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家庭暴力调查:多数妇女受虐后选择忍气吞声——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法治新闻

青岛家庭暴力调查:多数妇女受虐后选择忍气吞声

2010年11月03日 11:02 来源:大众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今年年初,青岛市建立了全省首家反家庭暴力妇女庇护中心,受到家庭暴力的妇女可以在这里免费吃 、住。然而记者调查发现,虽然成立至今该中心已接热线近千个,但真正前去求助的妇女仅26人。一方面是家庭暴力事件呈上升的趋势,另一方面敢对家庭暴力说不的人越来越少。遭遇家庭暴力侵害的妇女最害怕的是什么?她们为何不敢对家庭暴力说“不”?即日起,市妇联联合本报开展“大声对家暴说不”活动,并推出问卷调查。

  庇护中心可免费吃住

  11月1日下午,记者来到位于淮阳路8号的青岛市反家庭暴力妇女庇护中心探访。据了解,青岛市反家庭暴力妇女庇护中心是2010年3月9日挂牌成立的,是山东省第一个反家庭暴力妇女庇护中心,这家庇护中心就在市救助站的四楼。在四楼,有两间专门为寻求庇护的妇女提供的房间,房间里布置得很温馨,屋里收拾得很干净,床上的被子叠得整整齐齐,每个床头都还有一本书。此外,在这两个房间的隔壁还有法律咨询室、工作人员办公室等。

  “针对遭受家庭暴力妇女基本生活、法律、心理安全的需求,我们这里可以给她们提供免费的食宿,如果她们需要的话,我们还可以提供法律帮助。”青岛市救助站副站长仲惟秀告诉记者,除此之外,还有专门给她们提供心理咨询服务的志愿者。

  已接到近千个求助电话

  据仲惟秀介绍,目前三楼住着一位因遭受家庭暴力前来寻求庇护的妇女,白天正常去上班,晚上回来住宿。当记者提出前去探访时,仲惟秀表示为了保护对方的隐私,婉言谢绝了记者的要求。“庇护中心刚成立的时候有不少人过来咨询,刚开始的时候每天能接到10到20个电话,但近一段时间打电话咨询求助的人明显少了很多。”仲惟秀告诉记者,“打电话咨询求助的大多是问我们这能提供哪些服务,然后就是介绍自身的情况后问能不能住进来之类的问题。”

  自今年3月份成立后,在将近8个月的时间里,青岛市反家庭暴力妇女庇护中心接听了近千个咨询和求助电话,而且电话大部分是晚上打来的。“我印象中白天打电话的很少,大部分都是晚上 ,而且都是在10 点之前。”仲惟秀说。

  寻求庇护者仅20余人

  虽然成立至今接到了近千个电话,但最终入住的却只有26人,这其中还包括一位曾经三次住进庇护中心的妇女。记者了解到,在打来求助电话的人中,有不少妇女是想求助却又不敢求助 。对于咨询多入住少的这种情况,庇护中心的相关工作人员都表示,“数量虽少但正常。”

  “此前有媒体报道的几个月的时间里,入住庇护中心的求助者只有30余人,但准确的数字实际上到现在8个月的时间里一共有26个人,而且这个数字实际上已经超过了我们的预料。”青岛市反家庭暴力妇女庇护中心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负责人表示,“遭遇家庭暴力当事人都不愿意让人知道,在哪儿都一样。”

  “她们过来之后一般肯定心情都不好,但在我们工作人员的劝说下还是能够吃得下饭菜的。”仲惟秀介绍,其中大部分精神状态还是不错的。虽然与近千人次的咨询相比 ,入住人数确实有点少,但很多人只要来了这个庇护中心就会待很长时间,少则半个月,甚至一个多月的也有。“大部分人至少会待半个月以上,很少有人过来待一两天就走。”仲惟秀告诉记者。

  多数求助者不辞而别

  “前来寻求救助的妇女一般有两种情况,一种是打算离婚正在等待判决的,另一种就是突发的,大部分都是老公晚上喝酒,回家后耍酒疯,所以我们接到的电话也大多是在晚上。”采访中,市救助站副站长仲惟秀告诉记者。

  在前来求助的26位妇女中,一位曾三次走进庇护中心的妇女给仲惟秀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她第一次来的时候,在这里住了10多天的时间 ,回家之后,过了一段时间又过来住了两三天,第三次又过来住了两三天。”仲惟秀告诉记者,“不过后来没有再来过,一般出现这种情况,我们就认为是他们家庭已经和睦了。”

  另外,根据青岛市反家庭暴力妇女庇护中心的统计,前来求助的妇女年龄在40岁以上的有15位,占了将近六成,其中年龄最大的55岁。“这位妇女的外孙都很大了。”仲惟秀告诉记者,“后来女儿带着孩子来劝她回家,丈夫后来也来了,这才把她劝回家。”

  正如上述不愿透露姓名的一位负责人的分析,成立近8个月的反家庭暴力妇女庇护中心遇冷对于很多工作人员来说都是在意料之中的事情。“很多人都存在家丑不可外扬的观念,所以许多遭遇家庭暴力的妇女都不愿意告诉别人。”青岛市救助站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负责人告诉记者,特别是从过来寻求庇护的妇女来看,遭受家庭暴力都不是第一次了,一般是多次遭遇暴力,直到再也无法忍受才来寻求庇护。就算前来入住,也很少会有人道出详情,很多时候连电话都不会留,住上一段时间后默默地离开,“有时都不跟我们打声招呼。”

  对于很多人不愿留下个人信息,这位负责人提及了一点:担心家人前来闹事。“之前就有一位遭受家庭暴力的妇女过来后,被他丈夫知道了,然后他就过来闹事。”所以很多人都不愿意透露自己的任何信息。

  -链接

  遭遇家庭暴力有多途径维权

  采访中,记者从市妇联了解到,一旦遭遇家庭暴力,有多种途径维护自身权益。市妇联提醒,“莲姐热线”12338目前已整合12区市妇联电话,需要帮助的女性可以拨打电话直接与所在区市妇联联系。

  此外,在“莲姐热线”的基础上,市妇联还与琴岛律师事务所联手开通了热线83052803,全年接受本市女性有关婚姻纠纷、劳动就业等方面的法律咨询。如果您本人或者您的邻居、朋友遭遇家庭暴力,请勇敢拿起电话,迈出维权第一步。本版稿件均由记者 孟琳达 李杨 采写

参与互动(0)
【编辑:邓永胜】
    ----- 法治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