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市黑嘴第一案今开审 嫌犯被控用巨资操纵市场——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法治新闻

股市黑嘴第一案今开审 嫌犯被控用巨资操纵市场

2010年10月28日 07:28 来源:法制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视点

  检察官称汪建中案所涉资金均属个人资产

  □视点关注

  本报记者李松黄洁

  本报实习生徐伟伦

  2010年10月28日,由北京市人民检察院第二分院承办的中国首例“操纵证券市场”案——“汪建中荐股案”将在北京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开庭审理。

  “操纵证券市场共计55次,累计买入成交额人民币52.6亿余元,累计卖出成交额人民币53.8亿余元,涉及‘工商银行’、‘中国联通’等38只股票,但经查,这些资金都属于汪建中个人资产。”10月26日,北京市人民检察院第二分院的承办检察官陆昊向《法制日报》记者独家澄清了此前关于“汪建中案”的种种疑云和猜测。

  操纵市场55次进出资金百亿

  资金均系汪建中个人积累所得

  2008年11月21日,中国证监会通报北京首放投资顾问有限公司及其法定代表人汪建中的操纵市场案情,并决定撤销北京首放的证券投资咨询业务资格,对汪建中没收违法所得逾1.25亿元,处以1.25亿元罚款,并对其采取终身证券市场禁入措施。

  这也成为中国证监会史上针对个人开出的首张亿元罚单。

  根据公诉方指控,汪建中在担任北京首放投资顾问有限公司负责人期间,于2006年7月至2008年5月,使用本人及他人名义开立了多个证券账户,采取先行买入相关证券,后利用公司名义在网络、期刊等媒介推荐该证券,人为影响交易价格,并随后马上卖出相关证券,以获取个人非法利益的交易方式操纵证券交易价格。

  此外,2007年1月9日至2008年5月21日间,汪建中利用其实际控制交易的9个证券账户,先后在中信证券北京北三环中路营业部等5个营业部,采取上述方式交易“工商银行”、“中国联通”等38只证券。

  据统计,汪建中操纵证券市场共计55次,累计买入成交额人民币52.6亿余元,累计卖出成交额人民币53.8亿余元。这就意味着,汪建中“操纵证券市场”累计买进卖出的资金量超过106亿元。

  “汪建中1993年开始炒股,是一个很有想法的‘老股民’,他在上述操纵证券市场的过程中,所动用的资金主要都是他通过炒股盈利逐步积累所得。”陆昊告诉《法制日报》记者,目前通过调查发现,汪建中每次买入股票动用的资金大概在几百万元到亿元不等,资金均存放在他个人及其亲属的账户中,资金的来源并未发现有相关问题。

  根据检方的调查,汪建中通过操纵证券市场非法获利共计人民币1.25亿余元,上述违法所得已于案发后被追缴。

  利用“抢帽子”谋取经济利益

  操纵市场并无其他机构协助

  经证监会调查,在北京首放发布咨询报告对相关证券做出推荐或者投资建议时,汪建中参与了决策过程并拥有最终的决定权。

  证监会由此认为,汪建中和北京首放利用从事证券投资咨询业务的地位和优势,在公开推荐前买入证券,在公开推荐后卖出该种证券,通过或意图通过市场波动获取不当利益,违背诚信和执业操守,严重损害公众投资者的信任和信心,扰乱证券市场秩序。

  在汪建中55次操纵证券市场的过程中,他曾于某年4月24日通过7个账户买入股票武钢权证,当天晚上即通过各类新闻媒体向股民推荐武钢权证,4月25日汪建中在开盘后不久便将手中的武钢权证悉数抛出,获利多达千万元。根据目前查明的情况,汪建中基本上都是采取当天买、次日卖的短线行为,卖出行为基本都会在开盘后1小时内完成。

  陆昊告诉记者,根据《证券市场操纵行为认定指引(试行)》第35条规定,汪建中及北京首放操纵市场的手段应定性为“抢帽子”交易操纵。

  所谓“抢帽子”交易操纵,是指证券公司、证券咨询机构、专业中介机构及其工作人员,买卖或者持有相关证券,并对该证券或其发行人、上市公司公开作出评价、预测或投资建议,以便通过期待的市场波动取得经济利益的行为。

  针对此前舆论声称汪建中在操纵证券市场的过程中有其他机构协助的传闻,陆昊特别予以了澄清,称目前检察机关尚未掌握相关的情况,并不存在相关机构或者个人协助其操纵证券市场的行为。

  “‘抢帽子’被最终定为‘操纵证券市场罪’的案件,目前在全球范围内也只有德国一例。”陆昊说,汪建中一案也是我国首例“抢帽子”刑事案件,目前确实也存在着争议,对此,10月28日庭审时,汪建中一方肯定会由此提出很多辩护意见。

参与互动(0)
【编辑:邓永胜】
    ----- 法治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