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网”沟通更要用“心”沟通——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法治新闻

用“网”沟通更要用“心”沟通

2010年10月27日 05:08 来源:光明日报   【字体:↑大 ↓小

  截至10月23日晚9时,随着广东某网友成为“厦门警方在线”的粉丝,厦门警方官方微博开通短短3天来,关注人数就突破万人。网友们普遍反映,利用这一平台与警方沟通便捷、高效,十分方便。据了解,该市公安局政治部宣传处负责平台的维护与更新,每天派出专门人员值守,即时发布最新警务资讯并回答网友提问。

  说实话,在信息时代,官方建网站、政府开博客、干部设邮箱,弄个“民众交流平台”并不是什么新鲜事,甚至已成为一种时尚。哪个地方要是没有这一些信息化手段,那倒真是落伍了。不过,官方微博能够吸引无数“粉丝”参与,聚焦起这么多的人气,还委实少见。

  印象中,关于政府网站、官员信箱、干部博客,听到较多的是群众的质疑和批评声,见诸报端的也多是些负面报道,比如政府网站长期不更新,官员信箱机械回复,干部博客套话多真话少等等。如此应付式的建网站、设邮箱、开博客,很难摆脱盲目跟风和作秀的嫌疑,不仅难以发挥应有的沟通作用,还严重挫伤了民众参政议政的积极性。

  客观来看,网络时代的到来使沟通渠道、交流方式都产生了革命性变化。比起传统的交流方式,网络沟通不再受时空和身份的局限,百姓发言、政府纳谏都有了很大方便。更为重要的是,巨大网民群体内部所蕴藏的无穷智力资源和民意参考,对于政府的决策和各种社会问题的解决来说,都是大有裨益的。比如,现在不少地方的领导干部都会花一定的时间与网民交流,大到地方决策、规划,小到个人工作、私事,认真倾听意见,认真对待问题,有的还直接运用到决策之中,保证了决策的科学性、针对性。

  “厦门警方在线”能有这样的良好开局,也正是得益于当地警方真心“经营”、诚心待民的姿态。正是这种亲民作风才会唤来众多民众的关注,同时,也只有聚集了人气,引来了网民,博客的实用价值才会体现。可以说,当地警方若能长久吸引住“粉丝团”,就好比有了一个取之不竭的“智囊团”,无疑会为提高效率、少走弯路提供不少帮助。

  在“网络民意”越来越受到重视的当下,“厦门警方在线”能够吸引众多“粉丝”实在难得,这充分彰显了网民对当地警方的信任。当地警方应该倍加珍惜这种信任,只有一如既往地重视民意,真心实意地倾听民声,实事求是地解决问题,博客上的人气才会越来越旺。(王从清)

【编辑:吴博】
    ----- 法治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