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吧“大腕”非法吸收公众存款上千万被诉——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法治新闻

网吧“大腕”非法吸收公众存款上千万被诉

2010年10月28日 07:45 来源:法制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飞狐网吧在湖南省衡阳市一度名声远扬,甚至有勇夺衡阳市及至湘南地区的顶级连锁网吧品牌的势头。网吧老板刘苍,也被人们视为“能人”,不少人慕名而去,或借款或投资,期待从刘苍的网吧经营利润中分一杯羹。直到有一天,众多原本与刘苍单线联系的债主在网吧“狭路相逢”,人们才发现,刘苍早已是负债累累,网吧也已是资不抵债。

  10月25日,刘苍,这个曾经的网吧“大腕”,因非法吸收公众存款被衡阳市雁峰区人民检察院依法提起公诉。

  借款创办飞狐网吧

  刘苍自小听力不好,双耳中度耳聋,须通过助听器才能与人正常交流。他19岁毕业于卫校,并通过招工进入母亲所在的衡阳市拖拉机厂,期间通过自学考试取得大学专科毕业证,并自学计算机知识。

  2002年,29岁的刘苍离开了工作10年的拖拉机厂,想利用自己在计算机方面的特长开办网吧掘取第一桶金。因开办网吧缺乏资金,只得向自己的亲戚借款5万元,在衡阳市白沙洲开办了第一家飞狐网吧。

  网吧创办之初只有16台工作站,但因当时网吧业竞争尚不十分激烈,加上刘苍专心经营,网吧逐步得到扩展,生意也十分红火,刘苍从中积累了一些资金,也让市场初步认可了“飞狐”品牌。

  盲目扩张疯狂筹资

  刘苍为了实现将“飞狐”品牌做大做强的理想,逐渐不满足于在处于衡阳市偏南一隅的白沙洲经营一家飞狐网吧,他开始盘算着将“飞狐”的触角伸向衡阳市中心城区的繁华地段,计划着将“飞狐”打造成为衡阳市及至湘南地区的顶级连锁网吧品牌。

  2007年6月,刘苍与两位朋友合伙在衡阳市中山北路开了一家飞狐网吧,刘苍占30%股份。

  2008年11月,刘苍与另外3位投资者共同在衡阳市仙姬巷开办了第三家飞狐网吧。一年多时间里,刘苍共向两家网吧投资达200余万元。

  2009年3月至5月,刘苍的白沙洲飞狐网吧为了应对附近新开的大型网吧开张而引发的激烈竞争局势,进行了大规模装修改造,投入资金150万元。

  2009年夏天,新开张的仙姬巷飞狐网吧因遭受雷击等原因又一次装修改造,投入资金约50万元。以上400余万元投资中绝大部分都是刘苍通过借款和吸收投资筹集来的。

  “放长线钓大鱼”筹资

  为了实现做大“飞狐”品牌的目标,刘苍以网吧为家,吃、住在网吧,与网吧技术团队通力合作,使得自己的网吧取得了骄人的成绩:2008年,飞狐网吧被衡阳市人民政府评为“文明经营示范场所”;2009年,飞狐网吧被评为“湖南省百强网吧”……所有这些成绩,也被刘苍作为进一步吸引资金的筹码。与此同时,身负巨额债务也成为刘苍心头挥之不去的阴影。

  据刘苍自己透露:他向人借钱时都是以扩大网吧、网吧的远大前程、准备创建以“飞狐”命名的网络公司平台为理由。向债主借钱时,并不向对方透露自己举债众多的实情,而是邀请对方到自己经营的网吧实地参观,让对方相信自己经营有方、还款能力绝对有保证。借钱的对象一般是与自己比较熟悉的朋友、同学,或是同学、朋友的熟人,且只与债主单线联系,并告诉他们自己是看在多年关系的份上,才给对方这个发财的机会,要求对方保密,否则就取消双方的借款或投资协议。

  2009年6月20日,年过六旬的邹大爷与刘苍签订了一份投资分红协议,协议约定:邹大爷向刘苍的飞狐网吧投资30万元,由刘苍全权负责经营运作,邹大爷不承担网吧经营的任何风险,但可以对刘苍的经营行为进行监督,刘苍两年内支付18万元投资分红给邹大爷,并返还30万元投资款本金。

