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府谷非法采矿点老板遭人手提砍刀摄像敲诈——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法治新闻

陕西府谷非法采矿点老板遭人手提砍刀摄像敲诈

2010年10月28日 11:32 来源:法制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陕西省府谷县大昌汗地处毛乌素沙漠边缘、神府煤田腹地,走路都能踢出煤来。

  随着国家对煤矿整改力度的加大,一些煤矿在整改中相继停产,煤炭价格随之迅速攀升。一些人打起了非法盗采国家煤炭资源的主意。府谷县政府和公安机关持续加大对非法盗采国家煤炭资源的打击力度,然而,仍有一小部分人铤而走险,不惜以身试法。

  螳螂捕蝉,黄雀在后。非法盗采者也被一些敲诈者盯上。后者手提砍刀,肩扛摄像机,一文一武,先“录取证据”,后砍刀威胁,大肆敲诈勒索……

  大昌汗深沟里的魅影

  2010年春节刚过,“有一伙东北人持棍棒、砍刀、摄像机,在大昌汗向非法采矿点负责人敲诈”的传言不胫而走。

  府谷县公安局大昌汗派出所遂将这一线索上报县局。根据局党委命令,刑警大队、大昌汗派出所加强了对此线索的经营。半年后的6月5日,办案民警获得一条重要线索:大昌汗辖区一名姓李的人被敲诈,因为害怕镇政府和派出所打击处理,不敢报案。

  经查,6月4日,一伙东北人持棍棒、砍刀、摄像机来到大昌汗辖区一深沟处,发现一个非法采矿点,立即端起摄像机,将采矿点正在生产的场景一一拍摄下来,然后威胁矿工,索取采矿点负责人李某的手机号码。矿工哪敢轻易将老板的电话号码告诉别人?正在支吾间,这伙人提起棍棒、砍刀,有意无意在桌角磕磕碰碰。矿工无奈,说出一串号码。

  之后,老板李某接到一个电话,说有录像为证,非法采矿罪不容赦,但如果拿出现金12万,事情或许就是另外一个结局。经过一番讨价还价,最终李某交给这伙东北人6万元了事。

  一网捞上来16个嫌犯

  与此同时,6月9日上午9时许,大昌汗派出所接到一群众报警,称自己在大昌汗柳林塔被十几个东北人敲诈。

  民警分析认为,这伙人很可能就是6月4日敲诈李某的那伙人,遂组织7名民警全副武装,迅速赶到发案地。

  柳林塔附近,非法采矿的老板正被一伙人团团围住,面对着录像镜头和明晃晃的砍刀发憷。民警赶到,将以李某、孙某为首的16名犯罪嫌疑人带回派出所审查,扣押用于作案的小轿车4辆。大昌汗派出所所长刘权将案情向公安局长秦小军作了汇报。秦小军果断决定,把16名犯罪嫌疑人全部带回公安局查讯。

  5个月疯狂作案29起

  经审查,以李某、孙某为首的团伙的恶行一一呈现:

  2010年2月的一天,犯罪嫌疑人孙某伙同6名团伙成员窜至府谷县老高川乡硬地焉大队,敲诈李某现金5万元;

  5月30日晚,李某伙同惠某、杨某、万某等人窜至大昌汗附近敲诈钱财未果后,将停放的一辆四轮车盗走,并卖到大昌汗石岩塔村,卖车所得的5000元被瓜分后全部挥霍;

  6月2日,犯罪嫌疑人毕三的女朋友遭大昌汗郭家湾村“农家山庄烧烤城”蒙古包老板贺某辞退。毕三怀恨在心,当日下午,请“东北老大”报复贺某。当晚11时,李某召集团伙8名成员乘坐4辆小车,来到大昌汗镇贺某开的农家山庄,向贺某索要10000元保护费未果后,持钢管、木棍、砖头砸坏农家山庄所有窗户、门、电视机、电脑、酒水、洗衣机等物,并将贺某打伤后逃离现场。贺某受伤住院治疗,饭店损失物品价值2万余元;

  6月7日凌晨,犯罪嫌疑人李某伙同惠某、杨某、万某(在逃)、大伟窜至府谷县大昌汗刘家梁村,持钢管对正在作业的工人进行追打,致使工人袁某掉下山坡受伤,另外两名工人被控制,被迫答应交纳25000元保护费。由于现金不够,工人只交了15000元,并答应6月12日前再交10000元,李某等人才罢休离去……

  经查,以李某、孙某为首的恶势力团伙,潜伏于神木大柳塔与内蒙古交界处,在短短5个月时间内,先后窜至内蒙古、神木、府谷,疯狂作案29起,涉及盗窃、寻衅滋事、非法拘禁、故意伤害、敲诈勒索、抢劫等。

  6月10日,上述16名犯罪嫌疑人被依法刑事拘留;7月17日,经府谷县人民检察院批准,府谷县公安局以涉嫌故意伤害、敲诈勒索、抢劫、寻衅滋事罪等,对上述人员依法逮捕。

  本报通讯员苏飞

  本报记者台建林

参与互动(0)
【编辑:邓永胜】
    ----- 法治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