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法治新闻

现实《盲井》上演 凶手推老汉入电梯井摔死骗钱

2010年11月04日 10:22 来源:浙江在线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据《青年时报》报道 58岁的湖北恩施人文相庭死了,死在了千里之外的浙江永嘉,死在了同乡布置的一个阴谋中。

  10月6日这天,恩施人余刚将文相庭推进九丈甸园工地电梯井摔死,欲制造“工伤”骗取大额抚恤金。不料,余刚的同伙冒充亲属领抚恤金时被识破,最后“一分钱都没骗到”。

  这是一个现实版的《盲井》故事。只不过,电影《盲井》里是诱杀骗来的假亲戚以获取赔偿,现实里,诱杀的是同乡。

  作案后,几名犯罪嫌疑人逃离了浙江。11月2日,准备回恩施的主要犯罪嫌疑人余刚在武汉被当地巡警识破抓获。

  密谋

  他们认定,这是一个容易来钱的活

  28岁的余刚是湖北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建始县官店镇人。他有一个2岁的女儿,老婆不上班,在家中照顾孩子。

  这两年来,余刚先后去河南、山西打过工,做的都是苦力活,因为没什么文化——初一不到,他就退学了,然后开始混社会,做过很多零工。

  “他一心想赚钱,看到周围一起出来的工友赚到钱,他会眼红。”在抓获余刚的武汉市公安局巡警处民警晏华眼中,余刚是个法盲,“只要能赚钱,他没有想过会有什么后果。”

  截至目前,还很难描述仅初中文化的余刚是何时有了制造“工伤”骗取抚恤金的念头。

  不过,对恩施当地人而言,类似的故事并不陌生。

  一个清晰的事实是:《恩施晚报》在今年4月就曾报道过当地一起破获的杀人制造“矿难”,并冒领赔偿金的故事,此事涉及两条人命,涉案11人,因案件的凶残,在当地广为人知。

  当余刚在北方打工的时候,他的老乡——34岁的代建军和21岁的谢国华则在温州市永嘉县沙头镇九丈甸园工地做事。

  此前,该工地曾发生一起外来打工者在游泳时溺水身亡的事故。事后,作为工伤处理,死者家属获得了十余万元的抚恤金。

  在与老乡的电话交谈中,余刚得知了这个消息,几个人都感慨“用这个办法来钱快”。

  一个主意随之在他们脑海里浮现:是不是可以找一个人,家里没什么亲戚,再制造工伤事故,然后找人冒充家属来领抚恤金。

  一合计,他们认定这是一个容易来钱的活,于是开始寻找“猎物”。

  猎物

  四人同意把文相庭带过去,事成后领钱平分

  58岁的文相庭是恩施建始县红土乡人。终其一生也没有结过婚,除了一个同父异母的弟弟,他并没有别的亲戚。

  原本,像文相庭这样经历的人,与“80后”的余刚是不可能有交集的。而两人的认识,恰是通过现年36岁的同乡张翔。

  今年5月,余刚通过张翔的介绍,认识了文相庭。不久后,余刚带着文相庭,一起前往山西太原的工地打工。

  但显然,作为同乡的余刚和文相庭在山西建立了足够的信任。

  今年8月,余刚回了一趟恩施,再次碰到了张翔,两人商议,将文相庭弄个“意外”死亡,再由张翔冒充文相庭的亲戚,找工地领取“工亡”抚恤金。

  此后,两人就联系了在永嘉的老乡代建军和谢国华。四人都表示同意,并要余刚把文相庭带过去干活,事成之后领钱平分。

  行凶

  余刚趁文相庭不注意,一把将他推下电梯井

  9月的时候,余刚开始动员文相庭一起与他去浙江打工。他能给出的理由自然是,那里的钱比山西好赚,而且还有老乡在。

  为了以示诚意,从太原到浙江的路上,文相庭的路费都由余刚垫付,一共是400多元钱。“我多次催他还钱他都不还,我蛮恨他,所以有了杀他的念头。”事后,余刚这样向湖北警方供诉。