  因为刘苍与自己的儿子从小就是同学,关系十分要好,邹大爷的妻子与刘苍的母亲是同一个单位的同事,邹大爷也是看着刘苍长大的,对刘苍的情况十分了解。再说刘苍这几年将飞狐网吧经营得十分红火,成为了衡阳市首屈一指的大型连锁网吧,相信凭他的经济实力,投资给他应该不会错!邹大爷认为自己的投资应该是十拿九稳,于是在签订协议之后,爽快地将本来用于为儿子购置婚房的30万元交给了刘苍……

  另一方面,刘苍为了提高自己在外的信誉,第一次跟人借钱后一定会按时还款,并如约支付高额利息,让借款人和投资者尝到甜头,以方便下一次吸收更大金额的资金。

  刘苍2006年第一次向好友王某借款20万元,并约定两年后支付9.6万元利息,到期后,刘苍如约归还20万元本金,并支付了9.6万元利息。此后,王某自然对刘苍深信不疑。2008年11月,刘苍因投资仙姬巷飞狐网吧需要资金,王某以借款和投资名义提供了55万元给刘苍。

  刘苍通过上述方法向同学、同事、朋友、员工,并通过他们向其他人不断吸收资金,在2006年7月至2010年2月期间,先后与67人签订借款协议或投资分红协议,承诺支付高利息或高额分红,至案发时尚未偿还的资金达1027万余元。

  面对检察官的讯问,刘苍坦言,之所以有这么多人愿意提供资金供他使用,几乎都是看中了他许诺的高额回报。涉案的67名债主中,除1人未与刘苍约定利息、分红等回报外,其他66人均约定了高额利息或分红,且大部分人曾经从刘苍处获取了利息和分红。通过调查了解到,刘苍与各债主约定的借款利息从每月利息2.5%至10%不等,投资分红类则回报更高,基本上年回报率均在20%左右。

  资金链断裂全面崩盘

  因刘苍在2007年至2009年中投资过于迅猛,自有资金又严重不足,而通过支付高额回报的疯狂筹资,又给自己戴上了一道沉重的枷锁。通过网吧的正常经营获取的利润对于刘苍庞大的外债而言,简直是杯水车薪。面对不断找上门来讨要本金和回报的债主,刘苍陷入了拆东墙补西墙的泥沼,只得通过借新债来偿还旧债或支付回报,对旧债一次又一次地延期,在延期协议中将利息、分红与本金不断累积,就这样,刘苍的债务像滚雪球一样越来越大……

  2009年下半年,刘苍感受到了巨大的压力,想努力通过与各债主协商延期还款,并通过努力经营网吧获取利润来偿还债务,但此时债务滚雪球般的惯性已经不给刘苍丝毫喘息之机。越来越多的债主面对刘苍的一次次拖延,已经逐渐对这位衡阳网吧界大腕失去信心,不再同意刘苍延期还款,到网吧向刘苍索债的债主越来越多、索债频率越来越高。

  终于有一天,多位到网吧索债的债主狭路相逢,刘苍苦心经营的单线联系方式失去效力,其负债累累的事实暴露在大家的视野之中。债主们这才发现,这位昔日叱咤风云的大腕已经是资不抵债,于是便向公安机关报案,刘苍随之被警方控制。

  刘苍落网后也对自己不计后果的筹资行为感到十分后悔,但此时己悔之晚矣,等待他的将是法律的制裁。

  案外人语

  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案并不鲜见,其社会危害也是有目共睹。因为此类案件的犯罪嫌疑人均为当地人,在本地享有一定的知名度,有一定社会经验和人际关系,社会活动能力较强,集资往往从亲戚、朋友开始,形成由点到线、由线到面的幅射效应,从而形成了以亲情、友情为纽带的网络,一旦案发,就会严重影响社会稳定。

  但从另一方面看,此类案件的犯罪嫌疑人往往也深受其害。多数犯罪嫌疑人为私营业主,在一时生产经营受困之后,无法通过正常借贷渠道解决困境,只得许以高利从民间借贷,而自己本身又会被高利拖垮,最后人财两空。

  为此,相关部门应该在小企业的借贷上制定更详细,更有利于小企业主的措施,地方政府及相关部门也要出台相应措施协助受困企业走出困境,而不是自行出高利筹款,从源头堵住犯罪。同时,加大对相关犯罪案件的宣传,使得民众对这类案件的危害有更深的了解。

参与互动(0)
【编辑:邓永胜】
    ----- 法治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