

  据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日前发布的《2010年中国网络团购调查报告》显示,从今年3月国内第一家团购网站上线,目前国内初具规模的网络团购企业已达1215家,增长速度超过每月100家。据了解,网络团购经历了三种模式的演进:销售商组织的团购、个人自发的团购和专业网站团购。目前蹿升最为迅速的是专业网站团购,不少人甚至用“百团大战”来形容其竞争的火爆程度。

  报告显示,从垂直的行业团购到地域团购的大量涌现,网络团购行业作为电子商务尤其是网购的衍生产业,其影响力巨大。

  业内人士介绍,在团购网站提供的服务领域中,休闲娱乐、食品餐饮两大类最受欢迎,占了团购主分类的半壁江山。而目前国内团购行业最热门的城市为北京、上海、深圳、广州、杭州、成都、武汉等电子商务普及程度较高的城市,下一步将向二、三线城市蔓延。

  打折消费突然加价

  团购消费频频遭遇消费陷阱

  在今年的国庆长假里,北京市民雷女士因为一次不算成功的网络团购感到“很受伤”。她从现在团网站购买了10张位于北京朝阳区的钰龙泉温泉会馆的团购券。原价每张139元的消费券团购只卖49元,除了能洗浴、游泳、蒸桑拿等外,还能享用一顿自助午餐,这让雷女士倍感期待。

  那天,雷女士如期带着亲友一行10人来到会馆。可当她出示团购券密码时,前台服务人员却突然要求他们在原先团购的价格上每人再多加20元。“最近我们增加了很多道菜品,不加钱就不能进入会馆。”对方这样解释。

  雷女士十分不悦,但考虑到亲友们出游的兴致,只好“忍气吞声”地交了这笔钱。事后一算,算上加收的200元,还有亲友们不经意间多消费的项目,雷女士一行当天的消费额由网络团购预付的490元升至1200多元。“本来是图便宜来的,没想到还增加了这么多。真是买的没有卖的精啊!”

  像雷女士这样遇到陷阱的消费者,并不在少数。许多网友坦承,自己在网络团购过程中不止一次遭遇过“欺诈”、“假货”、“违约”等问题。

  目前,网络团购支付方式的漏洞也日益凸显。消费者在“抢购”优惠券后只能通过网络银行把款项支付给团购网站。有些网站一旦划款成功,既不能退订,也不能更改消费时间。消费者给商家打电话预约时,往往又会因团购人数众多而一拖再拖。“像酒店、影院或者高尔夫球会等场所,周末都是消费高峰期,一旦预订不上,一拖就是一周,很快优惠券就过期了,商家既不延期又不退费。太麻烦了!”曾是网络团购“超级粉丝”的北京白领徐春玲无奈地说。

  团购维权步履艰难

  完善法规加强监管成现实问题

  除了消费陷阱外,消费者在网络团购过程中还存在维权难的问题。

  在某团购网购买一家KTV的折扣券后,上海市民苏先生兴冲冲地带着一帮朋友去消费。不料KTV服务员告知:因为菜品调整,又赶上周末,必须加价。据理力争无果后,苏先生一怒之下拨通了团购网站的客服电话。几经沟通,客服人员承诺通过该网站预订的客户不会加价,但商家并不认账。一天之内,苏先生给团购网站和KTV一共打了十几个电话,才得到一个不加价的承诺,但商家要求他必须一次性全部消费完10张优惠券。“买的时候挺简单,没想到用的时候这么麻烦!商家和网站各执一词,太混乱了!”苏先生郁闷地说。

  到钰龙泉温泉会馆消费的雷女士也抱怨说:“团购的消费券,商家不提供发票,出了纠纷,想去投诉都没有证据。”

  法律专家提醒消费者,目前我国针对网络团购尚无明确的法律规定,因此导致大量纠纷无法顺利解决,售后服务更没有保障。

  记者调查了解到,国内团购网站已经出现了团购商家卷款潜逃、下单不送货等问题。如最近糯米网在北京就出现了合作商家热玩俱乐部突然宣布停业,未按合同对消费者履约的情况,糯米网只好自行赔付消费者。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网络团购消费合法权益受到侵害后,消费者诉诸法律的案例极少。法律专家表示,由于消费者在网络团购时支出的金额较小,出现纠纷后不愿投入太多精力维权,只好自认倒霉。这一现象不仅反映了消费者在网络团购时面临的现实困境,也给法律工作者和相关部门提出了完善法规、加强监管、进一步保障网络团购消费权益的课题。

参与互动(0)
【编辑:邓永胜】
    ----- 法治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