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揪1124个"小金库" 涉金额4.82亿上百人受罚——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法治新闻

广西揪1124个"小金库" 涉金额4.82亿上百人受罚

2010年11月03日 11:08 来源:广西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自治区纪检委、监察厅、财政厅、审计厅、国资委等部门近期联合印发《广西壮族自治区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小金库”专项治理工作实施办法》和《广西壮族自治区社会团体“小金库”治理工作实施办法》,要求各部门对“小金库”问题进行自查自纠。城管大队隐瞒收入,虚列开支;农业服务中心公款私存;婚姻登记处截留经营服务收入……“小金库”现象为何屡禁不止?记者为此进行了深入采访。

  揪出1124个“小金库”

  10月29日,记者从自治区财政厅了解到,从2009年4月至今年8月,全区党政机关和事业单位共揪出“小金库”1124个,涉及金额4.82亿元。因设立“小金库”和使用“小金库”款项的100多人均得到相应的处罚和处分。移送纪检监察机关立案查处“小金库”案件126件,移送司法机关19件21人。其中,今年6月21日至7月20日,全区通过“回头看”,在“零申报”、“零问题”的县区仍发现新的“小金库”270个,涉及金额3965万元。

  前不久,中央又出台了《社会团体和国有企业“小金库”专项治理工作举报奖励办法》和《中央社会团体和国有企业“小金库”专项治理工作举报事项管理办法》,对奖励举报有关单位和人员的规定进行了调整,将去年“按照查出并收缴入库的‘小金库’资金、税款、罚款合计金额的3%~5%”调整为“按照查实的设立‘小金库’金额的3%~5%”,给予举报人奖励,最高奖励金额为10万元。

  自治区“小金库”专项治理办公室有关负责人表示,将入库变为查实,实际上是激励人们举报,广西采取的是奖励办法的上限5%的标准。可是,广西从去年4月开始进行“小金库”治理,接到的举报并不多。截至去年12月31日,全区共接到370多件举报,今年自治区本级也仅接到40件举报。

  南宁市财政局纪检组长梁庆说:“南宁市从去年实行高额奖金的奖励制度起至今,并没有人领取过相关奖励。”因为大多群众都是匿名举报,虽然有部分实名举报者,但他们没有相关的证据,只看到表象,凭着自己的主观臆想进行猜测。经查证后,均为无效线索。

  利益链使查证变得困难

  公款私存、虚开发票、虚列支出等是设立“小金库”常用的手段。检查人员说,某单位明明接待费用只花了1000元,却用超过1000元的发票报账,多出的钱就成了单位的“小金库”,供少部分人支配。

  还有一些“小金库”的出现,是由于管理者没有意识到自己的做法是违法的,比如一所学校的食堂设了账外账,但食堂的管理人员却没意识到这是不合法的。

  在检查“小金库”的过程中,检查人员经常遇到一些部门帮着说情,阻力非常大。最让他们无奈的是,有些单位的账面明显有问题,却没办法找到证据。梁庆举例说,一个人一天开两间房,明显就看出是虚开发票。但他们到相关的宾馆、饭店去求证,宾馆的工作人员却总是以“忘记了”、“领导不在”等借口将他们拒之门外。

  “还有一些像旅行社这样的服务行业,虽然领导要求员工配合检查人员弄清当时开具发票的情况,但业务员却另有想法。”检查人员说,业务人员怕得罪自己的客户,明明知道有问题,但就是不肯说。

  通过专项治理检查人员发现,“小金库”主要存于学校、医院、公路、交警、质监等部门。此外,有下属经营单位的机关单位也容易产生“小金库”。

  防治重在建长效机制

  业内人士认为,“小金库”屡禁不止的一个重要原因是有深厚的“群众基础”。一些单位通过搞创收,把一部分经营收入通过不列入规定账簿核算的方式留下来,变成集体的“小金库”,组织职工旅游、聚餐等,作为职工福利的来源。所以取消“小金库”,很容易遭到这个集体组织内部成员本能的反感甚至抵触。

  据检查人员介绍,之所以平时接到的举报少,主要是因为一个单位是否存在“小金库”,只有财务和少数几个人才清楚,普通群众很难了解内幕。除非是“分赃不均”,才会有了解内幕的人举报。

