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官腐败调查:贪污巨款目无法纪 自恃"土皇帝"——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法治新闻

村官腐败调查:贪污巨款目无法纪 自恃"土皇帝"

2010年11月03日 16:12 来源:湖南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A 从挪用、贪污,到诈骗、索贿,侵害国家和农民利益

  案例一:

  一窝“蛀虫”,骗取国家资金500万元

  村官虽小,但犯罪涉案金额却不小。娄底市娄星区人民检察院查办的一起村官勾结村民、合伙诈骗国家征地补偿款特大腐败窝案,涉案金额达500万元之巨,涉案参与人数有12人之多。

  2008年1月,涟钢为所属振兴再生资源开发公司,在娄星区黄泥塘街道办事处恩口村、新立居委会所辖车前排山征用60亩山地,用于建设新的生产线。 恩口村村干部彭建军、谢永革、谢光前成为征地拆迁组成员。

  谢永革是村党支部书记、娄星区政协委员;彭建军是村党支部副书记、区人大代表;谢光前是村委会秘书。他们伙同村主任谢其甫及部分村民,勾结规划部门负责人许某等,采取伪造户口、办理假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出具虚假证明等手段,使村民的非法建筑获得征地补偿和安置,共计骗取征地补偿款499万余元。其中,村干部谢永革、彭建军、谢光前、谢其甫分别获赃款30余万元、58万元、29万余元、25万元;村民谢雄兵、屈水平、谢红初分别获赃款121万元、39万元、65万元。村民屈水平、谢红初获赃款后,即分别购置北京现代吉普与丰田轿车一辆。

  这伙“蛀虫”一夜暴富,引来群众怀疑眼光。经举报,其罪行于2009年7月败露。

  侦查机关查明,该团伙从2003年就开始策划、实施骗取国家征地款。2003年底,得知涟钢准备征地,谢雄兵找到彭建军、谢永革、谢光前说, 涟钢要征地,机会来了,可以好好“搞一下”。彭建军等表示同意,勾结部分村民加紧实施骗取征地款活动。2008年3月,振兴再生资源公司对新征土地三通一平时,遭到当地居民阻工,被迫停产30多天。

  目前,检察机关已将此案移送审查起诉。

  案例二:

  行骗20余年,挪用诈骗350多万元

  一个农民,20多年挪用、诈骗300万余元;摇身一变为村支书后,再伸黑手,挪用村上20多万元。这是衡山县人民法院宣判的一起案件。

  1984年至2003年,张永忠担任衡山县农村信用合作社糖铺信用社天水信用站代办员、联络员,采取吸收存款不入账、收贷不入账、冒名贷款等手段,挪用信用社资金131万元,目前仍有34万元不能归还。

  2003年起,张永忠利用任糖铺信用社业务中介联络员之便,擅自从糖铺信用社拿取空白储蓄存款开户单、储蓄存款凭条、存款授权委托书,分别加盖“衡山县萱洲镇天水村村民委员会”、“衡山萱洲天水经济合作社”等公章,骗取邓某等48人存款171万元。

  2007年2月至10月,张永忠利用中介联络员身份,代董某等3人到糖铺信用社存款26.3万元,将存单复印,把复印件交给董某等3人。在3名储户不知情的情况下,他持存单原件将钱全部取走,共诈骗得款197万元,至本案审结时没有追回。

  2007年下半年,担任萱洲镇天水村党支部书记的张永忠利用职务之便,挪用村集体修路资金22万元,至今未归还。

  2009年9月,衡山县人民法院认定,张永忠挪用、诈骗的资金为350万元,以挪用、诈骗巨额资金罪,数罪并罚,判处其有期徒刑20年,并处罚金50万元。

  记者调查发现,贪污腐败不仅仅发生在手握实权的村支书、村主任身上,就连小小的村委会委员和村民小组长,也加入腐败行列,索贿时“狮子大开口”,挪用时连眼都不眨——

  案例三:

  村委会委员要挟厂家索贿20万元

  2008年3月,肖振虎当选为长沙市雨花区洞井镇联盟村村委会委员。同年上半年,长沙市为建设三环线绿化带进行拆迁,范围涉及联盟村,其中包括联盟村某家具厂。

  肖利用村委会派其负责拆迁工作的职务便利,在帮助某家具厂顺利拆迁并确定补偿款数额后,以不给好处就不签字、不付拆迁补偿款相要挟,向该家具厂老板殷某索要贿赂。2009年11月,殷某向肖振虎提供的银行卡存入13.6 万元,并承诺免除其所欠该家具厂的1.4 万元、代其偿还所欠他人的5万元。肖振虎将所得赃款用于赌博和还债。不久,案发,肖振虎退还赃款20万元。

