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法治新闻

一家三口蹊跷中毒幼子身亡 疑隔壁药材仓库所致

2010年11月05日 11:26 来源:华西都市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鉴定结果是磷化氢中毒
爱子夭折,父母黯然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法医鉴定报告表明,男孩肝脏中检测出剧毒磷化氢物质

  一个人身亡

  10月16日凌晨三点,黄安突然被儿子的吵闹声吵醒,“我看见娃娃趴在床边吐,身体还在发抖。”约一个小时后,黄安和妻子伍芹也出现类似症状。送到医院时,儿子不治身亡。

  一罐磷化铝

  黄安一家租住的房子,与一个中药材仓库一墙之隔。10月14日,他看见仓库老板在仓库里放入一罐药品。后来知道,这是一种名叫磷化铝的药品。

  磷化铝吸收空气、遇水或酸后,会立即产生无色高毒的磷化氢气体,人在接触0.5—1小时后,即发生死亡。

  37岁的黄安徘徊在丧子的痛苦边缘。黄安一家租住在成都新都大丰镇崇义桥北街上,与一个中药材仓库一墙之隔。

  10月14日,他看见仓库老板周某在仓库里放入药品,以此防止药材长虫。16日凌晨,黄家一家三口人均出现恶心、呕吐、四肢无力的情况,在送医途中,两岁半儿子浩浩(化名)抢救无效死亡。

  昨日,黄安拿到了浩浩的医学鉴定报告,鉴定报告表明,浩浩的肝脏中检测出剧毒的磷化氢物质。

  这让黄安愈加肯定自己的猜想:儿子是被隔壁药材仓库的杀虫剂毒死的。

  半夜发病

  两岁半儿子没抢救过来

  事情发生在10月16日凌晨三点,睡梦中的黄安突然被儿子的吵闹声吵醒。“我看见娃娃趴在床边吐,身体还在发抖。”

  当时,黄安认为,儿子的突然发病可能是食物中毒,“我以为晚上的饭菜出了问题。”两口子赶紧起来照顾浩浩,但约一个小时后,黄安和妻子伍芹也出现类似症状:恶心、呕吐、四肢乏力。

  “赶紧去医院。”黄安给在成都的亲戚打了个电话,让她帮忙在省医院挂了3个号。他拦了辆车,向成都驶去。车上,浩浩仍然呕吐不止,并开始抽搐。

  看见儿子病情很严重,黄安想,可能等不及到省医院了。车经过西区医院时,他让司机停车,抱着儿子,扶着妻子,进了医院。

  病情最重的浩浩当即被送入急救室抢救。伍芹和黄安随后也被送入医院治疗,经医生抢救,两人脱离危险。

  “我要是晚来医院半个小时,可能也救不回来了。”伍芹说。

  一个多小时后,医生宣布,浩浩因抢救无效死亡。听到这一消息,伍芹瞬间崩溃了,她蹲在地上大哭起来。

  心生怀疑

  突发重病与药材仓库有关?

  黄安说,在医院抢救时,医生就排除了浩浩是食物中毒,“医生说,食物中毒不是这样的症状,发病也没有这么快。”

  黄安还打电话问了当晚和他一起吃饭的朋友,对方没有发生任何症状。

  那到底是什么原因?此时,一个细节跃入他的脑海。

  黄安说,10月14日中午,他们一家三口都在家,他看见仓库老板周某提

  了个铁罐子进了仓库。黄安还给周打了个招呼,周礼貌性地点了点头。

  几分钟后,周某走出仓库门,将仓库门窗紧闭,并用粘上糨糊的报纸,将仓库门窗封了起来。

  “他放完东西后,没告诉我们他在仓库里放了什么。”黄安怀疑,这才是导致儿子死亡的罪魁祸首。

  黄安报了警,一天后,他终于知道,当时周某在仓库里放的药,是一种名叫磷化铝的药品。

  住户证明

  药材库老板曾放磷化铝

  10月17日,警方来到药材仓库调查。据当时在场的一名叫米全民的住户说,他看到了整个调查过程。“一名法医在药材仓库里发现一些白色粉末,他询问药材仓库的老板娘白色粉末是什么,对方说是放进仓库的磷化铝,一种药品,用来熏药材的。”米全民说。

