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子结伙作案致的哥一死一重伤 受害方索110多万——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法治新闻

男子结伙作案致的哥一死一重伤 受害方索110多万

2010年10月28日 16:41 来源:西安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被告面露悔色,可悔之晚矣
庭审现场,媒体记者云集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案件回放

  2010年3月18日,狄寨派出所接到110指令,称群众在狄寨村麦田中发现一辆可疑出租车。民警在出租车后备箱内发现一具尸体,后来确认死者是失踪一天的的哥王涛。

  就在那段时间,西安市连续发生了多起抢劫出租车司机案件,警方成立专案组,并对重点部位武装盘查。

  20日中午,在对一辆出租车盘查时,两名男性乘客引起民警注意。突查后,两男子承认自己此前抢劫了出租车司机,而当时他们乘坐出租车就是要再次作案。

  两名作案男子分别是32岁的西安蓝田人秦锐刚和29岁的湖北黄石人余超。其中,秦锐刚曾因强奸罪被判处有期徒刑4年。

  2010年4月23日,两人因涉嫌抢劫罪被逮捕。

  5天时间作案6起,致一人死亡一人重伤。昨日,曾在我市制造了“3·18”系列抢劫出租车司机案的两名被告受审。法庭上,被告父亲下跪致歉,但丝毫无法取得承受着丧夫之痛、丧子之痛的受害人家属谅解。

  庭审现场

  余超父母从湖北赶到西安

  “3·18”系列抢劫出租车司机案发生后,引起市民广泛关注,得知昨日此案在西安市中级人民法院公开开庭审理,被害人家属、媒体记者及出租车行业工作者都赶去旁听。

  上午9点多,原定的第一法庭被挤得满满当当,法院不得不临时将此案换到较大的刑事中庭审理。

  法庭一角,一对抱着小孩的老夫妻格外引人注意。原来,他们是被告余超的父母。昨天才从湖北赶到西安。怀里的小孩是余超的孩子。老人说,孩子患脑瘫,余超的妻子早离家而去,这么大的事,他们也只能带着孩子来。

  西安市人民检察院以犯抢劫罪,对被告秦锐刚和余超提起公诉。起诉书称,2010年3月14日至3月18日,秦锐刚、余超以搭乘出租车的方式作案6起,结伙对曹某等6名出租车司机进行抢劫,造成的哥王涛死亡、马兆安重伤,手段恶劣,后果严重,其行为已触犯我国刑法,应以抢劫罪追究刑事责任。

  被害人王涛的家属和被害人马兆安同时提出附带民事诉讼,在要求依法追究两被告刑责,从重处罚外,王涛妻子马艳等家属提出死亡赔偿金、丧葬费等共计861261.5元;马兆安提出医疗费、误工费等共计258504元。

  被告辩称

  “没想到后果这么严重”

  对被控罪名,两被告表示认罪,对指控事实基本无异议。

  据了解,两被告于2009年12月在北京打工时结识,当时余超是秦锐刚的保安教官。秦锐刚说西安能有好工作,3月14日,两人一起来到西安。在游戏厅赌博后,当日就输光了两人身上仅有的一千多元钱。秦锐刚便提议弄钱,于是5天内的6起劫案就此发生。在多数案件里,都是秦锐刚在途中借口上厕所,伺机将司机拉下车,余超则负责拔掉车钥匙,遇司机反抗,便对受害人施以武力,他们甚至还为此买来一根电警棍。作案后,两人几次驾车逃离现场,并将车遗弃在别处。

  此外,在对抢劫王涛一案中,两被告辩称,当时看受害人伤得重就将对方抬上车,打算开出一段后将其放到路边,希望能被别人送医院,却不料途中出了小事故,心里很慌乱,于是就此作罢。

  “我没想到后果这么严重,对不起受害人和他们的家人!我接受法律制裁!”秦锐刚在最后的陈述中说。余超也表示:“比较懊悔,接受法律判决。”

  对于民事赔偿,秦锐刚表示,自己除母亲外没有家人,但现在联系不上,自己没有财产,无能力赔偿,“我如果被判死刑,我愿意把能换钱的器官都捐出来赔偿受害人。”余超也表示,愿意赔偿,但自己没有个人合法财产,要和家人商量。

  中午1点多,法官宣布休庭,择日宣判。本报将继续关注。

  被告家属

  余超父亲下跪求谅解

  昨日庭审中,王涛的父母尽量控制着悲愤,遵守着法庭纪律,始终没有对被告高声质问一句。

  “我儿子对不起你,原谅他吧!等他以后放出来,会尽最大能力照顾你!”在休庭间隙,余超的父亲走到马兆安等人跟前,双腿下跪,乞求原谅。不过他的乞求并没有得到谅解。王涛的母亲表示:“你现在还能见到儿子,而我们呢?养了30年的儿子说没就没了!”王涛的妈妈说,王涛是家中独子,他走了,留下两岁半的女儿,孩子现在3岁了,天天喊着要爸爸,家人只能编着谎话,用“爸爸出国给宝宝挣钱了”等各种理由搪塞孩子,真不知道怎么面对孩子。

  犯罪记录

  两被告5天作案6起

  2010年3月14日20时,秦锐刚、余超在端履门十字,拦挡了一辆出租车,当车行至蓝田三里镇蓝金路秦家寨村附近时,二人抢走曹某现金1000元,手机一部。

  3月15日14时,二人拦挡一出租车骗至洪庆街办与蓝田县交界处东邓村附近时,秦锐刚将司机杨某强拉下车,余超抢走800余元,两人将杨某捆绑塞进后备箱后逃离。

  3月16日凌晨,二人在西一路附近拦挡马兆安驾驶的出租车,行至韦斗路附近时将马兆安强行拉下车殴打,致其昏迷后扔进果园,抢走现金300元及手机一部。

  3月16日晚20时,两人窜至蓝田县城关镇蓝新路中段附近,拦挡张飞驾驶的出租车,又以类似手段抢走300元及手机一部。由余超驾车逃离一段后将车遗弃。

  3月17日上午11时 ,在西一路附近,两人拦挡王涛驾驶的出租车,行至蓝田孟村乡中云村一废弃屋子旁时,两人将王拉进屋子后,用砖头在王涛头部击打,后将王涛塞进出租车后备箱,抢走现金200多元及小灵通一部,把车开到狄寨村遗弃。

  3月18日凌晨,秦锐刚和余超又以类似手段,对的哥王某进行了抢劫,抢走300元及手机一部。

  对此,昨日,前去旁听的中北公司雷锋车队副队长赵军再三强调说: “路远出城时一定先备案,大家千万不要怕麻烦。”他希望,的哥的姐能从中汲取教训,用实际行动为自己和家人负责。(薛雯 李安定)

参与互动(0)
【编辑:马学玲】
    ----- 法治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