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法治新闻

泥水匠调戏孕妇遭拒杀人 死者身上一滴血破冤案

2010年11月04日 10:16 来源:浙江在线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核心提示

  2001年1月28日晚,农历正月初五,上虞市梁湖镇古里巷村年仅25岁、已有9个月身孕的顾某突然失踪。第2天傍晚,村民才在落日余晖中,在百江公路古里巷村段的路基下,发现了衣衫凌乱的尸体。

  一尸两命!是谁这么狠心,对一名孕妇痛下杀手?坊间传说版本各一,此案成为当年轰动一时的重大刑事案件。

  如今,10年过去了,“梁湖古里巷的孕妇被杀案件终于破了”的消息传遍大街小巷。昨天下午,上虞市公安局刑侦大队大队长林永明向记者披露了这起一度闹得沸沸扬扬的凶杀案。

  A

  孕妇被杀

  身上留下一滴凶手的血

  事情要追溯到差不多10年前。2001年1月29日傍晚,农历正月初六,上虞市梁湖镇古里巷村的村民还沉浸在春节走亲访友的热闹中。

  在落日余晖映照下,一个村民发现百江公路古里巷村段的路基下,有一处东西似乎在发光。走近一看,竟是一个衣衫凌乱不堪的孕妇。村民一眼就认出,孕妇是古里巷村老顾家的女儿顾某。当时她的年龄是25岁。

  接到报警后,上虞市公安局领导率刑侦大队及相关警力赶到现场,顾某呈坐姿倒在百江公路古里巷段西侧路基下,由于此处茅草丛生,一时确也难以发现。勘查发现,顾某衣衫不整,且有明显外伤。

  种种迹象表明,这是一起凶杀案件。顾某是前一天晚上被杀的,而且是被人掐死的!

  案发后,浙江省、绍兴市公安机关对此案高度重视,时任省公安厅副厅长的应勇专门作出批示,要求公安机关全力以赴侦破此案。绍兴市公安局由刑侦支队支队长带队,率侦技人员连夜赶赴上虞指导工作。上虞市公安局迅速成立专案组,全力开展侦查破案。

  民警还发现,现场附近留有车祸的痕迹,孕妇身上还有一滴血。经鉴定,血可能是凶手的,推测凶手可能在搏斗中被抓伤。

  B

  公安局长换了3任

  大规模排查没有停过

  警方还抽调刑侦、交警、巡特警、派出所、治安等100余名民警,参与“1·28”凶杀案的侦破工作。全体参战民警放弃春节休假与亲人团圆,赶赴案发地走村入户,对案发周围的22个村、居委会进行大规模摸排,共调查4000余人,调查车辆2000余辆,修理店160余家,医疗站90余家。

  “定性难成了孕妇被杀案沉睡了10年的主要原因!”上虞市公安局刑侦大队大队长林永明告诉记者,当时初步判断有3种可能,第一种是交通事故引发命案;第二种是凶手抢劫害命;第三种是耍流氓不成杀人。

  经警方比对,排除了孕妇的丈夫阿福案发时间在现场的嫌疑,而且血型也不符合。

  案件的久侦未破,也让上虞警方一直背负着巨大压力。上虞市公安局及时向省公安厅发出求援请求,省厅刑事侦查专家多次赶赴上虞会商,但案件始终拨不开迷雾。

  10年来,上虞市公安局长换了3任,但大规模排查没有停止过。记者在采访中,从不同的上虞刑侦民警那里听到了这些年来对不断研究该凶案以及进行相关排查的情况和进展;另一方面,记者还了解到,长期来,上虞警方一直注重物证检材保管,“1·28案件”发生后,警方专门买了干燥缸存放相关检材,每年定期更换干燥剂,确保了检材完好如初。这些都为最终破案打下了不可或缺的基础。

  C

  警方有了DNA技术

  一滴血成为破案的关键

  “思想统一为沉睡10年的积案成功侦破的前提!”林永明说,这次警方达成一致:凶手是本地人;活动半径应在案发周边村。

  这一观点的理由是,当时的古里巷村交通不像现在这样发达,案发的地点又在村道。警方觉得,凶犯可能就在附近,而且对周围环境很熟悉。他不可能是流窜作案的。

  今年年初,一场侦破积案的攻坚行动在上虞市公安局吹响号角。运用DNA技术破案,必须用到案发当时提取的医学检材。今年5月,上虞市警方重新确定专案组成员,围绕22个村、居委会开展地毯式排摸,对重点区域的8822名男性族系进行排查。7月底开始进行DNA样本的提取。

  9月3日,案情取得重大突破,绍兴DNA鉴定室认定,华姓人员有重大作案嫌疑。经对辖区内华姓人员进行排查,终于在10月19日晚获悉华山村的华某样本和本案现场提取的DNA认定同一。

  第二天凌晨5时许,警方果断实施抓捕行动,在梁湖镇华山村将犯罪嫌疑人华某抓获归案,沉睡了10年之久的孕妇被杀之谜终于揭开,当地人们奔走相告……

  D

  10年前的那个正月初五晚

  究竟发生了什么?

