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法治新闻

杭州公园恋人被害案嫌犯落网 死者父母公祭亡灵

2010年11月05日 11:31 来源:齐鲁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11月4日,王某某的烧烤摊被装车运走,现场只留一片空地。本报记者张中 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10年前,28岁的嫌犯王某某和26岁的嫌犯武某在杭州残忍地杀害了一对风华正茂的恋人。此案一出,震惊整个杭州城,波及至今。仿佛冥冥之中注定,整整10年之后,两名嫌犯难逃恢恢法网,被济南警方在一个夜晚擒获。

  打架事牵出杀人案

  2009年9月份,嫌犯王某某在一个海鲜店与别人发生冲突,并将人打伤。济南市天桥公安分局泺口派出所对此事进行处理,并且采集了王某某的血样。这个血样为一年之后的一起重大杀人案破获埋下了伏笔。

  2010年11月1日,济南市公安局刑警支队DNA实验室在处理前科人员DNA血样的时候,惊讶地发现其中一个人的血样DNA数据竟然与杭州“2000′11′4”重大杀人案现场嫌犯遗留的血样DNA数据相吻合。

  这个惊人的发现让刑警支队的民警非常兴奋,因为这意味着一起沉寂十年的血案有了破获的可能。经过查询,这个人便是2009年被警方处理过的王某某。随后,济南警方迅速和杭州警方联系,经过反复比对,确认家住槐荫区的王某某为“2000′11′4”重大杀人案的犯罪嫌疑人。

  杀人嫌犯隐身济南干烧烤

  今年夏天,嫌犯王某某在济南二环北路泉胜物流附近摆了一个烧烤摊。据附近的居民讲,这家烧烤摊平常的生意非常不错,每天人都很多。“人不错,有时候脾气有些暴躁。”4日下午,一位居民告诉记者,王某某经营烧烤摊多年,起先并不在这个位置,今年才搬到这个地方。

  11月2日下午,王某某像往常一样出现在烧烤摊前,天已凉,烧烤摊的生意一天不如一天。火红的木炭映着王某某的脸,略微带来一些冬日的暖意。此刻,他绝对想不到自己已经成了瓮中之鳖。

  2日下午,济南刑警支队和槐荫分局刑警大队的干警开始在王某某的烧烤摊前进行布置。天开始黑下来,两名便衣刑警悄悄地靠近这个烧烤摊,最终确认了烧烤摊的老板正是王某某。

  晚上6时10分许,抓捕的时机已到,刑警们分组开始逼近烧烤摊,最后将王某某围住。随着一声大喝,王某某束手就擒。

  要了一根烟后承认曾杀人

  由于王某某曾经被警方处理过,因此具有一定的反侦查经验。起初,对于民警的询问,王某某并没有吐露自己在杭州犯下的罪行。根据杭州警方提供的信息,当年那起案件的作案人应该是两个人。

  突破口仍然是王某某。民警询问他,南方都去过哪些地方。王某某说了一圈,也没有提到杭州。民警突然问道:“去没去过浙江,到没到过杭州?”王某某依然表情平静,称自己没有去过。

  面对王某某的顽抗,民警使出了杀手锏:“很多留下的东西,别以为很多年过去了,就消失了。自己做过的事情,自己心里清楚!”此时,王某某的表情突然凶了起来。他向民警要了一根烟,狠狠地说了一句:“我招了。”

  随后,王某某承认了自己的罪行,并向警方交代了另外一个嫌疑人武某。

  邻居对他没有太深印象

  嫌犯武某自幼习武,曾经参加过全国级别的散打比赛。考虑到武某的抓捕难度比较大,济南警方调集了大量警力参与这次抓捕。

  据了解,武某多年在南方工作,在济南的时间并不多。4日下午,记者在武某居住的小区了解到,很多居民对他都没有太深的印象。一个邻居称,武某有一个3岁的儿子,今年上幼儿园。

  就在王某某交代的时候,武某正在泺口附近这个小区里面。对于抓捕武某,济南警方准备了多套方案。起初,警方让嫌犯王某某给武某打电话向其借钱,但是武某并不答应给他送钱。

  为了准备强攻,济南警方携带了防护设备和武器,并携带破拆设备。为了不惊扰居民和避免意外,济南市刑警支队支队长孙连和安排辖区派出所一位与武某熟悉的民警对武某进行劝说。

  民警经过艰苦细致的劝说教育,3日凌晨2时许,武某走出家门,束手就擒。

  至此,杭州“2000′11′4”重大杀人案的两名嫌犯全部落网。4日下午,记者再次来到二环北路王某某的烧烤摊,发现一些人正在运走烧烤摊的器具。在泺口武某所住的小区内,很多居民对3日凌晨的抓捕都没有印象。

  4日,就在两名被害人十年忌日的时候,两名犯罪嫌疑人被押解到杭州。本报记者杜洪雷

参与互动(0)
【编辑:邓永胜】
    ----- 法治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