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祥云千亩林地遭毁坏 矿业公司被指疯狂采矿——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法治新闻

云南祥云千亩林地遭毁坏 矿业公司被指疯狂采矿

2010年10月29日 09:51 来源:云南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一排排参天大树,在隆隆的机器声中,被连根拔起,随后又被大量泥土石块深埋地下。看到自己精心养护的棵棵大树被掩埋,62岁的马明难掩心中的愤怒。

  因为脚下的土地里蕴含着大量的矿藏,在接近10年的时间里,马明所在的祥云县祥城镇存德村,有近千亩林地随着矿产的不断开采而渐渐消失。千亩森林遭毁坏是谁之过呢?村民指责矿业公司毁林,矿业公司称是历史遗留问题,各说各有理。

  缘由

  200亩森林遭活埋

  祥云县祥城镇存德村距离县城大约20多公里的路程,山上植被茂盛,到处都是参天大树。

  21日中午12点左右,记者来到存德村马厂箐乱洞山、十四号矿体的地方,远远地就望见半匹青山被削掉了一半,一个硕大的“天坑”展现在眼前,面积约有六七十亩。坑边的山坡上生长着密密麻麻的树木和灌木林,很多垮塌和被埋的树干树根从泥土中露出半截躯干。“天坑”周边还堆放着大量的矿石和残渣,面积约有一两百亩。残渣旁丢弃着大堆树根树干,有的树干直径达三四十厘米,看样子,已经堆放了好几年。

  “这里的树干只是一小点,老板先让太阳晒干,然后点火烧掉。然而,大量的树干被埋在地下了。”一村民告诉记者,整个矿山的占地面积有200多亩,以前满山的树木,最后被挖机深埋在地下,也不允许村民捡去卖,怕到时引起有关部门的注意,老板在这一点上做得非常隐蔽。

  上千亩森林遭毁坏

  “这个矿山已经非法开采了10多年的时间,除了200多亩森林被活埋外,周围上千亩的森林也遭到了毁坏”。原矿山老矿长,也是存德村村民的李时昌说,从1990年底开始,就有村民和个体老板在这一带开山采矿,当时只是在小范围内进行,主要是打洞,对周边植被破坏不大。后来,探明山下埋藏着丰富的铜、铁、钼和金矿后,从2001年开始,一家名叫红蜘蛛的矿业公司就跑来大肆毁林采矿,每天都有三四十号工人不分白天黑夜地干活,把大量的树木推倒后,就用泥土掩埋起来,不准任何人挖出去使用或者贩卖。

  李时昌说,这个矿山一直开采到现在,当时矿山老板仅和村里签订了合同,也没有办理齐全相关的手续,这十年时间,都是在非法采矿。而且是少批多占,县林业局曾经批准过30多亩的面积,而实际占地面积达到了两百多亩。当时要求两年后恢复林地,但10年了不光没有恢复好,而且还破坏得越来越严重。

  “10年时间里,至少开采了一两百万吨的矿石。光去年,大约开采了40万吨的矿石。”李时昌告诉记者,按照相关的规定,采矿应该打洞,这样更环保,也不会破坏森林和水源,但打洞的成本高得多,老板为了节约成本,就采取了“剥皮”的开采方式,把整座大山上的树木推光深埋,清完上面的泥土后,下面就是矿石,可以直接采挖,非常省钱和节约人力物力,但这样做容易造成滑坡和泥石流,严重破坏了当地的生态环境。周边的三四千亩森林都被征用了,一直采用“剥皮”的开采方式,一旦矿山开采完了,也就没有水源了,子孙也就无法生活下去了。

  争论

  村民多次围堵施工队

  在堆放废土和矿渣的地方,周围的山体到处开裂,最宽的地方达到二三十厘米,而狭窄的地方裂逢也有十多厘米宽。

  “我20多年的心血将化为泡影,10多万元的投入也全部打了水漂。”说完这句话时,62岁的村民马明老泪纵横。1984年,他与村里签订了合同,承包了这片山林,合同上只写了500多亩,而实际有近千亩的面积,开始种植林木和各种果树,先后栽种了10多万棵松树并投入了10多万元的血汗钱。经过20多年的奋斗,山上的树木全部长成了大树,近5万棵成林后,最少都值500-600万元,而大量的经济林价值根本无法估算。

  然而好景不长,矿老板在大肆采矿的同时,将大量的矿石矿渣堆放在他的林地上,造成近100亩树木被毁坏,大量的森林遭“剥皮”采矿,给他造成了巨大的经济损失,在多次上访、投诉协调无果的情况下,他只好将村委会和矿老板告上了法庭,等待法庭的最终判决结果。

  “为了保护这片水源林,村民多次围堵施工队和阻止机器设备运入。”存德村的村民说,这几千亩森林都是当地的水源林,下游有两个水库,几千亩农田、四个村委会数千村民和大量的牲畜都是在这两个水库吃水,如果水源林遭到了破坏,水库干涸没有水了,后果将不甚设想。认识到事情的严重性后,村民就多次来围堵施工队,光今年就围堵了两次,众多的村民还与公司的保安人员发生过纠纷和拉扯,都是上级领导来做协调工作,按照相关规定进行补偿,表示是招商引资进来的企业,一些手续正在补办,才基本平息围堵的事件。

