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法治新闻

团伙利用“高薪招男女公关”行骗 3年捞200多万

2010年11月05日 09:36 来源:钱江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月薪万元招男女公关”

  诈骗成功率:万分之二

  绍兴警方破案后大吃一惊:

  该团伙已经骗了上千人,捞了200多万

  本报通讯员 陈波 徐凯 本报驻绍兴记者 史春波

  “月薪万元招男女公关”。这样的短信,你也许收到后就删除了,可也有个别人存下来了,在他们看来,这或许真是一条生财之道。但是一旦和发短信的诈骗团伙联络,真想去当“公关”,那十之八九就要破财了。

  绍兴警方刚刚就破获了这样一个特大诈骗案,“别看手段老套,信的人还真不少。”一位警官这样回答,这个案子涉及全国19个省市,有上千人被骗,案值高达200余万元。

  “招公关”老骗局,一些男人还真相信

  “绍兴市区某大酒店高薪招收男女公关,要求年纪轻、身体健康、思想开放,一旦酒店录用后,月薪可达上万元。”今年7月,来绍兴求职的小张的手机收到了这样一条短信。

  犹豫了好多天,张先生还是拨打了这个“求职”电话。

  接下来发生的事大家也都能猜到了。

  电话里,小张被要求先汇一笔定金,还有服装费、体检费等等,前前后后一共2000多元。

  接着对方就没反应了。可怜小张苦苦等待无果,最后才醒悟过来报警。

  其实,小张只是这类电信诈骗受害人中的一个。

  在他之前,已有不少受骗者向绍兴越城警方报警,而且基本上是男人。警方特别重视,在今年8月成立了专案组,展开全面调查。

  诈骗团伙3年骗了200多万

  一边,警方根据绍兴方面的线索进行追查;另一边,他们还派出专人把近年来全国范围内所有相似的电信诈骗案都调出来,看看是否是同一团伙所为。

  10月底,警方抓获了这个犯罪团伙,一共6个犯罪嫌疑人,全是湖南双峰人。这伙人仅在绍兴就骗了100多人,基本都是男性。

  而在全国范围内的调查更是让警察们也吃了一惊:“这起案件涉及到浙江、山东、上海等19个省市,从2007年开始,犯罪嫌疑人3年间作案1000多起,骗了200余万元。”一位办案民警说。

  犯罪嫌疑人之一的朱某说,他们在进行诈骗时都有明确分工,有的负责发短信,有的负责接电话,有的到银行取钱。

  之所以长期逍遥法外,皆因朱某等人手段狡猾:使用的银行卡,登记的是别人的名字,而且还不停地更换。“而且他们还把使用过的银行卡和手机卡再卖给别人,让其他人的正常使用来掩盖他们之前的犯罪事实,即便警察来查,也要走段迷宫。”办案警察说。

  骗子会向哪些人发“招公关”短信呢?

  答案是:随机。一般来说,他们通过短信群发方式,漫无目的地向全国各地的手机用户发送信息。“短信群发,费用很低,发1万条短信只要180元钱。”朱某交代。

  一会儿群发浙江,一会儿群发西藏,朱某等人通过这种方式把“业务”推向了全国19个省市。

  1万条短信撒出去,会有多少人上钩?朱某说,这个不一定,多的时候有十几个,有时一个也没有,还有的打电话过来问,交谈中有所警觉,幸运“逃脱”了。但按照他们的大概估计,平均成功率在万分之二左右。

  为什么这么多人会受骗?

  朱某说,他刚开始也觉得非常意外,对方只要多问几个问题,就可能戳穿骗局,却总是源源不断地有人相信,“说到底,还是经不起钱的诱惑。”

参与互动(0)
【编辑:邓永胜】
    ----- 法治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