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6名法官辞去领导职务 5名亲属不是本地律师——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法治新闻

重庆6名法官辞去领导职务 5名亲属不是本地律师

2010年10月28日 13:36 来源:华龙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为了保持司法廉洁,维护司法公正,今年上半年,市高院规定,担任审判岗位领导职位的法官,若配偶、父母、子女从事律师行业,必须“单方退出”:要么法官辞去岗位领导职务,要么这些亲属不再在本地从事律师工作。昨日,重庆市高级人民法院纪检组长乔娅说,该制度推行半年多来,全市法院共有11名审判岗位领导干部适用任职限制规定,其中,6名法官选择辞去领导职务,另有5名法官的亲属不再在本地从事律师工作。

  乔娅说,一些法院审判岗位领导干部的亲属从事律师工作,为谋取不正当利益提供了方便,从而引发司法不公。今年开始,全市法院全面推行法院领导干部“单方退出”机制。

  据了解,截至今年10月,全市法院共有11名审判岗位领导干部适用任职限制规定。目前11人均已办理完善单方退出手续。

  11人中,选择法官退出的有6人,另外5人选择了配偶、父母及子女退出。

  乔娅说,按照规定,配偶、父母、子女在本地从事律师工作的人民法院工作人员,不再作为审判岗位领导干部拟任人选提请任命。接下来,我市法院系统将建立法官律师关系动态信息库,定期核对现任和拟任领导干部的配偶、父母、子女的从业情况。

  记者 陈国栋

  重庆市法院实行“单方退出”机制半年,11名法官或家属单方退出

  华龙网讯(记者 徐勤 实习生 杨柳)自己不当法院领导干部,还是让家属转行不再当律师?昨日上午,市高院召开了“单方退出”机制实施半年来的情况通报会。截至目前,全市法院已有6名审判岗位领导辞去了领导职务,另有5名审判岗位领导的家属选择了不再在其管辖区域当律师。

  防法官腐败 实行“单方退出”

  昨天,市高院党组成员、纪检组长乔娅介绍,近年来,司法领域成为腐败现象易发、多发领域,法官成为容易出现腐败问题的“高危群体”,司法廉洁面临着前所未有的严峻考验。乔娅透露,从重庆法院系统乃至全国法院发生的法官违法违纪案来看,众多法官违纪都与律师的拉拢、腐蚀有关。而一些法院审判岗位领导干部的配偶、父母、子女从事律师工作,为个别领导干部谋取不正当利益提供了方便,也使法官与律师的关系处于非正常状态,从而引发法官腐败和司法不公。

  乔娅称,今年3月,重庆法院系统开始全面推行法院领导干部“单方退出”机制,让律师与法官以及审判岗位领导干部之间建立起一条“隔离带”,让有关系的律师们,不再有关系,在保护法官的同时,保持司法廉洁。

  全市11名法官或家属单方退出

  据市高院统计,“单方退出”机制推行半年多来,截至今年10月,经过清理,全市法院共有11名审判岗位领导干部需要面对“单方退出”,其中厅级领导干部2人、处级7人、科级2人。据介绍,11人中,在市高院任职的有1人、在中院任职的有4人、在基层法院任职的有6人。目前,他们均已办理完善单方退出手续。

  乔娅透露,“单方退出”机制很灵活,当事人有两种选择:或者配偶、父母、子女不再在管辖区域内从事律师工作;或者如果配偶、父母、子女继续在管辖区域内从事律师工作,该领导干部应在3个月内申请辞去审判岗位领导职务。对未申请辞职的,责令其辞去审判岗位领导职务;拒不辞职的,免去其审判岗位领导职务,并调离审判岗位。

  据悉,在符合“单方退出”机制的11人中,有6名法官选择了调离审判岗位领导职务,有5名领导干部选择了家人不再在其管辖区域当律师。如市高院原民二庭副庭长因爱人在本地当律师,在该机制推出后,主动提出辞去副庭长职务。目前,他已经不再在审判岗位上任职,而是被调至综合部门工作。 

  直系亲属做律师法官难当领导

  “‘单方退出’机制将会继续推行下去。”乔娅透露,除了强制退出外,全市法院在确定领导干部拟任人选时,将严格执行回避机制。乔娅称,重庆法院系统将建立法官律师关系动态信息库,将有配偶、父母和子女关系的法官和律师纳入信息库,定期核对现任和拟任领导干部的配偶、父母、子女的从业情况。对于有直系亲属在管辖区域从事律师工作的普通法官(审判员、助理审判员)实行任职限制,即不提名担任审判岗位领导职务(如院长、副院长、审判委员会专职委员、委员及审判、执行部门正、副职领导干部)

  乔娅还称,如果市民发现了法官及法院工作人员有违纪的行为和线索,可发邮件举报,也可以拨打电话。各级法院纪检组监察室将认真对待每一条线索,努力做到有报必查、查实必纠。

参与互动(0)
【编辑:邓永胜】
    ----- 法治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