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黑龙江版“罗彩霞案”:冒充者声称其无责任——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法治新闻

聚焦黑龙江版“罗彩霞案”:冒充者声称其无责任

2010年10月25日 11:23 来源:黑龙江晨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10月21日,本报刊发了《拜泉县惊现“罗彩霞案” 冒名顶替考上高中大学考取律师证》的报道后,22日下午,记者此前曾多方联系无果的关键人物王慧杰终于现身。10月23日,假“邹艳玲”表示,造假的责任不在她,而在当时当地的教育局和公安局。

  10月22日下午,王慧杰联系本报希望能交流关于冒名顶替的事,由于此前去拜泉县采访是与另一家媒体同行一同进行的,于是,10月23日上午,记者又与同行一起用电话对王慧杰进行了采访。王慧杰在通话中表示,冒名顶替事件责任根本不在她。当年她只有15岁,责任在当地学校、教育局和公安局。当时学校为了升学率给她做了假档案和假户籍资料。

  为进一步调查核实事件的真相,10月24日,记者再次联系王 慧杰本人,就冒名顶替事件的一些细节准备与其进行沟通,可是先前王慧杰往本报打电话的那部手机在一位自称叫王慧琴的手里,她称自己是王慧杰的表姐。

  记者表示要找王慧杰核实有关细节,王慧琴说王慧杰不在她身边,她自己现在在西安,有什么事她可以转告王慧杰。记者表示有三个问题需要采访王慧杰,希望她能转告:第一,王慧杰是什么时候知道自己的档案被学校“造假”。她说自己当时只有15岁,那么她的监护人是谁?监护人在哪里?第二,当王慧杰成人以后知道了自己的身份资料已经被更改,是否想过要更改回来?她做了哪些努力?第三,今年5月份,同邹艳玲方面接触后为何杳无音讯了?王慧琴表示可以转告王慧杰。

  约10分钟以后,王慧琴又打来电话告诉了记者另一部手机号码,让记者与王慧杰直接联系。随后记者拨通了这个号码,接电话的人果然自称是王慧杰本人,记者试图核实她几个关于“造假”的细节问题。王慧杰显得非常激动。她首先表示不能回答记者的提问。记者提出她是什么时间知道自己的档案被学校改了,王慧杰说当时是学校的教导主任告诉她的。记者问:“教导主任叫什么名字?”王慧杰表示希望记者自己去学校调查。记者问为什么今年5月份同邹艳玲方面接触后就杳无音讯了?王慧杰反问:“难道不可以杳无音讯吗?”记者又询问10月23日有同行记者采访她时,她表示档案造假当年自己只有15岁,那么监护人在哪里时,王慧杰突然以采访她的不是同一部手机号为由,拒绝回答记者的提问。

  根据王慧杰所说,档案和户籍资料造假的责任在教育局和公安局,在采访过程中拜泉县教育局一位姓胡的秘书告诉记者,这是10多年前的事了,那年月办这种假学籍、顶名考学的人相信会有,可是如今追责,到哪里去找人呢?物是人非很多人都已经离岗,很多原始资料已经无从考证,况且在今年六七月份的时候,齐齐哈尔市纪检委也曾经到拜泉县来调查过,后来把许多资料都拿走了,但是至今还没有结果。而拜泉县公安局户籍科韩志波表示,当年主管王慧杰户籍档案的户籍管理人员名字叫李德玉,现在病休在家,无法联系到此人。(记者 毕诗春)

参与互动(0)
【编辑:邓永胜】
    ----- 法治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