  到永嘉之后才半月余,10月6日这天,周三。

  当天下午6时许,余刚谎称该工地一号楼有一些电缆线,让文相庭一起去偷了卖钱。

  文相庭不知是计,和余刚来到该工地一号楼的电梯井。余刚趁文相庭不注意,一把将他推下电梯井,文相庭摔下当场死亡。

  随后,余刚离开现场,并将此事告诉了代建军和谢国华,还打电话告知了张翔。

  此后十多天,三人依旧在工地做事,就像没发生任何事一样。

  暴露

  警方对张翔说,请你和死者

  文老伯的女儿一起过来

  10月16日,工地工作人员巡查时,在电梯井里发现了失踪多日的文相庭尸体,立即向公安机关报案。

  次日,永嘉警方找到余刚等人询问相关情况并做笔录。由于害怕,三人随后离开了工地,这也引起了工地方和警方的怀疑。

  “我们介入后,觉得像是非正常死亡。”永嘉主办该案的陈警官告诉时报记者。

  这时,身在湖北的张翔打电话到永嘉,称自己是死者的女婿,要到浙江来料理后事,并要求获得工地的赔偿。

  工地上有人告诉警方,这个老头没有什么亲戚啊。

  警方对张翔说,请你和死者文老伯的女儿一起过来,到时候我们需要给他的女儿做DNA鉴定,以证明您的身份。

  张翔最终没敢到永嘉要“抚恤金”。与此同时,永嘉警方前往恩施了解死者情况,并在10月29日,将余刚等人列为网上逃犯。

  几人精心策划的一场骗局,就这样破灭了。

  落网

  审讯中余刚说得最多的一句话,便是“就是想赚钱”

  在10月17日离开永嘉后,余刚来到鄂州,找到在鄂州的妻子。在妻子的租住地住了六七天后,接到爷爷去世的消息,并于11月2日上午从鄂州乘车前往武汉,然后再回恩施老家奔丧。

  当天9时30分,武汉市公安局巡警处茶棚检查站民警晏华和钟晖,在武黄高速武东收费站进行例行盘查时,在一辆鄂州至武汉的中巴客车(鄂G14516)上,发现坐在倒数第二排的一名男子神色慌张。

  “请把身份证出示一下。”民警问。

  “没有带。”余刚说。

  “你做什么工作。”民警又问。

  “挖矿的。”余刚的表情很不自然。

  神情慌乱的余刚让民警产生了怀疑。他们要求余刚打开行李看看,在查看行李时,发现他其实带着身份证。

  晏华告诉时报记者,由于余刚说谎,通过网络比对,发现其正是浙江警方通缉的余刚。与浙江警方确认后,武汉民警暂时将余刚留置羁押。

  在检查站里,余刚起初嘴巴很紧,只要涉及到案情,他就什么都不说。

  此后,民警转变策略,得知他是家里的独子,就从亲情的角度入手,谈到其父母及爷爷时,余刚的脸上顿时露出悲伤的表情。

  警官晏华说,在审讯中,余刚说得最多的一句话,便是“就是想赚钱”。

  昨日夜间,永嘉警方从湖北恩施赶到武汉,与湖北警方办理了犯罪嫌疑人余刚的移交手续,而另外一名犯罪嫌疑人代建军也已被永嘉警方抓获。

  (文中犯罪嫌疑人余刚、代建军、谢国华、张翔均为化名)

  那些悲伤往事

  2008年4月28日

  福建三明一矿井发生石头砸死工人索赔案

  2009年11月15日

  云南盐津县一矿洞工人被杀以骗取赔偿

  2009年11月16日

  北京地铁15号线一工人被推下高楼以骗取赔偿

  2009年11月23日

  湖北大冶发生智障者被推下矿井以骗取赔偿案

  2010年3月

  湖北恩施一犯罪团伙诱骗他人至矿区并制造矿难索赔

  根据此类案件已有的判决结果看,主犯均以“故意杀人罪”从重惩处,如云南盐津案,主犯被判处死刑,鉴于有自首情节,被处死刑缓期执行。(刘科 孙志君)

参与互动(0)
【编辑:邓永胜】
    ----- 法治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