  前天下午,记者驱车来到古里巷村试图还原:10年前的正月初五晚,究竟发生了什么?

  顾某家就在村口河边,离娘家不到50米。

  “我不敢相信这是真的!”顾某的父亲并不配合记者的采访。顾某的母亲说,“自从女儿被害,几乎天天在哭。”案发当天下午,顾某夫妇走亲戚回家。傍晚顾某老父请顾某夫妇回娘家吃饭。顾某不同意。“我们并没有像坊间传说中的吵架了!当时我劝她一起去丈人家,路又这么近。”阿福回忆,见顾某不答应,他就独自上楼看电视去了。

  没多久,顾某就走出了家门。“当天晚上我骑着自行车寻找都没找到!”阿福告诉记者,从失踪的那晚起,他们几乎找遍了附近的亲戚家,第二天一早又扩大搜索半径,可仍然没有一丝线索。

  原来,离家后,顾某独自一人沿村口的百江公路行走,让她意想不到的是,灾难就此发生了。而此时,与古里巷村不到3公里的华山村的华某在其古里巷连襟家吃饭。那天晚上,华某喝了许多酒,在回家路上,看到顾某在路边闲逛,便借着酒精作用上前调戏……当遭到顾某竭力反抗时,华某恼羞成怒,不顾对方是临产孕妇,竟丧心病狂地将她杀害,逃之夭夭。

  E

  大规模排查,

  为何未能找出凶犯?

  泥水匠又为何能藏得深?

  许多人感到纳闷,这些年来上虞警方动用警力,逐村进行排查,缘何找不到凶犯?事实上,此案也的确有不少偶然性和特殊性。

  对任何一起案子,作案动机的确定,对警方的侦破至关重要。也就是“因果链”。当时,由于华某与顾某一家没有因果关系,所以并没有引起民警关注。同时,民警考虑案发现场是在村道边,看起来很像是一宗交通逃逸事故,况且顾某有损伤,凶犯很可能撞伤了顾某,害怕东窗事发把她推了下去,然后又企图调戏。

  “一方面,当时华某属酒后偶发性作案,另一方面作案地点在野外,增加了排查难度。”林永明分析说。

  今年51岁的华某,家住梁湖镇华山村。做泥水活为生,早已娶妻生子。在村民眼里,华某性格内向,没有前科,是个老实巴交的泥水匠,夫妻俩长时间在杭州打工,加上华某不会骑摩托车等机动车,这让民警的多次排查都失之交臂。可村民不知道的是,平日里个性内向只是华某的一面。其实华某嗜酒,可以说日常工作之外最喜欢的便是酒,酒后他会变成另一个人,个性暴躁……

  F

  孕妇丈夫

  背着“黑锅”搬家

  确认破案后放炮仗庆贺

  前天下午,记者在古里巷村打听到阿福的家,只见院子大门紧锁。附近的村民说,阿福一家如今全部去上海了,一般只有春节期间才偶尔回来。村民说,阿福的联系方法不知道。

  几经周折,记者终于打听到阿福的手机号码。

  “10年,太久了!”昨天傍晚,记者拨通阿福的手机时,电话里的阿福还沉浸在破案后的兴奋之中,“要感谢上虞警方,使我十年后终见天日!”电话那端出现短暂的沉默。

  案发后,尽管警方早已将阿福排除在嫌犯外,但还有许多人认为他“脱不了干系”。无奈之下,阿福背着“黑锅”,举家北上,在上海工作。

  即使如此,阿福在精神上还是饱受折磨。“看到妻子的尸体,当时就要晕过去了。”阿福说,后来被人怀疑,这种日子不好过。

  “我是23日听到嫌犯被抓获的消息,当时就托亲戚向警方进行了打听。当信息确保核实后,29日那天,我兴冲冲赶回老家,在房子前放起了炮仗,还买了鲜花,去了她的坟头。”阿福告诉记者。

  “我不认识这个嫌犯华某,但他太残忍了!”阿福告诉记者,他希望能够尽快将嫌犯绳之以法,以告前妻在天之灵。

参与互动(0)
【编辑:邓永胜】
    ----- 法治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