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法治新闻

七旬老翁入土难安 下葬一年被撬出棺木丢弃荒野

2010年11月05日 10:58 来源:重庆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从广州赶回老家的杨武全哭倒在父亲棺木前 记者 冉文 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夜黑,无月。几个壮汉在坟山忙碌,锄头、绳子和撬棍等先后派上用场———他们在挖别人的坟墓。

  “那家人放话,我伯伯的坟占了他家祖坟‘龙脉’。”昨日,杨子富跪在下葬近1年、上月下旬被掘出丢在荒野的伯伯棺材前磕头,心似锥扎。

  -首席记者 黄艳春

  “风水”好,新坟埋在老坟间

  杨子富的伯伯叫杨文柏,去年12月底去世,享年74岁。

  杨文柏的坟在云阳县堰坪乡高新村8组。本月3日,乡政府及当地警方再次对这起掘墓风波进行调解。

  昨日,杨文柏的儿子杨武全说,下葬前,他家按农村风俗操办父亲丧事,邻居卢家协助,父亲的棺木葬在卢家两座坟之间。

  “那地方是坟山,‘风水’好埋坟多。”他补充,父亲葬于卢家两座老坟之间,事先征得了对方同意。

  “杨家和卢家的坟在这座山梁上,顺坡望下去整个山梁像条大龙。”当地人说,杨文柏埋坟的山梁“风水”好得不得了:坟背靠山,左边山包较右边山包高,正前方可望到两座大山。“望得远,后人肯定升官又发财。”

  安葬老父后,杨武全去广州打工,家中只有64岁母亲马良谷。上月20日,母亲在电话中向杨武全哭诉,“你老汉的坟被人挖了。”

  杨武全立即赶回家。

  摸黑挖坟,至少4个人干的

  昨日,云阳县公安局故陵派出所所长叶伟介绍,上月23日,所里接到杨家报案,立即赴现场走访,查明杨文柏的坟是卢家后人摸黑掘开,然后把棺材丢弃在墓旁。

  挖墓人掘坟后外出打工,派出所仍在继续调查。最新进展表明,至少有4个卢姓后人摸黑干下掘墓的事。

  杨家后人多方打听到的消息是,挖他家祖坟的人都身强力壮,携带的工具有锄头、绳子和撬棍等。

  “龙脉”风波,邻居关系逆转

  “卢家人讲,父亲埋坟的地方占了他们的地,还说至少应该离他家祖坟一丈远。”杨武全讲,一丈是3.3米,乡政府对杨文柏左右两座坟进行丈量,最宽间距为1.7米。

  “我家跟卢家是邻居,沾亲。想到父亲死了有个伴,才埋在那里。”杨武全的姐姐说,她想不通对方后人为啥这样残忍。现在,两家见面不打招呼,像仇人。

  杨文柏的侄儿杨子富补充,掘坟后,卢家人放话,说占了他家祖坟“龙脉”。

  掘坟涉嫌违法,警方立案侦办

  昨日,故陵派出所所长叶伟介绍,3日,所里再次对双方进行调解,同时告知卢家尽快劝挖墓人投案自首。

  据了解,目前,警方初步认定挖墓人涉嫌违反治安处罚法。

  堰坪乡政府分管综治工作的副乡长杨祝林介绍,今年春节后,卢家在外打工的后人陆续返乡。这些人中,有人认为杨文柏的墓在卢家两座坟之间不妥,向杨家提出异议。乡政府获悉后,先后派人数次调解。期间,卢家默许了埋坟。

  上月下旬,杨文柏的坟被掘。乡政府进行了现场调查和调解,还请来了县民政局工作人员。

  截至昨日傍晚的最新消息表明,经乡政府反复调解,杨家接受不占耕地、林地,且不引发新纠纷的前提下另择坟址,重葬杨文柏。

  政府调解,达成善后事宜

  目前,堰坪乡政府告知卢家有关人员:杨文柏重葬后,掘坟至重葬期间产生的合理费用,责任人必须承担。

  杨武全说,父亲的坟莫名其妙被掘,他无法忍受“悄悄”重葬。他希望情感上能得到抚慰,比如:挖墓人登门道歉,重葬时挂红或放鞭炮等。

  堰坪乡党委书记杨桂林介绍,乡党委政府会在合理合法前提下,妥善处置这起风波,引导村民丧事从简、文明办丧,引导村民逐渐破除丧葬封建迷信。

  发稿时,副乡长杨祝林说,杨文柏坟墓被掘善后事宜,双方已达成一致。

参与互动(0)
【编辑:邓永胜】
    ----- 法治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