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法治新闻

千余名新警上从警"第一课" 失足民警登台忏悔(图)

2010年11月04日 14:36 来源:重庆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千余名新警的从警“第一课”

  9月17日,巴蜀鲁能中学礼堂,座无虚席。

  市公安局1250余名新警入警仪式,在庄严凝重的气氛中拉开帷幕。仪式前,市公安局公正廉洁执法警示教育报告团给新警员们上了从警的“第一堂课”。

  台上,有被黑恶团伙腐蚀拉拢的原刑警队长,有被糖衣炮弹步步击退的原基层公安领导,还有被特权思想冲昏头脑的交通警察;台下,是即将手握国家公权的年轻民警,是一双双热泪盈眶的眼睛。

  一身黑色西服的李毅(化名),第一个缓步登上演讲台。

  上世纪九十年代,他考入警校,从一名建筑工人成为人民警察。在充满危险的刑侦战线,他多次与歹徒短兵相接、殊死搏斗,多次立功受奖。

  “在鲜花和掌声中我慢慢自以为是,放松了对自己的严格要求,职业道德、法律底线渐渐沦陷,为后来交友不慎、误入歧途埋下了伏笔。”2002年,李毅在竞聘科长一职落选后,非常沮丧失落,认为自己能力绰绰有余,却没能得到重用。正当他情绪消极低沉的时候,岳村涉黑团伙成员、曾当过联防队员的张某主动找上门。几场酒喝下来,两人很快成为朋友。

  张某后来请李毅利用工作之便,帮他的“民间调查公司”查询别人的手机通话记录,李毅一口答应下来。他没想到,这次“帮朋友的忙”,却为涉黑团伙从事非法活动提供了便利。去年8月,李毅因涉嫌非法提供公民个人信息,被依法刑拘。

  “我正在办公室,纪委的同事突然进来,非常严肃地向我宣布了刑拘决定。我简直不敢相信,脑子一片空白!”李毅说,女儿一直以他这个当刑警的父亲引以为荣,被带走的那段日子里,他总是梦见女儿,想到自己犯下的过错,痛不欲生。

  “一片光明大道上我却栽倒了”

  第二个登台演讲的张林(化名),曾是一个远郊区县的基层公安领导。

  从部队转业后,张林脱下戎装,穿上警服。从警20多年,他从基层派出所民警一步步干起,直至成为正处级领导干部。

  起初,张林一直坚守底线,告诫自己绝不以权谋私。有人上门塞给他“感谢费”、“拜年钱”,都被他严辞拒绝。妻子也多次替他挡回送上门来的“红包”。

  “可是,在一片光明大道上,我却栽倒了。”张林说,自从2001年当上基层公安领导后,主动上门送钱的人越来越多,别人三番五次地劝他,当领导这么多年,功劳不少,但没捞到什么“好处”,不想想自己,也该替家里人多着想。

  眼看自己“船到码头车到站”,手中的权力即将“作废”,张林最终没能经住诱惑,半推半就收下了别人塞给他的“红包”。

  “世上哪有免费的午餐?他们想要收买的哪里是我,分明是党和政府的社会公权!以及人民警察的神圣职能!可如今……”

  张林被带走接受调查的第二天,是他女儿的大喜之日。遗憾的是,身为父亲的他,却不得不缺席。

  最后一位上台的失足民警唐立(化名),出身贫寒人家。他从部队转业后,回到老家所在区县当上了一名交通警察。多年来,他日夜操劳,最忙的时候一晚上连出七次现场……

  但就在事业一帆风顺的时候,他的特权思想也开始膨胀。去年10月2日,唐立参加朋友婚宴喝了不少酒,而后打车回家。打车途中,他与出租车司机发生争执,趁着酒劲殴打了对方。

  事发地点处于闹市街头,又是两个汽车站的汇集点。5分钟不到,便引来了数百名群众围观,导致交通严重堵塞,险些酿成高速公路被堵的可怕后果。市公安局和当地县委、县政府领导随即赶到现场,才平息了这起群体性事件。

  “我是一个老百姓,也是一个警察,但首先是个警察,我的一言一行都代表着公安和政府的形象。这一次,我真是错了,错得无话可说!”他说。

  “我们的心灵受到极大的震撼”

  “报告会有忏悔、有痛心、有期待,失足民警沦落的轨迹,告诫着大家要清白做人、清廉从警,永远不要拿人格,拿神圣的职责,拿自己的政治生命和前途做交易,他们的忏悔,让我们找准了人生的坐标!”一名聆听报告的新警员感慨不已。

  这是市公安局举办的第53场公正廉洁执法警示教育报告会。自今年5月7日以来,报告团先后远赴酉阳、秀山、城口等地,在全市各区县(自治县)、各警种及政法系统巡回演讲53场,聆听报告的有各地党政干部、政法干警、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警风监督员以及民警家属、普通百姓,多达3万人。

  报告团巡讲开始不久,巫溪县委便发来邀请函,主动提出所有县领导、政法部门班子成员、县局民警都要到会聆听报告。县长张明生说,这样现身说法的报告会是一次难得的加强队伍管理和建设的机会,不仅公安队伍,对所有公务员都应进行一次别开生面的教育和警示,要告诫所有手握公权的公务员,如何用好手中权力,随时自警自省。

  报告团前往秀山、巫山、巫溪等地巡讲过程中,毗邻的湖北省恩施市、竹溪县、竹山县、建始县、巴东县、秭归县,贵州省道真县、松桃县,陕西省镇坪县,湖北省花垣县等4省11地公安机关,也纷纷组织大批公安民警,专程前来聆听报告。应四川省泸州市公安局邀请,报告团还专程赶赴泸州巡讲,当地党委政府、政法系统及社会各界上千人到会聆听。

  “我们的心灵受到极大的震撼!”专程从湖北赶到巫山聆听报告的湖北省恩施市公安局纪委书记胡兵说:“重庆警方是在重建中国警察的精神生活。”湖北省巴东县公安局派人聆听报告后,还发来邀请函,邀请报告团前往巡讲。

  “这恰是从根本上的从优待警”

  闻悉我市公安局公正廉洁执法警示教育报告会产生良好社会反响,公安部副部长刘金国专门作出批示:“重庆市的警示教育活动开展得好。这是对民警政治上的爱护和关心,这恰是从根本上的从优待警,比什么都重要。要深入开展,务见实效。”本月14日,公安部派人专程飞赴我市专题调研,对我市公安机关警示教育工作给予了高度肯定。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刘光磊指出:“报告会不但要让公安民警受教育,还要让全市政法队伍受教育,要让全市党员干部受教育。”

  “报告会深刻汲取了打黑除恶以来队伍中少数民警涉案的惨痛教训,一改过去重辉煌轻教训的传统思维,就是为了警示和教育广大民警找准人生坐标、牢记职业操守、严守生存底线,切实增强使命感,从而将自己主动置于单位、家庭、社会的监督之中,确保重庆公安成为一支‘管得住自己,镇得住坏人,帮得了百姓’的铁军。”市公安局纪委负责人说。

  市公安局有关负责人介绍,自警示教育活动开展以来,全市公安机关民警违法违纪数量与去年同期相比大幅下降了42%。

  现身说法的报告会是一场别开生面的教育和警示。

  记者 文峰

参与互动(0)
【编辑:邓永胜】
    ----- 法治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