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法治新闻

福建石狮凤里派出所办案也讲“售后服务”

2010年11月04日 16:0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石狮11月4日电(林永传 郭斌) 4日是福建石狮凤里派出所被国务院授予“人民满意的派出所”荣誉称号的5周年。翻开凤里派出所的历史档案,看到的是累累的硕果:凤里派出所先后荣获“全国公安机关爱民模范集体”、“全国青年文明号”,连续5年评为公安机关“一级派出所”等殊荣,先后荣立集体一、二等功各1次,三等功3次……

  在凤里派出所荣获“人民满意的派出所”五周年之际,4日上午,福建石狮市政府召开石狮市公安局凤里派出所被国务院授予“人民满意的派出所”荣誉称号五周年纪念大会。

  “凤里派出所自1994年成立以来,历经数次办公地点的搬迁和所领导的更替,但工作的一个主题永远没有改变:让人民群众更满意”泉州市委常委、市公安局局长陈加瑶说。

  案件回访、破案追赃,用“平安锁”压缩犯罪空间,“亲民卡”拉近警民距离,坚持“人无我有,人有我优”……正是有了这样不懈的努力,凤里派出所才能让民众感到满意。

  案件回访、破案追赃 民警办案更加注重“售后服务”

  “为更好为群众服务,提高他们的满意度,我们制定了‘案件回访’制度,要求民警对已侦破的刑事案件或已查处的治安案件,在3日内回访双方当事人。而对未侦破的刑事案件或未查结的治安案件,派出所也要求民警自受理、立案之日起7日内回访当事人,及时通报进展情况。”凤里派出所所长许铭坛说,“关键是聆听他们对处理结果的意见,有异议的要通过‘说理式执法’进行解释,确保当事人满意。”

  今年4月21日,派出所辖区内居民张阿姨家被17岁的朱某溜门入室,盗走现金458元。凤里派出所破案后,依法作出对朱某行政拘留7日的处罚,宣布后由监护人将其领回。张阿姨见“小偷”好不容易被抓住,几个小时后就放了出来,认为“警察一定得了好处”,十分气愤。

  其实,按照治安管理处罚法规定,“已满16周岁不满18周岁,初次违反治安管理……应当给予行政拘留处罚的,不执行行政拘留处罚”。朱某年仅17周岁,又是第一次违法,盗窃的价值不够刑事立案,依规定签完名就被家长领回家了。通过案件回访制度,民警获知了张阿姨的不解,经多次上门耐心解释,张阿姨终于理解了派出所的做法。

  “陈警官请坐,是我不懂法律,讲了一些给你们派出所‘抹黑’的话,请原谅。”当张阿姨再次见到凤里派出所民警陈柏林来访,连忙端茶倒水,一再对民警表示歉意。

  仅今年前8个月,凤里派出所就回访各类案件2851起、2907人次,当事人满意率达到100%。派出所教导员陈清芳讲到案件回访的好处时,脸上挂满了笑容。

  一把“平安锁”压缩犯罪空间 五张“亲民卡”拉近警民距离

  凤里派出所辖区地处石狮市中心,有亚洲最大的服装城、全国第二大的布料市场,常住人口32000多人,外来人口70000多人。凤里派出所坚持“借力借势借资源”的理念,先后推出了“厂厂、店店、户户”联防,成立了平安综治协会,招聘“治安义工”,实行错时巡防制度等全省首创的群防群治举措。

  今年7月,针对辖区摩托车被盗案件高发的态势,在凤里街道办事处的支持下,派出所先后购买了3000多把智能防盗锁,设立南北两个安装点,给辖区内的两轮摩托车免费安装。这一措施的效果立竿见影:8月份,辖区摩托车被盗案件比上月下降30%,比去年同期下降35%。

  26岁的王中华指着心爱的摩托车高兴地告诉记者:“我在石狮市区做小生意,天天要骑摩托车,看到派出所发的宣传单,就来加装一个‘平安锁’,现在放心多了。更没想到锁不要钱,安装也免费!”

  为拉近警民距离,更好为民众服务,凤里派出所结合本地民俗,精心印制了5种不同颜色的“亲民服务卡”,在社区居民结婚、新生儿满月、孩子满16周岁、老人生日等5种场合,由民警亲自送去祝福贺卡,并将有关公安业务工作以“温馨提示”的方式载入其中。如结婚贺卡提示夫妻迁户口应准备的资料,16周岁贺卡则告知申领居民身份证,祝寿贺卡强调健康和谐……

  “人无我有,人有我优” 不断推出为民服务新举措

  10月28日下午4时许,家住灵秀办事处的王女士将一辆本田牌二轮摩托车停在凤里办事处的新华路,20分钟后发现价值7000多元的车子不见了。接到报警,凤里派出所民警晏东星、冯小荣不仅在5分钟赶到现场,还在警车内为王女士制作报警笔录。

  “过去,百姓报警要到派出所作笔录,不仅浪费时间,而且还要增加路途交通费用,如今民警在现场做笔录, 既能在第一时间了解真实情况,又能减轻受害者往返派出所的麻烦。”教导员陈清芳介绍,派出所在出警车上装有笔记本电脑、便携式打印机等设备,只要不是重大疑难案件,都可以现场做笔录。

  “我从报警到录完口供,仅花了20分钟,凤里派出所为百姓考虑就是周到”王女士满意地说。

  “凤里所的故事是说不完的。”不少社区居民夸奖。凤里所的办证服务窗口实行“AB岗”制,推出网上查询预约和登门代办服务,开展“短信评警”活动……在凤里派出所的服务大厅,还设有了盲文服务手册。

  5年来,凤里派出所坚持“人无我有,人有我优”,不断推出为民服务新举措,赢得了群众的普遍赞誉。

  “派出所民警天天跟群众打交道,一言一行都关乎公安机关和党委、政府的形象。我们没有惊天动地的事,都是一点一滴的小事积累起来,得到群众的认可。”石狮市公安局局长庄文斌说。

  5年来,凤里派出所破获各类案件3382起、抓获各类犯罪份子718人、为群众挽回经济损失530万元,为2263名境外人员办理各种证件和住宿登记,资助困难户和为灾区捐款16万余元,收到感谢信168封、锦旗和牌匾291面,为外来务工人员排忧解难3600多次。全所民警做到了“零门槛、零距离、零违纪”,实现了“执法公信力高、队伍整体形象高、群众满意率高”。(完)

  (福建分社林永传采写)

参与互动(0)
【编辑:吴翔】
    ----- 法治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