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法治新闻

中国青少年犯罪率连续三年递减

2010年11月04日 08:56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最新数字:全国闲散青少年超过2800万

  进入21世纪以来,我国25岁以下青少年犯罪率首次出现递减态势。这是中央综治委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团中央维护青少年权益部副部长张朝晖今天透露的消息。

  在今天的“天津市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工作社会管理创新推动会”上,张朝晖介绍,青少年犯罪率最近3年来连续呈直线下降态势,这是新世纪以来的首次,而在此之前曾于2005年达到峰值。

  张朝晖说,青少年犯罪率的降低与中央和各地加强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的工作有关。不过,这仍是一个长期难题,面临着巨大压力。

  2009年年底至2010年上半年,中央综治委办公室、中央综治委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教育部等部门开展“重点青少年群体摸底排查专项行动”。最新的摸底排查结果显示,全国约有2820万名达到法定入学年龄但又不在学、无职业的闲散青少年,其中“有不良或严重不良行为”的青少年115万人。“有严重不良行为”的青少年达25万人,其中有16万人在18岁至25岁之间。

  张朝晖对此解释说,全国25岁以下的青少年中,大约每11人中就有1人属于闲散青少年,而每25名闲散青少年中,就有1人有过不良行为。

  在排查摸底的基础上,中央综治委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将分析重点青少年群体的特点、重点青少年群体权益保护和违法犯罪预防工作的规律和特点,查找工作中的薄弱环节,建立健全相关制度,完善工作机制。(记者张国)

参与互动(0)
【编辑:吴博】
    ----- 法治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