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法治新闻

海南农村客运“黑车”多 交通事故率居高不下

2010年11月04日 11:33 来源:南海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近期,海南省交通厅组织力量对发展相对滞后的农村客运市场进行调研,发现农村客运存在定位不准、安全隐患多、“黑车”屡禁不止、偷漏税费现象严重等问题,直接制约城乡公交一体化进程。

  农村客运定位不准

  调研发现,海南农村客运定位不准,长期以来,农村客运发展没有体现作为农村公共交通的公益性特点,目前还没有很好的税费优惠、财政补贴方面的扶持政策。加之农村客运经营者投入大、效益低,难以吸引社会投资形成规模化运营。

  同时,海南发展农村客运只是部门行为,农村运输发展尚未提上市县政府重要议程。国家财政对每个农村客运站补助10-15万元,省级财政对每个项目配套补助30万元,但安排的资金总量很少,市县财政没有安排配套补助。由于农村客运站点建设投资大、收益少,普遍面临亏损,企业都不愿意投资建站。

  农村道路交通“黑车”屡禁不止 事故居高不下

  据悉,安全隐患多是农村客运的另一个特点。农村道路运输市场秩序混乱,农民群众安全意识淡薄,拖拉机、农用车、货车载客以及机动车无牌上路、驾驶员无证驾驶、客货混载、超载超速等问题严重,安全事故和隐患突出。据省公安厅统计,仅2007年1-4月份,全省农村道路交通事故死亡人数208人,近三年来,海南农村道路交通事故率、死亡率一直居高不下。

  且海南农村客运“黑车”屡禁不止,农村客运线路上的“黑车”大部分属于当地村民自用的农用运输车、拖拉机、改装摩托车等,他们利用农闲时节非法载客,有生意的时候就捞一把,没有生意或遇有执法检查的时候就在家“休整”,灵活机动、随叫随走。即使被查扣,他们串通乘客(乡里乡亲的)抵赖,造成取证难,处罚难、执行难。

  农村客运每年至少偷漏税费5400万元

  调研中了解到,偷漏税费现象严重是农村客运另一个值得关注的问题。农村载客交通工具大多是无牌无证、漏缴税费的拖拉机、三轮车等。据2008年全省公路运输量专项调查统计,全省至少有1.8万辆未经机动车管理部门登记、未经运管部门许可的其他载客机动车,按照每年每车应缴各类税费3000元计算,全省财政每年至少减收5400万元。

  此外,农村客运场站设施薄弱,候车换乘条件差;农村客源分散,又受节庆、农忙等季节影响,客流的均衡性和稳定性差。农村公路建设资金匮乏,路面宽度不够、坡陡弯急、断头路多,达不到农村班车运营客车安全通行条件。(南海网记者 李晓梅 通讯员 陈涛)

参与互动(0)
【编辑:邓永胜】
    ----- 法治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