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法治新闻

男子“偷吃禁果”后恐遭告发竟自杀 红娘被判刑

2010年11月05日 10:53 来源:重庆晨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文自秀领到4000元司法救助金,伏在检察官的手臂上失声痛哭。通讯员 王涛 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看过赵本山任总导演的《乡村爱情故事》系列剧的朋友,一定对“谢大脚”这一角色印象深刻。在我们身边,不乏这种为年轻人牵线搭桥的热心肠。30多年前,北碚就有这么一位中年女性,热心为青年男女保媒拉线。但在撮合成一对年轻人后,却意外受牵连入狱五年。出狱后这些年来,她一直没停止过申诉。前日,当拿到检察官送来的4000元司法救助金时,她感慨万千。

  热心红娘

  附近乡亲都爱找她保媒

  11月3日上午,北碚区人民检察院控申科的检察官来到位于北碚云泉路的文自秀老人家中,将4000元司法救助金交到她手上时,已年过7旬的文婆婆把头伏在检察官的手臂上,呜呜痛哭起来。看着一个饱经风霜的老人流下一行行热泪,检察官心里五味杂陈:这眼泪里有“证明清白”后的喜悦,也有30多年无处倾诉的委屈。

  文自秀老人出生于上个世纪30年代,原籍合川,1957年来到北碚,后经人介绍与周兴树结婚。婚后,丈夫在一家工厂上班,她因为没有正式工作,平时就打些零工补贴家用。生下两个孩子后,日子虽然过得比较艰苦,但也其乐融融。

  那时的文自秀性格开朗,是个热心肠,喜欢走街串巷为年轻人物色对象。十里八乡的也知道她乐意为年轻人保媒拉线,遇到这方面的事也爱找她。

  撮合一对

  女方却遭男方工友猥亵

  从1964年到1976年,文自秀自己也记不清到底撮合了多少对男女青年了,有成功的,也有不成功的,涉及的阶层有支边青年、下乡女知青、应届毕业生、女青工等。他们中的大部分人文自秀都记不得名字了,但有一个人,老人却从来没有忘记,因为她,自己的命运才发生改变,这个人就是吕小华(化名)。

  小华是老人邻居家的一个女孩,1974年,女孩到了该谈婚论嫁的年龄了。文自秀想起丈夫厂里有个叫蔡卫国(化名)的青年,也没有对象,两人还比较般配,就介绍两人认识。两人相识后迅速进入热恋,私下里偷吃了禁果。

  好景不长,两人相处一段时间后,因为某些原因感情出现了裂痕,于是自愿分手了。但分手后的他们并没有形同陌路,继续保持着联系,小华还会经常来到蔡卫国的厂里玩耍。

  一次,小华来到蔡卫国所在的集体宿舍找他,恰好蔡卫国不在,只有几名年轻的工人。工人们看到小华是蔡卫国曾经处过的对象,言语之间就有些轻浮,加之小华孤身一人,一些人就起了歪念,强行对小华进行了猥亵。事后,遭到侮辱的小华向公安机关报警,参与猥亵的几名工人均被抓获、判刑。

  飞来横祸

  男青年自杀红娘却被抓

  在公安机关处理参与猥亵小华的工人时,蔡卫国也害怕了,他担心小华告发与自己曾经发生过性关系,会被公安机关处理,于1975年8月5日上午在其宿舍内上吊自杀身亡。但此事并未因此结束,蔡卫国死后,文自秀因“犯教唆罪情节恶劣,后果严重”于1976年1月20日被公安机关逮捕,并于1976年6月29日移送至法院审判。

  1977年6月19日,当时的法院宣判:“文犯道德败坏,1964年以来,以关心青年婚姻为名,向未成年女学生和未婚女青年摆谈色情、散布下流庸俗言论,对青少年进行腐蚀教唆,多年来被文犯做媒介绍的青年达10余人之多,手段卑劣。1973年4月即对邻居一女青年腐蚀教唆,宣扬早婚好,1974年先后给其介绍多个男青年耍朋友,致女青年先后受奸污和猥亵侮辱,造成恶劣影响。特别恶劣的是当女青年被蔡某某奸污后,文犯阻止揭发,及包庇蔡某某等罪行,以致造成蔡某某于1975年8月畏罪自杀的严重恶果。为了保护男女青年正当婚姻恋爱,打击流氓犯罪行为,特依法判处文犯自秀有期徒刑五年。”

  不服判决

  出狱后坚持申诉几十年

  文自秀不服,曾多次提出申诉,不服刑事判决,要求改判。在刑满释放后的几十年间,她仍然不停地为此事奔波、申诉。但由于此案牵扯到的历史遗留问题甚多,所以一直没有得到解决。

  2010年7月12日,文自秀书面向重庆市检察院第一分院提起申诉,要求北碚区人民检察院履行监督职能。第一分院于2010年7月19日将文自秀的申诉书移送至北碚区检察院处理。该院经审查,于2010年8月5日立案复查。在检察人员多次的解释和耐心的工作之下,2010年9月10日,文自秀同意撤诉,并申请给与司法救助。

  考虑到历史和现实的两种情况,为缓解当事人的特殊困难,北碚区检察院认为文自秀的救助申请符合《重庆市检察机关司法救助工作办法》第六条第四项和《北碚区司法救助资金管理暂行办法》第五条第一项之规定,故决定为文自秀提供司法救助金4000元。

  司法救助

  检察官为她送来4000元

  11月3日,当北碚区检察院一行为老人送来救助金时,文自秀老人哭着说:“我因为这件事,一辈子都抬不起头来。”因受此事的影响,老人当年出狱后,一直没有找到工作。两个子女也不理解她,感觉受母亲的影响,在社会上也没什么脸面,因此跟母亲的关系一直不太好。如今,丈夫也去世了,文自秀每月仅靠260元的低保金生活。

  检察官知道老人的心结还没有解开,当他们看到老人正在学习佛经时,就打开经书说:“婆婆,你不要难过了,有些事情你也知道,是历史的原因,很多时候无法改变。佛是向善的,你都快80岁的高龄了,一切看开些,该好好安享晚年了。”老人终于放松了一些,说:“我生活有困难,是政府给我办了低保,不是党和政府,我早就没了。”

  检察官们在办完必要的手续后离开了老人的家里。检察官说,文自秀老人的这个案子,准确地说,不能归结为“冤假错案”,在那个法制还不健全的年代,只能说是一个时代的悲剧。也许目前的处理结果并不是老人想得到的理想结果,但提供司法救助也算是能给老人的些许安慰吧。

  记者 伊永军 通讯员 王涛

参与互动(0)
【编辑:邓永胜】
    ----- 法治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