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法院实行单方退出机制 6法官辞去领导职务——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法治新闻

重庆法院实行单方退出机制 6法官辞去领导职务

2010年10月27日 15:16 来源:华龙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要么自己不当法院领导干部,要么家属转行不再当律师。今日上午,重庆市高级人民法院向媒体通报,“单方退出”机制实施半年来,全市法院已有6名审判岗位领导辞去领导职务,5名领导的家属退出本地律师行业。

  全市11名法官或配偶单方退出

  重庆市高法院党组成员、纪检组长乔娅透露,市高院原民二庭副庭长因爱人在本地当律师,自己主动提出辞去副庭长职务,目前已调整至综合部门任职。

  “单方退出机制,就是要让这些有关系的律师们,不再有关系。”乔娅说,单方退出机制有两种情形,或者配偶、父母、子女不再在本地从事律师工作,或者如果配偶、父母、子女继续在本地从事律师工作,该领导干部应在三个月内申请辞去审判岗位领导职务。

  据悉,今年3月1日“单方退出”机制实行以来,重庆高院对全市法院工作人员进行了清理登记,目前登记工作已经完毕。截止今年10月,全市法院共有11名审判岗位领导干部办理完善了单方退出手续,其中5名领导干部配偶退出本地律师行业,6名法官调离审判岗位领导职务。

  直系亲属做律师 法官难当领导

  如何才能让单方推出机制走得更远,乔娅透露,除了强制退出外,更重要的是在确定领导干部拟任人选时,严格执行回避机制。

  乔娅说,重庆法院将建立法官律师关系动态信息库,将存在配偶、父母和子女关系的法官和律师纳入信息库,定期核对现任和拟任领导干部的配偶、父母、子女的从业情况。对于有直系亲属在本地从事律师工作的普通法官,将不能被提名担任审判岗位领导职务。(数字记者 阙影)

参与互动(0)
【编辑:邓永胜】
    ----- 法治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