  2010年3月,长沙市雨花区人民法院以受贿罪判处肖振虎有期徒刑3年,缓刑4年,并处没收财产7万元。

  案例四:

  村民小组长索要“好处费”10万元

  郴州市北湖区工业园征地补偿,与该区市郊乡槐树下村8组达不成一致意见。组长李贵初以征地补偿标准过低、组里人多地少、安置地分配不合理等为由,一直不同意签订征地合同。

  市郊乡政府、北湖区工业园及征地方郴州槐海公司有关人员,多次找到李贵初做工作,李不松口。后经市郊乡干部协调,槐海公司同意给李贵初和该村党支部书记王祥群10万元“好处费”,李才答应签合同。李贵初分得8万元,王祥群分到2万元。

  2009年11月,北湖区人民法院以受贿罪判处李贵初有期徒刑3年,缓刑5年,并处没收财产5万元;判处王祥群有期徒刑3年,缓刑3年,并处没收财产2万元。

  B 法纪意识淡薄,自恃“土皇帝”,触犯刑律,造成恶劣影响

  案例一:

  色胆包天,村支书强奸女大学生“村官”获刑

  2010年10月22日,长沙县人民法院以强奸罪判处该县黄花镇东塘村原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梁某有期徒刑一年六个月。

  法院查明:2009年10月,时年22岁的被害人尹某通过长沙县统一招聘考试后,担任东塘村村主任助理。自2010年2月以来,梁某多次向尹某提出发生性关系要求,并多次对其进行性侵犯,均被拒绝。

  6月5日,梁某开车与尹某到长沙县黄花镇国土所办事,之后,梁以要“拿点东西”为由将尹某带到梁某之子位于长沙市伍家岭保险公司宿舍内,强行要求与尹发生性关系。因尹奋力反抗,梁未能得逞。

  6月7日,尹某向长沙县纪委举报梁某多次对其进行性侵犯。县纪委将举报材料移交长沙县公安局。梁至此案发。

  法院认为,梁某的行为已构成强奸罪。因系犯罪未遂,遂从轻作出上述判决。

  案例二:

  帮助村民“买老婆”,法盲村支书构成非法拘禁罪

  2008年7月,云南籍妇女马某和丈夫吵架后,负气来到云南思茅市一家KTV当服务员,不久被人贩子拐骗到桂阳县。

  2008年9月,桂阳县光明乡茶料村村民雷新月花1.8万元,从人贩子手里买回马某,并强行与其发生关系。10天后,马某逃跑,村支书雷新俊接到雷新月求助电话后,立即安排雷新月组织村民将马某抓回,并安排村民将马某绑在水泥杆上殴打。从此,马某人身自由受到限制,并且天天被迫与雷新月过性生活。马某怀孕3个月后,曾央求雷新俊放其回家,雷新俊不同意,称雷新月花了钱,不能走人,要走也要生了小孩再说。

  2009年5月,马某被解救回家。此时,饱受折磨的她已憔悴如老妪,其实际年龄只有28岁。

  雷新俊供述,村里的大小事件都要征求其意见。最终,法院以非法拘禁罪判处其有期徒刑7个月。

  案例三:

  为女儿索要青春损失费,鲁莽村支书敲诈2万元

  陈立煌是武冈市某村村党支部书记。其女儿陈某2003年与曾某恋爱,2005年分手。

  2009年农历正月初九,曾某到陈立煌家附近走亲戚。陈立煌觉得女儿被曾某甩了,心中窝火, 想为女儿出口气,于是纠集多人将曾某围住,要求赔偿青春损失费2万元,否则就打断其腿、挖掉其眼。曾某被迫赔款2万元,并到陈立煌家门前放鞭炮道歉。

  案发后,陈立煌将2万元退还了曾某。 法庭以敲诈勒索罪判处其有期徒刑3年,缓刑4年。本报记者 何淼玲

参与互动(0)
【编辑:邓永胜】
    ----- 法治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