  “小金库”往往涉及面广,相关人员思想意识不高,只看到设立“小金库”的好处,没有看到危害。因此,防治“小金库”长效机制的建设,重在思想建设与制度建设。检查人员建议,这样的长效机制每年都要照常执行,不要单位换了一届领导,对“小金库”的想法、做法又不一样了。

  长期进行“小金库”治理的检查人员认为,在现有情况下,要不断地完善相关的制度,先从资金来源上进行管理,比如推行“公务卡”实销实报,没有现金往来,使相关人不能从中虚开发票。此外,还要加大对设立“小金库”者的处罚力度和曝光力度,让他们在设立时就能想到一个需要付出更高成本的后果,得不偿失。

  为了方便市民举报“小金库”,自治区“小金库”专项治理办公室设立了举报电话和电子信箱。举报电话:0771-5338391、5330639,举报电子信箱gxzlxik@163.com。

  广西曝光部分“小金库”案例

  案例一

  鹿寨县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大队隐瞒收入、虚列支出设立“小金库”

  2009年8月,鹿寨县“小金库”专项治理工作领导小组派出检查组,对该县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大队2007年以来的财务收支情况、国有资产管理使用情况以及财政政策执行情况等进行了实地检查。检查发现,鹿寨县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大队隐瞒收入、虚列支出设立“小金库”。

  经查,该单位在2007年4月至2009年7月将所收取的协作费(事实上为违规变相收取的城市道路临时占用费)5.05万元、劳务费1.39万元、固定资产(小汽车)处置收入2.5万元、国有资产有偿使用收入1.86万元、捐赠收入8000元,共计11.6万元予以隐匿、截留,并在单位法定账务之外另行设置现金流水账核算。同时,还在设备购置费、维修费、考察学习费中,通过多开发票支出金额并从中套取现金10.8万元,并将该资金在单位法定账务之外另行设置现金流水账核算。

  截至2009年7月,“小金库”累计支出22.39万元,其中用于弥补办公经费不足支出8.72万元,接待费支出5.4万元,个人公款旅游支出2.27万元,违规发放给个人的福利、津补贴和奖金支出6万元,结余资金100元。

  经查处后,将13.68万元的“小金库”追回上缴国库,并将案件移送县纪检监察部门,追究相关责任人的党纪政纪责任。与此同时,县财政局按照相关法律法规,对单位处以3万元的罚款,对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处以1万元的罚款,对违规私设“小金库”的会计和出纳员作出吊销会计从业资格证书的行政处罚决定。

  案例二

  贵港市港南区八塘镇农业服务中心公款私存设立“小金库”

  2007年1月至2009年初,贵港市港南区八塘镇农业服务中心收取门市部承包金、房屋租金等现金共60412.71元等公款私存私放,设立“小金库”。该中心主任黄景盛为了方便开支,授意财会人员只将15170元上缴到港南区八塘镇财政核算中心管理,余下45242.71元,由职工梁某某、覃某某保管。

  港南区八塘镇农业服务中心未将政府非税收入全部纳入单位的法定账户,实行“收支两条线”管理,而是私存私放,设立“小金库”。2007年1月至2009年初,经该中心主任黄景盛审批,将“小金库”资金用于办公费、水电费、下乡补助、接待费等支出累计42771.19元,结余现金2471.52元。

  最后,给予港南区八塘镇农业服务中心主任、党支部书记黄景盛党内严重警告处分,追缴港南区八塘镇农业服务中心私设“小金库”款额45242.71元上缴财政。

  案例三

  平南县民政局婚姻登记处截留经营服务收入设立“小金库”

  2009年1月至9月,平南县民政局婚姻登记处将收取的复印费、照相的分成款和代写的离婚协议书的分成款等经营服务收入共67656.10元截留,不按规定上交县民政局财务统一管理,而是由负责婚姻登记工作的平南县民政局基层政权股副股长赵炳强个人管理,隐瞒、截留单位经营服务收入,私存私放,设立“小金库”。

  这部分资金用于办公费、水电费、下乡补助、接待费等累计支出42771.19元,结余现金19848.10元。最终,经查出后,追缴平南县民政局婚姻登记处私设“小金库”结余款19848.10元上缴财政。广西新闻网记者 肖世艳 李建超

参与互动(0)
【编辑:邓永胜】
    ----- 法治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