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法治新闻

海南万宁恶势力团伙覆灭 为非作歹横行乡里近5年

2010年11月05日 15:10 来源:南海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涉枪涉爆抢劫贩毒炸房伤人他们为非作歹气焰嚣张横行乡里近5年

  万城乐山恶势力团伙覆灭

  9名疑犯落网当地百姓奔走相告拍手称快

  -记者良子摄影报道

  光天化日之下持枪伤人、打架斗殴、抢劫石场,万宁万城乐山村一恶势力团伙贩毒、涉枪、涉爆,制造爆炸案,炸毁老百姓民房,作恶多端,气焰嚣张。万宁市公安局经过一个月艰苦缜密侦查,终将为非作歹、横行乡里近5年之久的乐山村恶势力团伙彻底摧毁,目前,9名嫌疑人已被万宁检察院批准逮捕。

  两批示指向同件事

  万宁警方成立专案组

  今年7月下旬,万宁市委常委、市公安局长张兆腾同时接到省委常委、省政法委书记肖若海以及海南省公安厅厅长贾东军的批示。两位领导转来的,是海南一家网站上登载的万城镇乐山村委会恶势力团伙持山猪炮、砍刀故意伤害百姓,开枪恐吓村民,将村民砍成重伤、贩卖毒品的罪行。群众强烈要求对该团伙进行依法严惩。

  8月28日“侦破乐山恶势力专案组”成立,由张兆腾任总指挥,万城派出所所长叶国彪任组长,环城派出所所长吴君平任副组长,并从市公安局刑侦大队等部门抽调精干力量,着手展开对案件的缜密侦查工作。

  当天下午,专案组便着手研究制订详细的侦破方案。

  打架抢劫开枪伤人

  这伙人两次制造爆炸案

  专案组民警深入摸底,暗地走访,收集证据,调取案卷。经过几天的侦查:一个以乐山村人为主要骨干成员的贩毒、涉枪、涉爆的恶势力团伙浮出水面。

  专案组了解到,该团伙嫌疑人曾参与爆炸、抢劫石场等违法犯罪行为。

  嫌疑人欧某标、吴某铭等人于2006年5月7日和2006年5月10日,先后两次组织爆炸案,炸毁老百姓民房,还持山猪炮、用砍刀砍伤村民。

  2007年7月5日,欧某群等人持山猪炮、西瓜刀在万城番村路口炸伤欧阳鸿槟等7人,现场一妇女眼睛被炸成重伤。

  为抢石场的生意,欧某群、许某六等人2010年4月19日持“五四”手枪在裕民村委会铜鼓后村开了2枪恐吓村民。

  2010年6月23日,吴某厚等人将村民某蔡某钦砍致重伤……

  办案民警还发现,该团伙数名网上在逃人员仍在村里活动猖獗,并涉嫌吸毒贩毒。民警决定先在乐山村发动群众,摸清掌握案犯的生活习惯和活动规律等。

  30警力深夜出击

  3名嫌疑人异地提审

  9月1日21时许,叶国彪和吴君平带领30多名民警,兵分两路,悄悄开赴乐山村。叶国彪靠近一间亮灯的简易房子时,发现犯罪嫌疑人欧某标、许某六、吴某铭正在店铺里打牌,其立刻发出抓捕指令。围捕民警迅速从外围层层包抄过去,将3名犯罪嫌疑人抓获,仅用10多分钟就打响了抓捕行动的第一枪。

  在抓获3名犯罪嫌疑人的当夜,民警准备进行突审。考虑到这个案件重大,关系较为复杂,为排除干扰,专案组连夜将犯罪嫌疑人羁押往琼海市进行审讯。经过突审,犯罪嫌疑人供认了犯罪事实,使专案组掌握和理清了尚未落网的团伙成员的落脚点和逃亡路径。

  主犯潜逃海口落网

  5名疑犯早已闻风外逃

  该团伙主犯吴某厚一听到其他人被捕的风声后,迅速潜逃外地。

  9月2日上午,专案组侦查发现吴某厚在陵水县活动,专案组立刻驱车赶赴陵水对其布控,吴某厚发觉后乘车逃往海口,当天下午6时到海口后,狡猾的吴某厚转了几个地方,逃离了民警的视线。

  9月4日,守候民警发现吴某厚正向海口凤翔路一宿舍区走去,叶国彪、吴君平迅速带领专案组成员冲上去实施抓捕,吴某厚落网。

  另外5名犯罪团伙成员闻风纷纷逃往省内各地躲藏起来,给下一步的抓捕工作带来了一定难度。

  软硬兼施全归案

  当地百姓拍手称快

  在这种情况下,专案组成员分头走村串户,他们冒着被一些不明真相的村民伤害的危险,多次到犯罪嫌疑人的家里找其父母、亲属动员劝其投案自首,并向家属宣传法律、政策。

  在做好家属工作的同时实施抓捕布控策略,叶国彪带领民警多次出击。接连不断的围捕极大震慑了在逃团伙成员。在强大政策攻心和法律感召下,9月14日,涉案最多的持枪犯罪嫌疑人欧某群在家人的陪同下投案自首。9月19日,团伙成员年龄最大、名声最响的嫌疑人吴某单也到派出所投案。另一名主要骨干成员吴某虎逃到海口亲戚家,叶国彪了解得知嫌疑人的姨丈在某公安单位工作,便将情况向局党委报告。张兆腾常委立即驱车往海口,找到其亲戚做思想工作。最后,犯罪嫌疑人吴某虎于9月23日回万宁投案自首。嫌疑人欧某景也于9月30日投案自首。最后一个涉案人员朱某国在万宁被抓。

  至此,整个案件涉及的9名犯罪嫌疑人全部归案,宣告乐山村恶势力团伙被彻底摧毁。

  乐山村的群众听说恶势力团伙已被打掉的消息,奔走相告,拍手称快。有的群众还用手机向万宁市公安局领导发来短信:“乐山、月塘和附近村庄的人民衷心感谢你们……”

参与互动(0)
【编辑:邓永胜】
    ----- 法治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