  毁林开矿是历史遗留问题

  “从公司改制以来,我们没有非法开采过一粒矿石,也没有毁坏一棵树木。即使毁林开矿也是当地村民的个体行为,与公司没有任何关系。由于断了村民的财路,他们才大肆诽谤和诋毁公司。”大理州红蜘蛛矿业有限公司的总经理汤云正说,公司是2000年成立的,属于私人老板所有,2008年进行了重组和整合,成为了股份制公司,由云铜集团控股。该矿区1962年就探清楚了有铜、铁、钼等矿,陆续有村民进行私采,到1980年就非常猖獗,当时有80多家村民和个体老板都在疯狂地开采,毁林开矿、破坏水土的现象很严重,当地政府也进行过多次整顿,但效果不是很好。

  2007年底,云铜集团投入上千万元的资产对这些个体老板进行补偿,清退了其他人员。公司还投入了3000万元资金,请了各方面的专家到现场进行了反复论证,全面监测,尽量不破坏生态环境,按照保护为先,开发次之,边开发,边移植,边复垦的原则进行。矿区位于水源林的外围,对水源的影响不到百分之一。

  “公司要把这个大坑填平,然后栽种上树木和草皮。”汤云正称,村民所说的“剥皮”,实际上就是露天开采,这个“天坑”是从1998年开始,经过10多年多家单位开采后逐渐形成的,并不是他们公司造成的。况且从2007年年底开始到现在,由于公司的可行性研究报告正在审批之中,公司也从来没有开采过一粒矿石,更没有毁坏过一棵树木,所有机械和人员都没有进入矿场过。

  对村民围堵矿场一事,汤云正解释说,云铜集团控股后,整合了存德村辖区内的这片矿山,同样断绝了村民们的财路。村民围堵并不是为了保护水源林,而是为了要更多的钱。

  回应

  林业部门曾进行重罚

  “多年以前,林业部门就对马厂箐乱洞山毁林开矿的事情进行了重罚,但效果不是很明显。去年,红蜘蛛公司由于破坏林地,被罚款数万元,到现在,林业许可证还没有发下来。”祥云县林业局的副局长段俟屹说。相关部门也规定,审批采矿的方式只能审批采用洞采的方式,禁止采用剥土开采的方式。

  段俟屹是2003年才分管林业的,之后,他就加强了这方面的工作,要求全县辖区内各个开采矿石的企业逐步完善林业方面的手续。存德村辖区内铜铁矿业以前是安宁的一家公司在开采生产,大约在2008年,被红蜘蛛公司合并了。合并后,该公司正在做林业可研报告,加之以前的环评也没有通过,所以公司就停了大规模的开采和生产,只在小范围内进行开采生产。公司的采矿点和选厂加起来,有500多亩的面积,其中一部分是林地,另外一部分是非林地。该公司在去年采矿时,破坏了一片林地,遭到了数万元的罚款。

  “开采区虽然不属于水源区的核心范围,但对水源有一定的影响,特别是废土和矿渣乱堆放,肯定会造成环境破坏。”段俟屹说,可研性报告中有明确的规定,企业要一边采矿,一边恢复好植被,矿石开采完毕后,植被也恢复好了。报告中同时也明确规定,对开采出来的废土和矿渣也不允许胡乱堆放,但该公司却将废土和矿渣进行乱堆放,存在安全隐患,对环境也造成了破坏。

  存在一定安全隐患

  祥云县环保局污控股的杨正荣介绍说,该矿区以前是私人在开采,现在整合给红蜘蛛公司了,每天用水量2000立方米,循环使用每天1000立方米,厂外建10个循环池,收集选矿水1500立方米,用泵抽回车间循环使用,废水是不外排的。环评方面采选区两个项目已经批下来了,另外一些环评的手续还在办理之中。

  环保部门几乎是每个月都会到现场去进行检查和查处,提出整改意见。检查过程中,确实发现选区矿水有跑、冒、漏、滴现象存在。特别是雨季,由于雨污分流工程不完善,导致废水外流。大量的废土和矿渣堆放在山坡上,确实存在水土流失的隐患,执法人员在每次检查工作时,都提出了相应的整改措施和方法,比如打挡墙和一些可行的措施,这些工作正在执行之中,但由于矿区面积比较大,不可能一天就能建好。

  杨正荣还说,10多年前开矿时,该片区还未列入水源林保护区,是最近几年才被列入的。下游两个水库主要是供县城数万居民的饮用水,每年都要对水质进行多次检测,但未检测出有毒有害的物质,水质是达到了饮用水的标准。

  记者 田钿(云南信息报)

参与互动(0)
【编辑:邓永胜】
    ----- 法治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