  米全民透露,当时有许多群众在场,他亲耳听到药材仓库老板娘回答的。另外一名姓文的附近住户也证实,听到药材仓库老板娘这样说过。

  昨日,华西都市报记者在现场看到,这间仓库约有20平米大小,是一栋破旧的砖瓦房。事发后,仓库门上已经被公安机关贴上封条。

  仓库与黄家一家三口的租住房仅一墙之隔,由于房屋破旧,有些墙体上还有裂缝。黄家陈设简陋,事发后,在警方要求下,黄家人已搬离了这间租住房。昨日在打开黄家家门之后,还能闻到屋内一股浓烈的化学药品气味。

  华西都市报记者查询资料得知,磷化铝是一种广谱性熏蒸杀虫剂,主要用于熏蒸各种仓库害虫,也可用于仓库灭鼠。

  磷化铝吸收空气、遇水或酸后,会立即产生高毒的磷化氢气体,这是一种无色、高毒、易燃的气体。当空气中磷化氢气体含量超过9.7毫克/立方米,可致人中毒;超过550毫克/立方米,人在接触0.5—1小时后,即发生死亡。

  药检报告

  浩浩体内检出磷化氢

  昨日,黄安拿到了四川华西法医学鉴定中心的(药)毒物分析鉴定报告,报告中写明:“所送肝组织中检出磷化氢。”

  这更加肯定了黄安的猜想。“就是他们放的药把娃娃毒死的,我一定要给儿子讨个公道。”

  浩浩是黄安夫妇夭折的第三个孩子。夫妇俩的第一个孩子流产,第二个孩子遭遇难产。

  “好不容易生了个孩子,养到两岁半,就这么去了。”伍芹抹着眼泪。

  黄安夫妇每天待在家里为别人加工服装,靠每月1000多元的收入生活,“生活虽然过得苦,但想着还有个孩子,我们的生活就还有希望。现在,这个希望完全破灭了。”

  黄安今年37岁了,妻子伍芹也已经36岁,在他们看来,再生一个孩子的希望很渺茫,“岁数大了,再生难了。更重要的是,我们没有办法忘掉浩浩。”

  黄安的妹妹黄夕纯则时刻防备着两口子做出过激举动,她怕两人自杀。“浩浩去世后,两人曾多次对我说过生活没意思。嫂子还常常通宵达旦地哭,劝也劝不住。”她说。

  昨日下午,记者联系到周某,对方在电话里称“一切由警方调查为准”,拒绝接受采访,随后,他挂断电话。

  儿子去世后,黄安托朋友买了1瓶磷化铝,售价仅为1元钱。华西都市报记者昨日看到,这种剧毒药品包装很简单,一个大拇指粗的塑料瓶,用蜡封口,每瓶5片装。标签上有“56%磷化铝片剂”和“居室内严禁存放和使用”的字样,没有使用说明等标示。

  昨天,黄安又发现,大丰镇新都区斑竹园的几家农资店里,均有磷化铝出售,且购买不需要任何手续。其中一家农资店主还劝说黄安“你买这种

  30元一罐的磷化铝吧,里面有好几十瓶,划算些。”黄安说,他询问店主使用磷化铝有何注意事项时,店主的回答是“没得事”。

  成都市农委执法大队的王队长说,磷化铝常用于粮食和仓库的熏蒸剂,农委、工商、化工等部门都有权利监管。但他透露,购买这种药品不需要手续,“去一般的农资店里都能买到。”(胡挺 曹一莎 雷远东)

参与互动(0)
【编辑:马学玲】
    ----- 法治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