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吧门前挂国家领导人巨幅照 律师称属违法行为——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法治新闻

酒吧门前挂国家领导人巨幅照 律师称属违法行为

2010年10月25日 09:33 来源:云南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市民:这样吸引客人太夸张 律师:商家使用国家领导人照片可是违法行为

  4位国家领导人的巨幅照片,竟然被摆在昆都辛巴达酒吧门前?昨天,市民顾先生从该酒吧门前路过时感觉很吃惊。他说,几位国家领导人的照片竟被大幅立在酒吧门口,如同“迎宾照”一样,这样的方式极为不妥!随后,记者前往酒吧采访时,一位负责人称,这是他们国庆搞活动时张贴出来的照片,他认为并无不妥。然而,记者咨询法律专业人士得知:把领导人照片用于商业场合,是不允许的!

  现 场

  领导人巨幅照挂门两侧

  “怎么能这样,这种方式太不妥当了!”顾先生说,当时他路过这家酒吧时,被吓了一跳。他看到,4位国家领导人的照片,竟然被做成巨幅的喷绘画挂在酒吧门前两侧。“风吹过还会摇晃,就像迎宾一样!”

  接到顾先生电话后,本报记者昨天下午第一时间赶到昆都一家名为辛巴达的酒吧门口。因为是白天,酒吧尚未营业,不过,暗红色的背景下,4位国家领导人照片正挂在酒巴门前,显得极为刺眼。形成对比的是,酒吧正在做一轮新的营销活动,领导人照片前面,还挂有多幅绘着卡通形象的广告画,写有“整蛊活动、整人”之类的字样。

  由于几张照片极为显眼,不时有路人驻足观看。一位市民说:“这样大幅的领导人照片挂在酒吧门前,太不像话啦!”记者随机采访了几位路过的市民,大家都觉得把国家领导人的照片摆放在酒吧门口不妥。

  说 法

  酒吧现场拆除,负责人否认不妥

  酒吧为何把国家领导人照片摆放在门口、而且与现在“整蛊活动”广告宣传摆放一起?记者走进酒吧采访,一位工作人员说,这是国庆节时,酒吧为了迎国庆摆放的照片,与现在的“整蛊活动”营销活动无关。随后,记者电话采访了该酒吧的一位负责人,对方表示,这并不是他们促销的方式,而是国庆节时的照片,因为(节后)一直没有搞别的大型活动,所以都没来得及拆除。他还说,迎国庆摆放领导人的照片,他认为并没有什么不妥。

  话虽如此,就在记者采访时,可能是收到负责人指示,酒吧几位工作人员开始拆除那几张巨幅照片。

  下午4点,记者再次来到酒吧门前时,照片已被完全拆除。

  律师说“违反两个法律”

  酒吧这样摆放国家领导人的巨幅照片到底有何不妥呢?记者随后采访了昆明弘石(集团)律师事务所主任何汝惠。他表示,在经营场所摆放领导人的巨幅照片,是完全违法的。何汝惠说,首先,这些照片是他人的摄影作品,如果没有经过任何人的许可就直接喷绘摆放在酒吧门前,有可能涉嫌侵犯其著作权;更重要的是,这些都是国家领导人的照片,明显侵犯了国家领导人的肖像权,按《民法通则》规定,只有新闻报道等才可以公开使用国家领导人的肖像,商家出于营利目的使用这些照片是违法的;即便酒吧称自己并没有以照片来营利,但这些照片放在门口,本身就已经起到吸引客人,起一定广告的作用,违反了广告法规定。因此,何汝惠也建议,商家在使用国家领导人或者任何公民的照片时,一定要慎重,因为有可能触犯法律。

  首席记者 李荣(春城晚报)

参与互动(0)
【编辑:邓永胜】
    ----- 法治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