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法治新闻

义乌警方采取措施 强化治理外籍驾驶人交通违法

2010年11月05日 17:4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义乌11月5日电(记者 张茵 通讯员 陈正明)日前,义乌市区发生一起外籍驾驶人交通肇事逃逸案件。接警后,义乌市公安局快速反应,迅速抓获了肇事者并依法采取了刑事拘留强制措施。在对案件进行查处的同时,义乌市警方立即对全市外籍驾驶人驾驶机动车的现状和特点进行分析研究,采取多项措施,迅速强化治理外籍驾驶人交通违法行为。

  记者今天从义乌义乌市公安局了解到,行动以来截至11月5日,该局已查处外籍驾驶人交通违法行为164起,其中无证驾驶4起,持境外驾驶证驾驶机动车6起,酒后驾车9起(包括醉酒驾车4起),采取行政强制措施6人;查处“三非”外国人37人,其中非法居留20人,非法入境1人,未随身携带护照2人,不按规定申报住宿登记14人。

  为确保行动取得实效,该局还成立了以分管局领导为组长的外籍驾驶人交通违法行为专项整治活动领导小组,印发了《外籍驾驶人违法行为专项整治行动实施方案》,明确规定了整治重点及整治任务。义乌市委常委、公安局长吴益中在11月份科所队长例会上专门就治理外籍驾驶人交通违法行为和加强外国人注册的机动车和驾驶证管理工作进行强调部署。从10月27日开始,义乌市公安部门全力以赴地投入到为期两个月的以打击无证驾驶、持境外驾驶证驾驶机动车和酒后驾驶为主要内容的外籍驾驶人违法行为专项整治行动。

  为强化外籍驾驶人遵守交通法规的意识,提高外国人申报机动车和驾驶证的自觉性,该局大力开展涉外交通法规知识、办理驾驶证变更手续和记分管理宣传活动。不仅在交警大队、出入境管理局办事大厅和外国人经常出入的国际商贸城、商贸区等区域向外国人发放交通知识宣传材料,而且还在穆斯林餐厅、韩国料理店等外国人经常涉足的场所投放交通知识宣传牌,在外国人居住较多的居民小区悬挂中英文对照的交通知识宣传条幅,有力促进了外国人交通法规及办事程序知晓率的提高。同时,为从源头上杜绝外国人违法行车问题,该局还充分利用电视、电台、报刊等媒体,提醒本地机动车主不要把车借给无证的外国人驾驶,从源头上减少外籍人员的交通违法行为。

  为确保“底数清、情况明”,该局对全市登记在册的1291辆外国人办理注册登记的机动车,632本外国人驾驶证进行了梳理,并按照国别、车型、购入时间等信息进行了分类统计,从中分析查找问题人员和车辆。对发现外国人注册登记的未检和未报废车辆,及时把车牌、型号及登记地址传递给各辖区派出所,由各派出所负责上门核查。同时,要求各路面交警中队加强对此类车辆的查控,发现此类车辆一律予以扣车;对多年未参加检验并私下交易的监管车辆,由出入境管理局负责核对机动车所有人出入境信息,对机动车所有人已多年未进入中国境内的作为嫌疑车辆反馈给交警大队,为下步监管工作打下基础。

  行动中,为解决语言交流问题,该局交警大队联合出入境管理局共同上路执法,把查外籍驾驶人违法行为与打击“三非”外国人工作相结合,每一个辑查点均安排一名有语言特长的出入境管理局工作人员,联合执法既有效避免了外籍驾驶人以语言不通为理由,逃避打击现象的出现。同时通过检查也发现和查处了一批“三非”、不随身携带护照、不按规定申报临时住宿登记的外国人。针对外国人活动区域相对固定和大部分外国人作息时间有别于国人,后半夜生活比较丰富的情况,该局科学合理设置辑查点和辑查时间,确保辑查行动不流于形式,做到发现一起,查处一起,不消除违法行为不放行。

  为从深层次上解决外籍驾驶人交通违法问题,走出打击、好转、反弹,再打击、好转、反弹的怪圈。该局积极探索外籍驾驶人管理工作长效机制:一是对逾期未换证和审验的驾驶人进行短信提醒。对逾期未换证和审验的驾驶人,逐月打印清单,逐一发短信函告。对有特殊困难的外国机动车所有人和驾驶人,积极开展驾驶证换证、审核手续等上门服务工作。二是建立外国人机动车备案制度。在外国人到机动车检测站进行机动车定期检验和到出入境管理局办理出入境证件时,详细登记外籍驾驶人的相关信息,统一汇总存档备案。三是对内部考核机制作出调整,将对外籍驾驶人纠违工作纳入绩效考核,同时,通过强化业务培训,使一线执勤交警熟练掌握涉外执法技能和具备一定的与外国人沟通能力,以有效避免“管内不管外,管易不管难”情况出现。(完)

参与互动(0)
【编辑:吴翔】
    ----- 法治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