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千人争抢团购竟被取消 工商部门称网站应担责——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法治新闻

上千人争抢团购竟被取消 工商部门称网站应担责

2010年10月28日 11:26 来源:法制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网上团购,日益成为一种“受追捧”的消费方式。团购网站通过互联网集聚同类消费者,加大与商家谈判的筹码,降低消费价格,同时也给商家带来了几何级数增长的业务量,不失为一种双赢的消费方式。

  但近日,湖北省武汉市江岸区工商部门却频频收到消费者对团购网站“美团网武汉站”的投诉,大多是反映他们在该网站的团购并没有想象得那么“美好”。

  上千人抢购团购被取消

  最近,杨小姐一直担心自己到手的便宜会打了水漂儿,这种担心来自她一个月前在“美团网武汉站”的一次团购。

  8月31日,杨小姐在“美团网武汉站”团购了“法国莱丽莎女子健康会所水果机面部护理”。她说,自己之所以抢购,是因为原价680元的护理,团购价仅需39元,而且可以在武汉市新华路、金色华府等多个店面使用。

  不过,前几天,当杨小姐去该美容会所金色华府店登记时,却被告知,店里只有一台水果机护理仪器,而分流来的团购顾客就有三百多名,她现在登记的话至少要排到11月且还有被顺延的可能。

  “美团网武汉站”显示,此次活动的团购人数达到了1200人。该团购活动网页注明:“活动有效期3个月,截止到2010年11月30日。”

  武汉市江岸区工商执法人员经调查发现,该美容会所每家分店都只有一台团购网站中所宣称的“水果机”美容仪。该会所金色华府分店内12月前已全部约满,顾客如现在预约,将等至12月份以后。

  虽然该美容会所分店承诺顾客可在11月30日前到店内激活团购活动,但杨小姐还是担心不知道排到什么时候,而且时间过长,美容店转手关门也是常事。

  据了解,美团网打出的口号是“每天团购一次,精品消费指南”。目前,该网武汉站每天推出一个团购活动,而低折扣引来武汉全市范围内众多团购迷,让有些商家无力应对。

  武汉市工商局江岸分局工作人员介绍说,一些商家有意高估自身可承受的接待量,透支营业能力,以事先承诺的低价揽来客源后,以排队预约甚至提价等方式,使其对消费者的要约承诺无法及时兑现。

  而“美团网武汉站”也曾多次以取消团购活动的形式“解决”这种供需矛盾。

  7月30日,武汉的戴小姐在美团网上购买了一张原价68元团购仅5元的超值套餐,宣称活动日期截止到2010年11月1日。然而9月20日,她上网时发现,团购被取消,交易记录显示,“款已退”。不过,目前该活动网页仍显示:“团购成功,共有4796人购买。”

  10月14日,“美团网武汉站”还取消了“盛世天爱体检中心体检套餐”团购,使2500名消费者的团购愿望瞬间成为泡影。

  网站取消团购活动应担责

  针对团购人数超过商家经营能力的问题,“美团网武汉站”负责人万绍春介绍说,前来做团购活动的商家,大多是抱着做广告心态:团购成功,当然可为商家带去为数众多的顾客;即便团购不成功,也达到了一般广告达不到的宣传效果。

  万绍春说,“美团网武汉站”团购折扣低至0.5折,使得商家获利空间很小,不排除一些商家在达到广告效果后,故意不履行合同。

  武汉市江岸区工商部门认为,“美团网武汉站”有义务合理预见参加团购的商家的接待能力,因商家营业能力不足,取消团购活动,即使“美团网武汉站”全额退还消费者的团购款,仍然应承担违约责任。

  对于有消费者投诉称“美团网武汉站”售后服务差,万绍春说,“美团网武汉站”启动时间不长,售后投诉机制还不完善,将全力解决消费者投诉的问题。

  据了解,“美团网武汉站”于今年5月6日正式上线。目前,在全国范围内,美团网共有北京、上海、武汉、广州、西安5个站点。

  经过调查,武汉市江岸区工商部门对“美团网武汉站”提出了建议:控制团购数量,分区域、分行业分散和控制网友团购力,并督促其做好售后服务工作。

  此外,武汉工商部门还对“美团网武汉站”的团购活动是否有涉嫌低于成本价销售商品的不正当竞争行为进行检查。同时,为防止团购消费者的预付款被不法商家卷走,要求“美团网武汉站”尽快建立先行赔付等信誉保障措施。

  本报记者胡新桥

  本报实习生刘志月

  本报通讯员高峰

参与互动(0)
【编辑:邓永胜】
    ----- 法治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