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黑代理”伪造军官证骗购打折机票——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法治新闻

上海“黑代理”伪造军官证骗购打折机票

2010年10月28日 16:01 来源:新民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近期,闸北区检察院在办理2起诈骗案中,发现犯罪嫌疑人在非法代理购买机票过程中,伪造军官证、残疾证52张,利用民航系统管理漏洞,骗购航空公司上海至拉萨半价打折机票8张,共计人民币11200元。日前,涉案的3名犯罪嫌疑人均由闸北区检察院依法批准逮捕。

  郭庆是一家专营机票代理业务的公司负责人。今年6月,其委派公司职员周明至上海代理公司在沪业务,周明到上海后又雇佣王涛为业务员。6、7月间,郭庆在广州购买伪造的军官证、残疾证,交由在沪的周明去订购往返上海至拉萨之间的对折机票,并由王涛持伪造的军官证、残疾证前往航空公司售票处取票。之后再由郭庆在广州利用航空公司PID配置非法修改机票登记信息,将购机票时登记的伪造军人残疾证号码改成乘客真实身份证号码,从而使乘客凭身份证可领取登机牌登机。上述3名犯罪嫌疑人用此手法共骗购往返上海至拉萨之间对折机票8张。

  经调查,目前利用伪造的军官证、残疾证骗取航空公司半价机票的现象较为普遍,这不仅扰乱了航空公司客票销售秩序,更危害了证件、印章的管理秩序。

  发生此类案件主要是犯罪嫌疑人利用民航系统管理漏洞实施犯罪。首先,销售环节防范意识不强,对优惠机票主体资格审核把关不严。在销售优惠客票过程中,对订购人的身份证明、有效证件的审查流于形式。如假军官证显示性别一栏为男性,而对应的照片却为女性,王涛持有这样明显伪造的证件多次前往航空公司售票处成功取回8张对折机票。

  其次,对优惠客票的订购和领取程序较为简单,尤其对于代领优惠客票的程序不够严密,对代领人的身份缺乏必要审核。

  再有就是内部管理存在漏洞,让犯罪分子有可乘之机。民航销售和配置客票普遍以PID软件系统对客票资源通过联网实现共享和配置分流,持票人身份资料信息只有内部设定权限的工作人员凭用户名和密码才能进行登记、修改、注销。而正是因为内部管理不严,导致PID系统用户名和密码外泄流失,使得犯罪分子能够利用外泄的用户名和密码登录互联网PID系统,将原销售登记的军官证、残疾证号信息修改为持票人身份证号,以便持票人顺利以身份证换取登机牌。(记者 江跃中 通讯员 杨云)

参与互动(0)
【编辑:张尚初】
    ----- 法治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