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法治新闻

别墅区频现私挖地下室 城管:发现一处回填一处

2010年11月05日 16:20 来源:杭州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九溪玫瑰园天怡苑16幢,是一幢建筑面积约300平方米的别墅。昨天中午,10多名工人在这里忙个不停——别墅主人未经审批,擅自开挖地下室,多次劝说无果后,城管执法前往强制回填。

  强制回填现场,业主一直没有出现,电话也不接。

  院子外围有一道钢板护栏,大门紧锁,执法队员请来开锁匠,打开了门锁。

  别墅还是毛坯房,没装修。单从别墅外观看,业主只是在房子四周,挖出了一圈宽1.5米,深3米左右的深槽,槽里头架满了造房子用的钢筋。

  工人们正在往深槽里灌沙土,直到填满,和地面一样平为止。

  业主没来,别墅门也开不了。但进过别墅的执法队员金君说,挖深槽,只是为了方便地下室通风和采光,真正的“乾坤”,在房子一层底下。

  “挖出来的地下室,足足有200多平方米,已经被隔成了好几个开间。”金君说,这幢别墅去年9月才交房,但业主在去年11月28日就已经开始开挖地下室。发现时,地下室才挖了10多平方米,金君当场开了责令限期整改通知书,委托施工方交给业主。

  工程随后停了一段时间,每次执法队员过来巡查,这里都很安静。今年年初,金君再次巡查时,发现这里大有名堂:业主在院子外围搭建了一圈钢化板围栏,表面看上去风平浪静,可仔细听,房子里面还有人在施工。

  后来,金君晚上又来了几次,终于揭开谜底。“白天没动静,一到凌晨就热闹了,也不用机器挖,都是纯手工操作,最原始的方法,拿着锄头,一点一点地刨,感觉就像地道战。”

  自己不肯恢复,那只能强制回填。3天前,执法队员发现还有人在施工,就发了最后通牒。金君说,接下来,执法队员会紧盯着这栋别墅,一旦门开了,就立即对别墅主体下面的地下室,实行回填。

  别墅地下室为何屡禁不止?

  业主跟风、心存侥幸是主因

  九溪玫瑰园业主私自开挖地下室,已经不是第一次。

  据相关媒体报道,从2007年开始,玫瑰园就先后有22处地下室被强制回填,挖得最大的地下室,面积有370多平方米,造价至少三四十万元。

  这些被回填的地下室中,有些格局已经弄好,甚至装修也已完毕,而从施工图纸上可以看出,开挖的地下室用途很多,除了健身房、酒窖和吧台外,甚至还有人计划弄个地下游泳池。

  对于私自开挖地下室的行为,物业也很头疼。

  九溪玫瑰园物业工作人员施进说,擅自挖地下室是从2007年开始兴起的,到去年上半年情况愈演愈烈。物业去劝阻,但业主都不听。后来,物业召集业主开会,想出了一个办法,禁止大型车辆进出小区,虽然办法得到了三分之二业主的支持,但少数业主仍在违规操作。

  “一是跟风,二是心存侥幸。”施进说,九溪玫瑰园东区,一共26户人家,其中只有4幢别墅没有地下室,16幢便是其中之一。

  业主姓汪,是位女士,30多岁,听口音是浙江人,自己开厂,做外贸生意。施进和她交流过两次,听得出她的意思:“都是别墅,凭什么人家家里有地下室,我就不能挖一个?现在被抓住了,宁可罚点钱,多罚点也不要紧。”

  对此,西湖区执法局的相关负责人表示,对于这样的现象,执法部门一方面会加强巡查,如果发现有违章行为,一定严查到底,就算挖好建成的地下室,也会强制回填恢复原状。

参与互动(0)
【编辑:邓永胜】
    ----- 法治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