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江北绿化工程处原主任副主任受贿双双获刑——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法治新闻

重庆江北绿化工程处原主任副主任受贿双双获刑

2010年10月25日 10:38 来源:重庆晨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江北绿化工程处主任陈亮受贿27万、副主任罗开静受贿65万

  讲述人:卢青,男,36岁,重庆市检察机关优秀侦查员、江北区人民检察院职务犯罪侦查局副局长。在“打黑除恶”专项斗争中获“个人三等功”。

  讲述案件:江北区绿化工程处主任陈亮受贿27万元、副主任罗开静受贿65万元案。2009年10月12日,陈亮被江北区法院判处有期徒刑11年,同日,罗开静被判处有期徒刑12年6个月。

  “罗开静面对生活压力时,选错了应对方法。这个错误毁了他的一生。”昨天,在江北区检察院,卢青这样对罗开静受贿案进行了总结,据介绍,罗开静家庭经济压力比较大,所得受贿款全交给了妻子,一部分用于了生活开支。

  举报信有用信息少

  罗开静负责江北区的绿化工作,这是一份扮靓重庆的绿色职业。但是,罗开静却利用手中的职权敛财。

  “我们是在去年6月收到这封举报信的。”卢青回忆说,那是一封没有署名的信,之所以记忆深刻,是因为整篇举报信的内容只是一些泛泛的现象描写。但是,举报信里出现的一个做苗木生意的老板,却引起了卢青的重视。信里提到,这个人为了获得江北的一处绿化工程,曾给罗开静行贿。卢青说,找到这个老板,是了解这个举报是否真实的唯一办法。

  “我们决定对江北的绿化行业进行调查。”卢青说,绿化一件大好事,不能让蛀虫把这件利国利民的好事当成敛财的机会。

  亲朋做树苗生意

  “我们用了两周时间,对江北的绿化工程进行了一次调查。”卢青说,江北由于大开发、大建设,绿化工程量很大,“我们发现,这中间的利润空间大,树苗来源的中间环节比较多,容易滋生腐败。”

  “这次调查有两大收获,我们找到了举报信中的那位老板。”卢青说,发现他与绿化处的合同很多。同时,职侦干警还发现了一个有意思的情况。罗开静的上司、主任陈亮,他的亲戚、朋友,有很大一部分都在从事树苗生意。“亲朋做的生意,与自己负责的项目有直接利益联系,这已经很说明问题了。”卢青说,经过汇报后,江北区检察院决定立即对该老板、罗开静等人动手,而且就以罗开静为突破口。

  被抓后脸色大变

  职侦干警先找到举报信中那位做苗木生意的老板,经过反复做工作,他初步交代了一些行贿事实。

  该老板交待,除了涉及罗开静,陈亮也收了他的钱。而在询问该老板的时候,罗开静、陈亮等人正在云南出差。为了给罗开静他们一个措手不及,决定在机场抓人。在飞机机舱门前,干警走上去出示证件,叫他去调查一些事情。当时,罗开静的脸色就变了。

  由于事出突然,罗开静面对检察机关的询问毫无准备。沉默了2个小时后,就开始交待自己利用直接负责江北区绿化工程之便,收受树苗生意老板钱财的事实。罗开静的心理防线突破之后,还主动交代了自己把妻弟的一所房子卖给前述那位苗木老板,但自己收了30万元房款并没有过户,该老板还把钥匙也还给了自己的犯罪事实。

  而65万元的受贿,就发生在短短的1年时间里。他的上司陈亮,几乎同时交待了在这一年里,受贿27万元的事实。

  启示警言》》

  亲朋裙带现象

  容易滋生腐败

  只用了一个多月时间,就侦破了陈亮、罗开静受贿案,江北区检察院通过侦破过程中了解到的情况,向绿化行业发出了检察建议。

  江北区检察院分析,该案反映出的绿化工程建设过程中的不规范行为较突出。有的绿化工程未严格实行招投标;资金投入较大的虽经过了招投标,但能够中标的仍然是行过贿的个别单位。同时,亲朋裙带现象明显。

  绿化工程造价主要是由劳务和林木组成,这两项的市场价格缺乏参照,伸缩性大,给行、受贿双方暗箱操作,提供了客观条件。

  该工程处的工程大多数都在100万元以下,并且具有点多、线长、面广、维护常态化的特点,自主决策权力集中,运行不规范。权力集中又不能有效监督,必然容易滋生腐败。

  江北区检察院建议,必须坚持和规范绿化工程中的招投标行为,形成有效的内部和外部监督机制。

  本报记者 冯超

参与互动(0)
【编辑:邓永胜】
    ----- 法治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