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州行政审判20年重视民生十大经典案例公布——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法治新闻

扬州行政审判20年重视民生十大经典案例公布

2010年10月25日 19:4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扬州10月25日电(记者 崔佳明 刘俊)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诉讼法》颁布实施二十周年。25日,扬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行政诉讼法》在扬州的实施历程和成效。同时公布精选出具有代表性的十大经典案例。

  在发布会上,扬州中院党组成员、审委会专职委员刘珍结合扬州实际情况从学习、落实、推进、发展等四个阶段通报了二十年来扬州施行《行政诉讼法》的历程。

  作为《行政诉讼法》的具体执行机关,人民法院肩负着行政审判工作任务。在过去20年里,扬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受理的行政诉讼案件逐年增多,全市各级法院审理的各类一审行政案件已近3300件,涉及的领域也越来越宽。面对行政审判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扬州严格执行《行政诉讼法》,行政审判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 尤其是近五年,全市法院坚持能动司法,充分发挥行政审判的独特优势,努力拓展行政审判职能作用,促进了依法治国方略的落实。

  当前,我国已进入改革发展的关键时期,也必然带来这样那样的矛盾和问题。这些矛盾和问题,一定程度上会转化成行政争议,各种矛盾纠纷会在行政审判领域反映出来。

  刘珍委员说,扬州全市法院以保障民生为出发和落脚点,引导群众以理性合法的方式表达利益诉求,及时妥善化解行政纠纷,从加强保护行政诉讼当事人诉权;提高行政审判质量效率;重视诉讼当事人实体权益保障;着力优化行政审判司法环境等方面进一步加强《行政诉讼法》的贯彻落实。

  当日的发布会上,扬州市中院公布精选出有涉及农民权益保护的、涉及维护市场稳定的、涉及城市建设的、涉及政府允诺行政行为等具有代表性的十大经典案例。这些案例都生动地再现了人民法院是如何通过依法履行行政审判职能,积极维护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同时,从不同侧面反映出《行政诉讼法》在扬州实施的不平凡历程。(完)

参与互动(0)
【编辑:张哉麟】
    ----- 法治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